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从优到强 崂山区委书记用故事解读VR产业崛起之路

2018-09-29 13:36:39   来源:新浪游戏
崂山区区委书记江敦涛进行演讲崂山区区委书记江敦涛进行演讲

  从2016年5月提出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的战略构想,到现在80家VR企业和研究院落户、国内首个国家级VR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开建……VR产业可谓是崂山区高端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典型代表之一。今天上午,在崂山区开幕的2018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主论坛上,崂山区区委书记江敦涛做了主题为《携手拥抱VR+,共同开启新时代》的演讲。演讲中,他用讲崂山故事的方式向大家解读了VR产业在崂山区地发展壮大之路。

  崂山速度:北航青岛研究院从洽谈到运营仅用了两个多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是我们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的开山之作,2016年3月,我们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式接触洽谈,2016年5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正式揭牌运营,整个过程仅用时两个多月。”江敦涛提到,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崂山区专门组建了项目攻坚小组,加班加点,昼夜奋战,密集洽谈,特别是针对研究院的选址落户难问题超前谋划,安排区属国有平台公司采取市场化的手段,提前完成10万平方米楼宇园区的收购,仅用20多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主要场地的装修、水电气暖改造等工作,保障了北航青岛研究院的顺利入驻。据了解,目前北航青岛研究院已经设立虚拟现实、微电子、精密仪器与光电、新材料技术等四个研究院,成为国内虚拟现实政产学研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这个项目也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基于效能的政府服务是一个区的重要竞争力。类似这样的崂山速度还有很多,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从谈判到用地用时不到三个月,青岛创客大街从初步有合作意向到正式开街只用了四个月,青岛金家岭学校从项目招标到军工用时仅253天,崂山速度展现的是崂山对虚拟现实等未来产业的重视和呵护,展现的是崂山亲商、敬商、富商、安商的优质营商环境。”江敦涛表示,在崂山这片持续孕育创新不断创造奇迹的土地上,VR产业一定会飞得更快、更高、更远。

  崂山担当:在全省率先出台直接股权投资办法

  演讲中,江敦涛表示在推进VR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大家普遍感觉VR产业虽然发展前景广阔,但当前也存在一些成长的烦恼,比如优质内容匮乏、成果转化不畅、发展模式趋同等等,特别是受目前资本寒冬等因素的影响,一些优质VR初创企业遇到了融资难等发展瓶颈。“为此,我们结合VR等新兴产业市场主体创新属性强、资产轻量化的特点,立足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以敢于创新担当的勇气在全省率先出台直接股权投资办法。由我们区财政直接扮演天使投资人的角色,承担投资风险,以政府股权直投的方式为优质初创企业输血、造血,对单个项目最高投资年限可达十年,累计投资额度最高可达1.3亿元。”江敦涛介绍,目前已经确定直接股权投资项目4个,投资额约2亿元。另外,崂山区统筹运用知识产权质押、科技保险、投贷联动、直接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搭建起了涵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一共是20条。同时,由崂山区财政出资4.6亿元,设立了总规模34亿元的4支产业引导基金,下一步,总规模将达到200亿元。“两年走过来,崂山的VR产业生态圈越来越完善,我们的努力和坚持也结出硕果,全区累计培育和引进VR企业80家,总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江敦涛说。

  崂山作为:48小时帮企业协调国家工商总局解决难题

  江敦涛介绍,从2017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在崂山成功举办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崂山区已经新引进了中国信通院、微软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公共服务平台等24个重点VR项目,同时自去年以来,崂山区共引进了总投资1050亿元的253个项目,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腾讯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而这背后也饱含着崂山人的努力和付出。

  “举个例子,中民健康产业控股公司是今年刚落户崂山的一家企业,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的初期遇到了棘手的难题,需要携手国家工商总局解决。得知消息后,我们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前往企业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协调工商总局,48小时内帮助企业解决了这个难题。”江敦涛表示,在营业执照办理过程中全程网上受理,企业负责人深受感动,亲自送来锦旗表示感谢。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一位在崂山落户的企业家给崂山区委区政府的感谢信中说到:我相信这种服务一定不是只有我们才能碰到的事情,这是一种精神,是从上到下树立的一种工作作风,正常的工作流程没有什么,但是在如此特殊的情况下,有人如此贴心为你想办法、办事情是最可贵的。近年来,崂山区大力倡导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价值取向,全力营造一次办好、全程无忧的营商环境,用服务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形成了良好的发展软环境,一批又一批高成长性的企业落户崂山。

  崂山情怀:18年孕育出山东首家硬科技独角兽企业

  “参加今天大会的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都有着深厚的VR情怀,创业需要一种坚守、一种情怀,我多次向崂山的创新创业者,向我们的机关干部和企业家讲述杰华生物在崂山的故事。”江敦涛介绍,杰华生物是崂山的一家生物医药企业,9月11日,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首家硬科技独角兽企业,准备于明年在香港上市。但是鲜为人知的是,生物新药的研发是一个耗时长、成本高、风险大的行业,和现在的虚拟现实行业有很多相似之处。药物研发过程整整持续了18年,这期间杰华生物的发展也曾面临困境、备受质疑。但崂山区在全面深入分析行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始终看好企业的发展,并给予了企业大力的支持,这也坚定了杰华生物扎根崂山的信心和决心。“崂山本地有一句速语,叫千难万难不离崂山,这句话也道出了崂山企业的普遍感受,崂山不仅是一个能扎住根的地方,更是一个能留住心的地方,在这里先后诞生了世界级的中国品牌海尔、中国电子信息行业龙头企业歌尔、中国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等一批本土企业,也吸引落户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我们坚信未来的VR也一定能够诞生扎根崂山、走出中国、面向世界的成功企业。”江敦涛说。

  在崂山,VR源头创新已经站到了国内最前沿,产业发展态势也领跑全国,VR已经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到崂山区人民的生活中。在城市客厅和崂山风景区,崂山区运用VR影像技术,展示大美崂山,让广大居民和游客身临其境。在中小学校,崂山区已经设立了8所VR教室,让学习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在健康医疗领域,崂山区的本土企业海信集团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将患者肝脏的二维CT数据变成三维的数字肝脏,使复杂的手术更加精准,联袂打造了全球最大的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惠及众多患者。“未来我们将大力推进VR技术在旅游体验、科普教育、体育娱乐、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建筑BIM等诸多领域的应用,为崂山的山海人文注入更多的虚拟现实元素,实现虚拟现实应用和技术创新的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江敦涛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