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科技CEO范钦强专访:五条准则打造AR/VR产品新未来

2018-03-05 16:52:40   来源:新浪游戏

  2018 年 1 月,新一代的 Solos 智能眼镜亮相 CES2018。这款以骑行者、跑步者等运动人群为目标客户的产品,主打时尚酷炫的外观,以及针对性极强的功能性。前卫的设计理念让这款设备获得了许多人的青睐和关注。但当你说起它背后的公司——高平科技(Kopin),也许会有所陌生。

  诞生于麻省理工学院(MIT),成立于 1984 年的高平科技,是一家在美国 NASDAQ 上市,因移动电子产品的显示设备而闻名的电子产品制造公司。在 2017 年 1 月,高平科技(Kopin)宣布与联想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研发企业级 AR 头显。这一次合作,让更多 VR/AR 的从业者们将视线重新投向了高平。实际上,高平科技在头显的路上已经走了许多年。而这背后,更多的是高平科技的坚持与期望。

  今天,我们就有幸请到了高平科技的创始人兼 CEO——范钦强博士。范博士出生于上海,在香港念完小学中学后移民到了美国,并在哈佛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所以除了英文,他还会说上海话、广东话和一点儿普通话。我们今天就跟范博士聊一聊,看看高平科技在这些年来,以及接下来的一些年,会在 VR/AR 平台上做一些什么样的事。

  微显示领域独占鳌头 为 VR/AR 奠定基础

  健谈、开朗是范博士给予我们的第一印象。在简单的寒暄之后,他兴奋的拿出了自家的产品样板,介绍起了高平与头显的故事。

  1991 年,Kopin 与当时的美国国防部下属的 Darpa(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进行合作。合同中显示,军方会在接下来的几年之中,为 Kopin 投资 5000 万美元。他们希望高平做的事情在当时可以说是极具挑战性:制作一块极小的显示屏,也就是微显示器(Micro Display),用于今后军方的可穿戴设备上。

  在那个年代,‘大屁股’CRT 显示器还在独占显示设备市场。虽然许多厂商也在想在体积上把 CRT 尽量做小,但这还远远不能到达军方的要求。并且对于军方来说,这块显示屏还要在各种恶劣坏境下都能够正常工作,显然传统的制作方法已经行不通了。

  1987 年,Kopin 为空间应用的辐射硬化电路开发了绝缘体上硅(SOI)材料,正是在硅材料上的开发经验以及技术上的领先让 Kopin 获得了 Darpa 的青睐。经过 5 年的开发,1993 年,Kopin 申请了一项显示器专利——透射式显示技术。同年,Kopin 开发了基于其专利技术的第一台 Smart Slide 显示器。这款显示器是将薄硅电路层剥离并转移到玻璃之后制成,体积上非常之小,让当时的许多人为之惊叹。

  正是以这次合作为契机,让 Kopin 在军用市场站稳了脚跟。1998 年,Kopin 再次与 Darpa进行合作,最终 Kopin 交付了一款 0.97 英寸的 SXGA 微显示器,目前还运用在 F-35 JSF 战斗机的 AR 显示器上。

  接下来的数年,Kopin 将微显示器的体积逐渐变小、分辨率逐渐提升。不仅如此, Kopin的微显示器开始进军民用市场,可以说,目前绝大多数需要使用微显示器的产品,其技术和零部件均来自 Kopin。

  时间来到 2017 年的 CES。在会上 Kopin 推出了第一款 OLED 硅微显示器,分辨率达到了 2K x 2K,PPI 做到了 4000 左右。“在分辨率上是一般手机的 4 倍到 8 倍,而像三星等厂商生产的屏幕 PPI 大概也就在 700、800 之间。我们接下来的产品分辨率可以到达 3K x 3K。这在全世界的微显示器中是分辨率最高的。市面上的微显示器产品来说,我们应该是龙头企业。”范博士说到。

  可以说,25 年的研发历程让 Kopin 在微显示器领域中获得了龙头地位,在技术层面累计了丰富的经验。当然,这也是为接下来 Kopin 进军 VR/AR 行业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

  进军 VR/AR 行业的产品

  其实 Kopin 在很久之前就开始对 AR/VR 行业产生兴趣。2012 年,Kopin 投资了 AR 公司Recon。Recon 的项目是一款主打运动型的 AR 眼镜,虽然在 2015 年这个项目被英特尔收购,并且在去年传出了被放弃的传闻,但不可否认的是,Kopin 十分看好运动型 AR 眼镜这一项目

