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国际领先的光纤声音侦听技术企业光子瑞利完成A轮融资,先风创投独家投资

2022-01-20 11:57:49   来源:新浪VR

  我国光纤声音侦听技术领导者——光子瑞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光子瑞利”)近日宣布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由先风创投独家投资。本轮融资将进一步支持光子瑞利鲸鱼系列光纤声音侦听产品在工业、安防等重点目标市场的业务拓展、产品升级以及诸多新应用场景的技术研发。

  光子瑞利成立于2015年,是光纤传感的先行者和光纤声音侦听技术的领导者。作为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光子瑞利历经多年自主研发,在业内率先突破了光纤声音还原技术,在光纤传感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技术能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此前曾获澳银资本千万级天使轮融资。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同时在上海、武汉、呼和浩特设有研发中心。光子瑞利拥有强大的复合型研发团队,由跨光学、声学、人工智能、信号处理等多学科的技术专家构成,核心成员平均具有15年以上的研发经验,来自于中科院、北理工、西交大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和高校。

  人类获得外界信息的手段中,听觉是仅次于视觉的第二大手段。同时,由于声波的传播特性,还具有可在自然界中多种介质传播、不易被遮挡等独特优势,既可在大量场景中独立应用,又可与视觉互补全方位增强系统感知能力。但由于缺乏部署成本低、环境适应能力强的声音传感器,听觉的巨大B端应用潜力未能获得深度发掘。光子瑞利的声音侦听设备独辟蹊径,通过普通光纤即可构建起高性能的长距离分布式声音传感体系,为声音感知的广泛应用和工程部署落地提供了极具优势的解决方案。同时声音作为一种复杂振动,光子瑞利的声音侦听设备在振动的监测距离、精度、识别能力上亦对传统的光纤振动传感设备构成了降维打击。

  光子瑞利的光纤声音监测技术,利用普通的通信光缆,实现实时在线数据监测。即,监测和侦听光纤附近的所有声音,包括机械施工、脚步、车辆、下雨等,甚至包括话音,同时实现精确定位。

  声音还原图谱

  声音侦听与传统振动感知的数据细节对比

  与此同时,基于该自研的技术国际领先的光纤声音侦听设备,光子瑞利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形成了完整可靠的应用解决方案,陆续推出了长距离态势感知系统、工业动设备智能监测系统,以及光纤侦听黑盒子、光纤故障抢修仪等相关产品,并已在能源、化工、矿产、铁路、公路、电信、安防等多个领域完成了需求验证和商业落地,其产品和服务获得了合作品牌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在长距离智能侦听预警监测方面,光子瑞利的态势感知系统是行业领先的闭环解决方案,具有监测信息全面、灵敏度高、监测距离超长、适应性强的特点,是一个能够同时兼顾部署成本和监测点颗粒度,解决大范围、长距离、实时状态监测的理想方案。通过建立了多个应用场景的光纤声波事件声音库,深度融合AI人工智能技术,利用深度神经网络和长短记忆网络对监测事件进行分析,光子瑞利态势感知系统的事件识别准确率可达95%~97%,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特别适用于长距离大范围的安全生产监测,实现管线、电缆、光缆等的监测和侦听实时化和智能化,可广泛应用于能源、铁路、公路、电信、安防等多个领域。

  本轮融资后,光子瑞利将进一步扩充团队夯实能力,加速推进公司产品的大规模量产与商用,加强已有产品的迭代升级保持领先优势,并针对更多应用场景推出全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光子瑞利本轮投资人先风创投是2022年中国IC风云榜“最佳早期投资机构TOP20”,核心成员来自华芯投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人)、软银SBI、华山资本等知名机构,具有产业、投资、管理复合背景和北大、清华、复旦、武大等国内外名校理工科/商科教育背景,投资领域涵盖集成电路、传感器、电子信息新材料、光电等领域,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宏大视野并专注于硬科技领域前瞻性投资的精品基金。

  先风创投表示:“做顶尖硬科技企业最早、最善陪跑的投资人是我们自始至终的愿景。光子瑞利团队长期深耕光纤传感领域,历经多年实现了光纤声音还原技术的重要突破,并扎实推进了自身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商业落地,成功打开了B端听觉应用落地的突破口。光子瑞利的技术突破为听觉应用开启千亿级toB市场开辟了新航路,相信光子瑞利团队作为这一领域的开拓者与笃行者,定能在B端听觉应用蓝海上乘风破浪,再创佳绩。先风创投也会为团队导入更多管理、市场、供应链等方面的资源,支持其进一步发展壮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