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即时服务市场愈发“挑剔” UU跑腿创新服务领跑行业

2020-03-17 15:52:28   来源:新浪VR

  近日,滴滴宣布在上海、深圳、重庆等21个城市上线跑腿服务,其中包括一周前已进行试点运营的成都和杭州。至此,同城即时服务领域除了UU跑腿之外,再添一小巨头入局。

  硝烟起:或助推新一轮竞争

  众所周知,疫情重塑用户消费方式,消费主力由线下转为线上,同城即时服务尤其是同城代买、取送需求强劲。但该领域玩家颇多,前有垂直深耕的先入者UU跑腿,后有阿里等互联网巨头扶持的跑腿平台,甚至快递企业也推出同城急送业务分支。可见,同城即时服务领域市场需求虽旺盛,但竞争更为激烈。

  据了解,通过滴滴跑腿,用户可以召唤跑腿员代买自己所需的商品并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同城取送件功能也将在近期开通,而跑腿员则由滴滴代驾司机担任。本身只需帮用户把车安全开回家的代驾员,能否实现“与车打交道、保障安全”到“与人打交道、确保体验”的顺畅转变,尚待验证。

  此外,同城即时服务的用户需求呈现多样性和个性化的特点。这就对平台的订单响应速度、师傅的接单速度、配送速度等时效要求更高。从简单的把人、车送往目的的,到提供复杂多样的物品采买和配送,或许对代驾司机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可以肯定的是,滴滴的入局势必引起同城即时服务领域新一轮的竞争,甚至是重新洗牌。

  取胜难:用户需求很“挑剔”

  当下的同城即时服务市场,80、90后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他们更愿意花金钱买时间、买服务、买体验,自然也对同城即时服务要求也更高:多元场景、即时满足、服务定制、体验愉快等已成用户核心关注指标,因此,同城即时服务也日益多样化、个性化和场景化。简单的代买、代取送早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这一点对于已经深耕市场5年的UU跑腿来说,可能早已深谙此道。

  据UU跑腿表示,疫情期间,平台订单里更多的是帮买生鲜蔬果、口罩药品、米面粮油等日用品类型订单。但在疫情前,UU跑腿的服务订单占比更高的是帮忙取送文件合同、代买美食鲜花、帮遛萌宠或打游戏等各种类型的订单。这不仅要求平台细分需求场景、服务类型和运力类别,对平台大数据系统也提出了更专业的技术要求。

  由此可见,滴滴跑腿在疫情期间入局本地生活跑腿服务,并以“代买”服务与用户初见,也是洞察疫情期市场需求后的决策。但疫情过后,滴滴跑腿若想在跑腿市场走更远,或许还需要满足用户各类“挑剔”的要求。

  要创新:规模大,潜在需求待挖掘    

  《2020年中国疫情影响下的“宅经济”发展及投资逻辑分析报告》显示:在2020年新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下,居民防疫隔离增加了宅在家里的时间,线上消费、线上娱乐需求增加,使得“宅经济”成为当前重要的经济发展模式。预计到2020年,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市场规模将突破13000亿元。

  市场规模的增长势必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平台入局同城即时服务领域,同时也会催生更多新场景下的新需求和新服务。如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下,代买菜和口罩成为这一时期的刚需,为本地生活服务注入了新活力。可见,深挖需求、精准匹配、即时满足总能获得新的增长点。

  深耕同城即时服务领域的UU跑腿洞察市场趋势,自2015年上线运营以来即精细化运营UU跑男,将全国跑男细分为商务超人、蛋糕超人、U种兵等,满足用户代取送、代排队、代买代办、万能帮帮等各种生活场景和需求,尤其是万能帮帮业务,不同于其它平台的同城取送和代买,多样满足各种个性需求,备受用户推崇和市场认可。

  截止目前,丰富服务场景、保障物品安全、提升服务体验的UU跑腿已覆盖全国170多个城市,拥有合作跑男200多万,服务全国4000多万用户和商家,创新领跑同城即时服务领域。未来,精细化运营匹配全场景满足,尤其是各种特定场景的需求满足,或成为同城即时服务行业决胜关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