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视听语言下潜藏多大难题,谁来探索国产VR影片的未来之路

2018-04-08 18:03:35   来源:新浪游戏

  近年来,随着VR技术的发展,不少好莱坞电影都用开始制作相关的VR影片,比如《异形:契约》、《敦刻尔克》等,这些VR影片时长虽短,但是都收到了观众的好评。尽管一开始这类VR影片只是为了进一步发掘影片的IP价值,但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有了VR影片与大IP的联动,更有利于促进VR的发展。

  值得欣慰的是在国内,我们也看到了这样的苗头。最近我们发现,爱奇艺VR团队就在秉承着这样的好莱坞战略思路。目前,他们为旗下网剧《鬼吹灯之牧野诡事》打造了两部VR影片,为此我们特意去爱奇艺总部看了一下,观看之后,我们认为,这两部VR影片还真不错:沉浸感强,影片质量颇高。那惊险刺激的画面,让人心跳加速,同时为胡天的遭遇捏了一把冷汗。

  两部影片主要是围绕主角胡天在探险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危险而展开,均是动作追逐影片,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到剧中紧张刺激的追逐戏和战斗戏。每一部的时长为2分30秒。第一部《金乌树》内容:身形巨大无比的恶兽巨力怪在巨大的洞穴中追逐胡天,胡天一路躲闪逃避。第二部《张良墓》是呈现了掘子军围攻追杀胡天,胡天一路逃脱的动作体验。

  同时,这两部VR影片并不是较为常见的第一人称视角,而是第三人称视角,我们作为一个旁观者来观看主角胡天被怪物追赶,一路逃亡的过程。但是,不要以为不是第一人称视角,这两部VR影片的沉浸感就会大打折扣,其实不然。VR影片属于一种新的视听语言,它不像VR游戏依赖于第一人称视角和VR交互。VR影片效果的好坏,受到导演、拍摄团队、后期团队等因素的影响,没有足够的实力,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从影片的质量来看,与我们之前看到了VR影片不大一样,《鬼吹灯之牧野诡事》VR影片无论是画面质量还是声音效果,以及镜头方面的运用都非常出色,想必爱奇艺为了打造这两部影片也做了很多投入。

  另外,片中不少情节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刻意设计的慢动作镜头,让紧张激烈的动作戏变得更加有视觉冲击力,配合着高品质的音效,实现了一种震撼的VR体验。精彩的镜头运用也让人印象深刻。在观看影片的时候,观众视角也就是一直在运动的,运动视角的好处就在于,沉浸感更强,你会感觉自己就是那个正在疯狂逃命的胡天。不过也需要把握好镜头的运动速度等问题,不然容易造成眩晕。

  那这两部VR影片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呢?怀着各种各样的好奇,我们在爱奇艺创新大厦见到了《鬼吹灯之牧野诡事》VR影片的制作人周小玫,并和她聊了一聊。

  发掘IP价值,打造用户喜爱的VR影片

  谈到制作VR影片的缘由,她表示:“我们就是为了发掘IP的价值!《鬼吹灯之牧野诡事》是非常好看的网剧,也是强大的IP,而且鬼吹灯这一题材也适合打造VR影片。”实际上,为发掘IP的价值,爱奇艺VR团地不仅制作了VR影片,还制作了VR游戏《鬼吹灯之牧野诡事VR》,并拿到了金翎奖,该奖项被誉为游戏业内的“奥斯卡”。

  同时,到了这里我们才知道,《鬼吹灯之牧野诡事》VR影片之所以有如此震撼的观影体验,是因为爱奇艺这次打造的VR影片并没有采用常规的游戏引擎制作方法。“目前来说,使用传统影片的拍摄方式来制作VR影片是非常少见的。”拍摄难度大、成本高、流程长等因素导致了不少团队选择用游戏引擎来制作VR影片,但是传统的制作方式可以让VR影片的效果更好。

  而在我们看来,爱奇艺一旦选择使用传统CG的制作流程,就意味着从设计大纲、美术概念图到角色设定图为参照,再到设计VR的体验动作、镜头移动路径以及后期特效等都要遵从传统的方式,同时严格遵照观众体验VR影片时的内心、情绪和体感的感受为核心,来做影片设计。

  《鬼吹灯之牧野诡事》VR影片用面部扫描明星和光学动作捕捉技术制作的CG影片,还有杜比工作室合作制作VR全景声,不由得让我们想起好莱坞经典VR影片《Help!》,是国内观众不可错过的VR影片。”

  爱奇艺的VR影片对标好莱坞固然是好事,可以让团队更加有竞争力,制作出来的VR影片也会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但是需要有足够的专注度和积累,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获得成功。

  据悉,《鬼吹灯之牧野诡事》VR影片将在线上、线下同时发行。线上部分,大家只需要前往爱奇艺VR APP就能体验这部惊险刺激的VR影片。线下版本则效果更好,沉浸感更强,该影片会配合线下VR影院和线下VR体验店的座椅,根据片中的运动节奏来与座椅运动进行适配设置,这是VR影视内容及模式的创新。