  2016 年 5 月,一款名为 Solos 的 AR 眼镜登陆 kickstarter。Solos 可以让自行车爱好者们在运动时,时刻跟踪自己的速度、健康状况等,时尚的外形和酷炫的机能让这款产品在最终筹得了 128179 美元。而这款眼镜正是 Kopin 所开发的。也正是本次 CES 上展出的 Solos 的第一代产品。

  “这就是我们的 AR 眼镜产品——Solos”范博士从自己的包中拿出一个盒子,盒子里面有着几副类似于墨镜的眼镜。“你们可以戴上试试,很酷炫的。”

  两副眼镜乍一看和普通的墨镜没有什么区别,但当你戴上眼镜,打开电源,你就会感受到不一样的科技感。Solos 对于戴眼镜的人来说十分的友好,推出了内置镜片的版本。“如果你是近视,那么直接在 Solos 上就可以加上两片镜片,不用再单独地戴眼镜了。中国的镜片成本不高”范博士指着两副眼镜说到。

  不仅是 AR,Kopin 在 2017 年与歌尔进行合作,共同研发出一款名为‘Elf’的 VR 头显。而这款产品并不是一款面向普通消费者级的产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款展现双方公司实力的展示品。

  “现在的 VR 又大又重,不舒服,而我们研发的这种微显示器可以让整个 VR 头盔变得很小”。

  正如范博士所言,2K x 2K 的 OLED 显示屏让这款 VR 头显在重量上远远轻于同类产品。

  纵观这两款产品,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人性化 。而这一点,也是范博士在这次采访中最想与大家分享的一点——五条准则的第一条

  五条准则

  范博士说到,“作为一款产品,我们一定要以人为本,技术为辅 。这是我心中的行业五个准则的第一条。“”而且作为一款可穿戴产品,一定要轻、并且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美观好看。人们愿意戴,这样一款产品才会成功。”

  “戴在头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个和手环是不一样的。因为你戴上之后,别人会很明显的看到你的样子。如果很丑,不会有人愿意戴的。而且我们都是戴眼镜的人,太重的真的不行。”范博士笑道。“其实对于许多企业来说,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但就在以人为本这个环节上做的不好,所以吃了亏。”

  范博士接下来说到,“第二条则是很关键的一条,那就是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区别。”

  “许多企业在制作 VR/AR 产品的时候,太过重视虚拟世界,而忽略了现实世界,其实现实世界也很重要。如果人们太过专注于虚拟世界,那么重新返回现实世界,大脑就会反应不过来,产生一些混淆。这样两个世界会分不清。”

  “我们制作这款 AR 眼镜,能让用户区分出何为现实世界,何为虚拟世界。通过镜片,我们看到的只是部分的虚拟世界,而同时也能看清楚眼镜之外的现实世界。不能长时间专注于其中的一个世界,这样有悖于自然的规律,也会卖不出去的。”

  “第三条,是信息量 。在我们之前和军队打交道之后,我们发现在军队里,每项操作,每条信息的信息量都一定要小。这点对于一般用户来说也同样适用。比如说是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上不再用 E-MAIL 了,都改为类似于微信的即时交流工具。这样人脑可以及时地处理这些短信息。”

  “在头戴产品中也是这样,我们在 AR/VR 设备中,给予用户的信息量一定要小。太复杂的话,用户可能就直接忽略掉了。即使没被忽略,人脑也不能完全消化。”

  “第四条,就是语音很重要。”说着,范博士拿出了一个小盒子。这里面装的是 Kopin 自家研发的 Whisper 语音芯片(WHISPER VOICE CHIP)。

  Kopin 曾在 CES2017 大会上展出过这块芯片。这款芯片配备了 Kopin 的 Voice Extraction ™滤波器技术,能够适用 AI 来模拟声学环境,从所有其他的噪音中挑出声音信号传递给用户。 4x4mm 的低功耗数字 Whisper 语音芯片使穿戴式电子设备能够执行准确的语音识别,并提供更自然的语音质量。

  “语音(Voice)技术一定是今后可穿戴设备的交互方式,触摸(Touch)将成为过去。”范博士强调到,“其实看屏幕是很低效的一种获取信息的方式,而听文字则非常高效,效率大概是看屏幕的 3 倍,所以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听书软件。打字也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研发了这个芯片,这个芯片最厉害的地方在于能够在不改变声波的情况下消除噪音。因为人脑是很聪明的,可以分辨出声音的不同。”“今后,这样的语音处理方式是非常重要和有用的。”

