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居住消费调查报告:中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9.8平方米

2021-04-29 12:19:19   来源:新浪VR

  新时代下,人们对于居住需求的内涵和边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消费者不只是要解决住的问题,还在如何提升生活品质上不断探索。在居住消费方面,消费者的关注视野不仅在居住空间上,绿化、物业、公共设施等硬性外部配套及社区文化、邻里关系等软性外部条件同样受到关注。

  根据2020年统计年鉴,2019年我国平均家庭户规模(人/户)约为2.92。如果据此进行测算,受访样本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约为35.9平。根据2020年底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披露数据显示, 2019年中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9.8平方米。1978 年,我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仅为6.7平,按照家庭人均三四口计算,家庭住房建筑面积仅约为20.1到26.8平。

  除了首要因素,其次的焦虑因素是“租房时房东涨价”,占比达到44.3%。租客,特别是新生代租客,在租住生活中面对租金的上涨往往会猝不及防,但又无可奈何。对于此种情况,租客在租赁过程中,应当通过法律手段切实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要求,住房租赁合同期限内,出租人无正当理由不得解除合同,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不得随意克扣押金;承租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使用住房和室内设施,并按时缴纳租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