职业教育顶层设计再有新指示,环球网校顺势而为打造在线职教头部实力

2021-04-17 20:01:50   来源:新浪VR

  导语:技能改变人生,人人都出彩。这几句已经不只是关于职业教育激荡发展的战略指示,更成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在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助力产业升级转型上的真实剪影。在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蓝图上,职业教育的浓墨重彩也许才刚刚开始……

  在一二线城市的高楼大厦间,在下沉乡镇的广阔原野上,职业壁垒和分层的固有标签似乎一直在被加速弱化。月薪万元以上的技术工人或家政服务人员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找到了自足大城市的根基。同时,也有越多越多具有专业技能职称的高水平人才扎根青山绿水间的广阔天地,为地域经济的发展和产业发展奉献着技能之力。

  在这一人、一地、一城的背后,是超1亿农业户口城镇落户的人口迁徙,是蓝领收入呈飞速增长的社会趋势,是超2亿人群实现灵活就业的就业图景,更是中国经济战略新兴产业和服务业蓬勃发展,实现经济弯道超车的大江大河。而职业教育作为距离经济社会发展最近,与普通家庭、贫困家庭、百姓民生关系最为密切的教育类型,也日益发挥着输送和培养社会人才的重要作用。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4月12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如期召开,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这是顶层设计对于职业教育的全新擎画。

  1.13万所职业学校、3088万在校生。从最传统的父传子、师教徒到正规教育外强有力的学制补充,再到如今建立职业人才培养培训大国、技能强国的战略,我国职业教育只用了40多年的时间,便已实现历史性跨越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教20条政策中的开宗明义为职业教育规模从小到大、层次从低到高、能力由弱变强、贡献由微到著的发展历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随着我国进入供给侧改革和技能强国的新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这让职业教育的“天空”变得更加高远和辽阔。而同时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终身化科技和理念滋养的“大地”更是让职业教育有了可以向上仰望、向下扎根的土壤。

  职业教育的社会价值是发展的速度,更是温度

  “十三五”时期,制造业重点领域相关高职专科专业点数增长21%,招生人数增长近50%;养老、托幼、家政等相关专业布点数近2100个,年招生人数达44万人。在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这是职业教育在产业布局、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上的人才速度。

  但同时在速度的背后,有这样一个传递着温度的数据更加发人深思。职业院校7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许多家庭通过职业教育拥有了第一代大学生,斩断了贫困代际传递的根子,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日子越过越红火。职业教育,既关乎国计,也涉及民生。在点亮贫困家庭子女人生梦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改写贫困家庭命运等各方面都与职业教育有着千丝万缕和相互影响的关系。

  对于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的职业技能人才新定位,“十四五”规划纲明确提出了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的发展内涵。“紧跟发展风向的人才、与用工实际需求无缝接轨的人才和更有一技之专的高质量人才是解读适应性的三个抓手”,环球兴学CEO伊贵业先生如是说。作为深耕职业教育18年之久的社会化培训机构引航人,他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以及“走出去”等各方面都有着更深的体会和感悟。

  伊贵业指出,在线职教赛道作为中国经济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互联网+”教育领域的一个缩影。一方面是新产业新业态的代表,一方面又与涉及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技能人才培训息息相关。而环球兴学也跟随着战略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在立足新职业方向、开发更全的品类课程,开拓更多渠道实现灵活就业的新形式上积极探索和尝试。目前涉及主力消费领域的大健康产业,以及短视频、直播、跨境电商等新兴互联网运营方向都是环球兴学紧跟社会发展和就业趋向的发力重点。

  “在技能培训的人才培养上,我主张把企业在岗的工程师带入到内容开发中来,从产品模式的打造上升级为师徒制的学习社区。”在职教如何更好指导工作实践、真正发挥就业助力上,伊贵业提出通过实战和案例式的分享,形成动态可持续的指导过程,在普世性标准之外,挖掘个性化的教学新模式。“聚焦新职业技能培训,打造面向就业和职业提升的终身学习平台是我们要追求的愿景目标。”伊贵业对此满怀信心。

  未来,职业教育必将会在成就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书写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上提供更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而环球兴学也会在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教学效果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性、教学成效与就业扶助的实现率三方面持续前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