  制作团队精诚合作,抓准VR属性

  “在主角胡天的扮演者王大陆和怪兽巨力怪所在影视专业团队配合下,我们进行了面部扫描和光学动作捕捉,保证在影片中面部表情的自然和动作的流畅性。”周小玫说,这些是《鬼吹灯之牧野诡事》VR影片很重要的一部分。

  我们了解到,这次VR影片的合作方也非常给力。导演是执导过爱奇艺著名网剧《废柴兄弟》的姬智,作为成熟的新生代导演,他非常了解VR。而此次负责VR影片制作哈尔滨品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常年致力于动画和影视制作,他们的代表作则是院线电影《倒霉熊》。

  我们认为,如果由年轻的有创造力的导演来指导,实际上,更有利于挖掘出它的潜力。同时,想要打造好的VR影片,和团队自身的实力也分不开。爱奇艺VR部门目前拥有中国最成熟的 VR 产品、技术、内容和游戏团队,每月有超过1000万用户通过爱奇艺VR平台体验VR内容。其中VR视频团队成员均是在影视行业从业多年的制片人和导演,有丰富的影视项目实拍、CG制作和VR制作经验。

  可以说,有了爱奇艺团队、《鬼吹灯之牧野诡事》影片团队、姬智、制作公司的多方合作,才有了《鬼吹灯之牧野诡事》VR影片的震撼观影体验。所以,《鬼吹灯之牧野诡事》VR影片的拍摄也并不是一蹴而就。周小玫表示:“我们前后进行了二十多次的修改,制作过程耗时一年多,这才有了两部VR影片共五分钟的体验。”对于爱奇艺来说,相较于使用游戏引擎来打造VR影片,使用传统的CG制作方法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不但需要抓好VR的属性,也就是找准影片的动作体验点,还要进行长时间的测试和修改。

  对于VR影片来说,要想把握好VR属性,其实是有难度的。它不像研发VR游戏,围绕着沉浸感和游戏性,VR影片要考虑的问题会更多,更复杂。除去之前所说的设计大纲、美术概念、镜头移动、把握观众的内心等,在处理声音方面也需要下不少功夫。因为目前的VR影视还不能让观众产生交互,只能依靠情节的推动和声音的处理来引导他们,如果,这些没有做好,就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结合线上线下,拥抱VR影视的未来

  大家都知道,爱奇艺一直秉持头部自制精品的影视策略,对于VR影视也是如此。据了解,爱奇艺未来展示VR内容的主要渠道仍然是爱奇艺VR APP平台,但是他们并不会只局限于线上。爱奇艺也希望能够找到一些做线下娱乐、VR硬件等的合作伙伴,让更多的VR用户体验到爱奇艺优质的VR影视内容。除此之外,爱奇艺还将与好莱坞六大影业合作,不断尝试新的题材类型和探索最新的技术手段。

  当然,对于爱奇艺来说《鬼吹灯之牧野诡事》VR影片的制作只是一个开始。周小玫表示:“从去年的实拍,到现在的传统CG、重视效的影视项目,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而爱奇艺的下一步计划是使用虚幻引擎来做VR影视研发,并且打造带有六自由度、交互和适配座椅的VR影视项目。据了解,新内容已经在制作中,还在保密阶段,小编很期待。

  “尽管VR影视发展速度快,但是仍处于发展早期。”爱奇艺还需要认真的探索VR影视这一新的视听语言形式。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虽然VR影片已经是好莱坞大电影的标配,即是宣传推广的一个手段,也是作为IP的一个内容延展。但VR影视总体的发展却仍处在起步阶段,如何把VR叙事的逻辑打通,把片中角色的情绪和表演释放出来,以及自然呈现出故事的起承转合,这些传统影视最基本的要求,在VR影视里都是需要从业者探讨和摸索的。

  VR行业需要发展,不仅仅的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问题,更需要先行者们的不断探索。VR影视作为VR行业当中的一个细分领域,VR独有的沉浸感和交互式体验,将会对未来影视会有巨大的影响。如果爱奇艺VR坚持下去,相信等到那一天,他们将会成为VR影视领域的领头羊。

  惊险刺激的动作场面,精雕细琢的影片质量,如果你错过了《鬼吹灯之牧野诡事》VR影片,那你就失去了一次走进《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的机会和一场奇妙刺激的VR体验。赶快进入爱奇艺VR APP,与胡天一起冒险吧。

       观看地址:http://www.iqiyi.com/v_19rrbf07i0.html?vfm=m_481_xlvr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VR精彩都在这里!盘点年度好玩的爱奇艺VR影片与游戏

盘点一下,2017年那些让人流连忘返的VR内容,简单的列个VR精彩清单,分别为十大VR影片和十大VR游戏,希望能给喜爱VR的朋友一点帮...

相关3Glasses战略合作Unity,海量优质VR内容一键分发至VRSHOW平台
2018-01-03 16:36:35 来自:热点新闻

4K屏的“奇遇” 爱奇艺VR一体机评测

3月29日,爱奇艺正式推出旗下自研的首款VR硬件——代号“奇遇”的4K屏VR一体机。这款产品内置爱奇艺平台的内容资源,由头盔显示器...

相关: 暂无...
2017-05-08 12:00:00 来自:硬件前沿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