  “最后一条,是产品一定要让用户感受到好处。 ”

  “一个好的产品一定要找到它的用途,如果没找到用户的痛点,这个产品不会很火。”“这里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在美国,许多消防员使用我们的产品。在一场大火中,消防员可以通过我们的产品迅速的找到伤者,不用费尽力气到处寻找。这样不仅可以拯救伤者,更多的是拯救消防员自己。因为消防员也是一条重要的生命。”

  “飞行员也是一样,你在飞行的过程中不可能一直盯着 HMD 去看,我们的产品能够让飞行员时刻关注我方与敌方的动态。也许胜利就在一两秒中。”

  众筹是个很好的反馈平台

  当记者询问范博士目前这款 AR 眼镜情况的时候,范博士首先给了我们一个调查报告。

  Kopin 曾对佩戴 AR 眼镜的一些用户进行过一次调查。调查的主题为:”你们会因为什么而去佩戴可穿戴设备?”在回答中,除去‘军用’,比重最高的是‘健康与健身’,‘企业’、‘时尚’、‘娱乐’。其中,对于一般用户来说,‘健康与健身’是比重最大的一点。相信,这也是 Kopin 看重 AR 运动型眼镜的原因之一。

  范博士说到,“我们众筹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资金,重要的是反馈。”

  “在开启众筹的时候,我们首批制作了 1000 部产品。这些产品最终都交到了真正需要这款产品的人手上。这和国内的一些众筹是不一样的。他们是真正使用这款产品的人,所以在使用过后能够给予我们很多的反馈。其中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这其实是一个主动和被动的关系。 ”

  “正面反应最多的就是戴上很舒服,也很帅气。而且显示效果很好。我们不同于其他的 HMD,别家的产品需要对焦,需要用户时刻看向镜片。但我们的不一样,我们的是把影像直接投影在视网膜上,这样显示效果会好很多。”

  “当然,我们更看重的是那些负面的评价。有的用户说,我戴了眼镜就不能戴这个了,所以我们在新的版本中增加了镜片的版本,也就是你手上的这款。”范博士指着记者手上的眼镜说到。

  “还有就是群聊系统。有的用户反馈到想要在骑行的过程中了解其他人的动态,或者和其他的运动者聊天。所以我们在今后的版本中增加了这样的系统。”

  “其实众筹是一个很好的测试平台,但每个国家其实不太一样。在美国可能很容易凑到 1000 个骑行爱好者,而在中国就不那么容易凑到。所以我们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会充分地 考虑中国大陆的情况,做好本土化。”

  “我们在美国曾经与奥运队有过合作,在中国,其实我们也可以找一些赛事来进行合作。比如在青岛的自行车比赛等等。这样对于我们搜集本地信息有很好的帮助。”

  当记者问到这款眼镜售价的时候,范博士回答到“499 美元”,其实对于这样一款产品来说,算不上太贵。

  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一样重要

  在采访的最后,范博士对记者说了这样一段话。

  “其实许多企业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后,出发点就错了。虚拟 ——现实,许多厂商从虚拟出发去创造商品,这样是不对的。我们应该从现实出发,再将虚拟世界连接起来。在虚拟和现实之中有着很大的空间,对人们有好处的产品一定会成功。”

  从这些话语中,我们看到了范博士,看到了 Kopin 对于 AR/VR 行业的信心与认知。只有真正地做出一款为用户着想的产品,才可以真正地取得用户的青睐。也许只有这样做,才可以真正地让整个行业向前迈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领航2018 系列专访三】Pico CEO周宏伟:聚焦产品,2018年属于VR一体机

最近半年,随着移动芯片技术和VR内容的发展,VR一体机的势头逐渐上涨。有了技术和硬件的支持,过去消费者所认为的VR一体机显示效...

相关800家参展商,近五万名用户参加 Pico Neo六自由度一体机亮相英国教育设备展
2018-02-07 17:58:39 来自:人物专访

【领航2018 系列专访二】NOLO VR CEO张道宁:VR行业需要一些技术型公司

空间定位技术,一直是VR行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有了它,用户可以实现虚拟空间的自由行走和更加真实的虚拟交互。

相关全球首款移动六自由度VR应用平台NOLO HOME Beta版正式上线
2018-02-05 17:26:33 来自:人物专访

【领航2018 系列专访一】蚁视CEO覃政:寻求线下变现新途径 打造刚需眼镜产品

【领航2018】系列专访第一弹——蚁视CEO覃政。

相关: 暂无...
2018-01-31 21:10:26 来自:人物专访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