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位数字航天员小诤亮相 人物逼真对标3A游戏

2021-06-21 13:40:26   来源:新浪VR

  最近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我国三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在当日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近日全球第一位数字航天员小诤也正式亮相,带我们漫游空间站。小诤是腾讯游戏旗下NExT Studios和新华社联合打造,专门面向航天主题和场景研发的数字记者,她将承担起载人航天工程、行星探测工程、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航天项目的“现场报道”任务。作为数字虚拟人,小诤能高效完成真人不能或很难完成的任务。

  虽然数字人技术在很多工业电影里已有应用,但其背后牵涉的资金和时间成本巨大,如何在高质量渲染和高成本之间进行平衡是业内难题。不过,这些难点在游戏技术的进步推动下已经有新的解决方案。

  此次数字航天员采用的是腾讯游戏旗下NExT Studios全新的制作管线和实时渲染技术。小诤的制作团队由NExT Studios的15名研发人员组成,其中包括Siren(塞壬)制作团队的核心创始成员。

  整个制作团队只有两位女生。男工程师们围住两位女工程师,请教各种美型、美妆问题,比如眼线画法、口红唇膏色号……还专门找来一位和小诤气质相近的演员作为参考对比,在脸上种下10万根汗毛。他们还让女演员戴上动捕设备。从模特服装等基本素材的扫描采集,身体、头发、服装、配饰等的精细建模,到人脸绑定、动画。制作团队历时3个月,最终利用基于光学动捕的动画生产管线xMoCap,通过动作捕捉技术给小诤赋予了生命。

  为了制作更加真实细致的人脸,制作团队在传统的骨骼绑定基础上,还使用了超过5000个Blendshape来细腻刻画角色表情。让小诤不仅更加生动形象,而且制作周期可以压缩至平时的三分之一甚至更短。腾讯方面表示,这能对标海外头部3A游戏的人脸制作流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