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挑战波士顿动力 晨星机器人以实用性获外媒广泛关注

2021-06-02 14:54:25   来源:新浪VR

  在各种视频平台,常常可以看到机器人实验相关的视频,比如自动翻身、背负重物移动等等。这些机器人实验的视频,大多来源于波士顿动力的实验室。但在日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却发表了一篇报道,将目光投向了联想自主研发的晨星机器人。

  这篇以《实用VS创新:联想在机器人市场挑战波士顿动力》为题的报道,从实用性的角度,详细分析了联想晨星机器人的市场优势。

  据该报道指出,波士顿动力更聚焦于技术革新,而非市场吸引力。因此其研发的机器人没有在实验室之外获得广泛的应用。而由联想研发的晨星机器人在2020年10月发布时,所能做的仅有为飞机零部件喷漆,但在接下来的六个月中,晨星机器人又学会了处理异物、根据颜色等条件对物体进行分类以及执行智能巡检等新技巧。对比波士顿动力,极其重视实用性是联想等机器人市场新入局者的最大优势。

  在这篇报道中,还用大量笔墨介绍了晨星机器人的特点和应用场景,比如联想增加了通过VR眼镜和控制器对机器人进行远程遥控的能力。通过这种新技术,使工人们可以在不接触化学品的情况下喷涂零件,同时避免了因人群聚集导致的新冠疫情风险。而晨星机器人也会通过对人类操作员的学习,最终复制并掌握各种新技术,从而在没有外部指导的情况下独立完成自动自主作业。另外多台晨星机器人合作执行任务的能力,以及无需任何帮助即可在障碍环境中导航的能力,也得到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认可。

  据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毛世杰介绍,除针对不同客户痛点进行开发的实用性之外,易用性和智能化是晨星机器人的另外两大特点。在易用性上晨星机器人主攻三维场景重建以及端到端低时延两大技术点,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较好的远程人机协作的体验;而在智能化方面,晨星机器人则主要基于计算机视觉,再根据客户需求解决例如图表读取,缺陷检验,视觉引导等具体智能化需求。

  在与波士顿动力进行过对比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报道中做出了总结,联想集团决定把重点放在产品实用性和在现实生活场景中的应用上,而不是尖端的技术创新,这类脚踏实地的公司,正在占据机器人市场的主导地位。

  除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外,美联社、雅虎新闻等海外著名媒体,也于近期纷纷对联想晨星机器人实现的突破进行了报道。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