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发之名|农作物病虫害识别也AI,慧植农当家用科技书写农民丰收散文诗

2021-09-24 09:15:20   来源:新浪VR

  “早期有次调研时,我们遇到一对夫妇争吵。因误诊引起的严重番茄病毒病让夫妻俩至少损失了十万元,这对于一个农户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损失,让夫妻俩十分焦急痛苦。”

  谈起创立慧植农当家App的初衷,睿坤科技总经理管征超表示:“这样的事例在农村有很多,因为对农作物病虫害了解不多,农民使用不合适的农药或者东奔西跑给农作物看病耽误时间等,往往给他们造成很大损失。关于病虫害防治在农业种植生产环节缺乏及时的高科技服务支撑,这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各行业的数字化发展都在加快,通过数字化让种植更高效也变得非常重要。”

  2秒AI识别农作物病虫害 病因第一时间知道

  调研过程中,管征超及团队常发现很多农户由于缺少种植规划、田间管理弱,用肥用药不科学等导致减产减收,而农作物病虫害未及时有效防治的情况也极其普遍。类似情况也让团队经常思考“究竟什么样的产品才能更好解决农户种植上的烦恼?怎样才能够让农民也享受到现代科技的智能和便利?怎样利用科技提高生产力水平为自己增加收入?”

  睿坤科技总经理、慧植农当家产品技术总监管征超

  “科技必须惠农,给予农户专业的种植指导非常关键。”管征超说道。为此,睿坤科技团队开发了慧植农当家App,这是一款聚焦农作物病虫害免费识别的农业工具,基于技术团队深入到全国各地采集的病虫害样本,通过大数据和AI深度学习技术,可达到精准快速识别病虫害,以及不断优化病虫害的知识和防治建议,目的就是“帮助农民种出更好的粮食、做出更好的农产品、产生更好的收益。” 

  慧植农当家App的初创团队里既有经验丰富的农业专家、也有专攻数据研究的技术骨干,管征超加入团队后,丰富的互联网应用开发管理经验为团队带来了技术上的助力。

  慧植农当家团队深入到田间地头调研

  “从一开始被感动,到后来加入创始团队参与调研有了更多亲身感受,再加上又了解到很多科技信息,我觉得这个项目越做越有意义。帮到更多农户也让我个人越来越有成就感。”慧植农当家App的精准AI识别能力目前已经可以达到2秒准确快速识别农作物病虫害,并且可以根据病虫害的原因有针对性给出防治建议。

  团队基于走访调研结果进行探讨,为App优化提供支撑

  App连接农户和专家 种植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慧植农当家App上线三年来,通过大数据分析持续优化对病虫害的AI精准识别,“有一些害虫外形相似,但是处理方式是不同的,但是很多农民容易混淆而用错药。”管征超说,对于一些症状相似但原因和处理方式不同的病虫害,慧植农当家也可以给出农民精准的解决方案。同时,App也帮助农户快速连接行业专家、农资/农技服务商等资源,帮助农民获得稳定有效的技术服务,节省时间、提高种植效率。

  “有次交流会活动,一位种植柑橘的大姐特意跑来我们展台合影并表示感谢,她说经常使用我们的App通过AI识别柑橘病虫害,并在线得到了很多专家的免费回复,及时帮助她解决了很多问题,节省了她跑东跑西问人的时间,而她也一直在向周围农户推荐慧植农当家。”农户在自身获益后不断推荐给更多的人使用,管征超介绍道,目前慧植农当家App在华为应用市场下载量已达100多万。

  集成华为HMS Core  第一时间主动为农户推送种植服务

  如何保证产品的实用性和普适性也是慧植农当家App团队一直思考和努力的方向,因此,变被动使用为主动服务,寻求更多专业的技术和服务支持帮助更多农户也成为团队重要考量。

  HMS Core的AI能力为慧植农当家App带来了精准的AI图像识别能力。同时,通过集成华为HMS Core Push Kit推送能力,慧植农当家让更多农户能第一时间获取病虫害防治知识、专家回复消息等,及时了解作物病因及如何防治。主动推送服务获得了大量用户的欢迎,农户能更加及时地获得病虫害诊断结果及病虫害情报知识,不误农时。

  在华为HMS Core的支持下,慧植农当家让更多农户接触并享受到了专业的种植管理服务,将经验转化成数字化种植管理模型。管征超透露,在集成了HMS Core的推送能力后,慧植农当家的周活率更是提高了5%。

  在2020华为HMS全球应用创新大赛上,因其“基于AI深度学习技术+大数据预警,精准快速识别田间病虫害,并借助HMS Core推送服务,为农作物种植进行全周期科学管理”,以及“科技惠农智胜虫害”的社会价值,慧植农当家App获得了星光创意奖和最具社会价值奖两项大奖。

  慧植农当家App获得华为HMS全球应用创新大赛两大奖项

  “春播一袋谷,秋收万担粮”,又是一年秋收时。从播种到发芽、开花、结果,现代科技力量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让农业种植越来越智能高效,不断书写着科技惠农的现代农业故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