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2018 系列专访四】诺亦腾CEO刘昊扬:加速转为技术市场双驱动 实现更多具体应用

2018-02-08 15:11:35   来源:新浪游戏

  2016年,主打动作捕捉与追踪技术的诺亦腾完成了C轮融资。有消息称,在本次融资之后,诺亦腾将成为国内白手起家的VR初创企业中估值最高的一家公司。然而在2017年,领域龙头诺亦腾并没有过多的向外界发声。是公司在低调研发新的产品、技术,准备“憋大招”,还是将会有什么新的动向?

  今天我们就带着这些问题和诺亦腾科技的董事长兼CEO刘昊扬博士聊了聊,看看诺亦腾在这一年究竟做了些什么。而在接下来的2018年又有如何的打算。

  苦炼内功,夯实基础

  “2017年是诺亦腾苦练内功,夯实基础的一年。相较往年,2017年诺亦腾并没有太多主动对外界发声。不过诺亦腾的2017年实际上是非常精彩、激动人心的一年。下面从几个方面简单说说我们做的一些事”对于我们的提问,刘昊扬博士这样说道。

  “在动作捕捉领域,我们在做好传统动捕应用领域市场的基础上,重点开拓新的垂直应用领域,体育运动与健康领域。在海外,我们新收获了不少世界顶级的教练员、运动员使用诺亦腾动捕技术进行训练,在国内,我们与国家体育总局、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赛艇协会等机构展开合作,参与到国家开始大力推动的科技助体、科技助奥活动中,获得了许多领导的充分认可。”

  “在虚拟现实领域,我们深耕商业用户市场,获取了大量优质用户,比如进口大众、奥迪、别克、现代,以及青岛贝林博物馆等不同行业的优秀企业。同时诺亦腾注重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不断探索拓展虚拟现实的应用边界,比如与中科院深海所的深度合作,共建研究院,展开对海洋资源、海洋科普、海洋数据可视化等方面的尝试,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除此之外,2017年诺亦腾还在影视方面发力,推出了虚拟拍摄+实时动捕+实时引擎的混合现实制作系统传神(Trance),目前已应用于《鼠胆英雄》、《刀背藏身》等电影的制作中。”刘博士介绍:“这套系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可以广泛应用于影视、游戏、VR内容制作等领域。”

  刘博士说,“作为一家从几十个人快速成长到300余名员工规模的企业,公司在获同时得大量成绩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趁着2017年VR市场发展稍稍放缓的时间窗口,公司得以比较从容的进行了一些一直想做没时间做的工作,把基础打得更加牢固,逐步完成了从一味“求快”到稳健与发展速度并重的过渡,而我们发现,稳健的发展实际上速度还要更快。”

  提前预判,渡过寒冬

  虽然取得了这样多的成绩,但2017年对于各位VR行业者们来说并不好过,资本寒冬让许多家VR企业坠入冰点。当我们向刘博士问到如何看待这场寒冬和整个VR行业的时候,他是这样回答的。

  “资本市场的起伏波动是一个正常的事情。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一个螺旋形上升的过程,寒冬之后就会是春天。”

  “诺亦腾提前对资本与市场的周期规律进行了一些预判,做了充分的准备。目前公司资金充沛,人员齐整,同时具备了健康的盈利能力,甚至连两轮前的融资还有不少盈余没用上。我们现在更加关注的是如何将眼前众多的机会把握好,合理投入,掌握好节奏,做好短线与中长线的计划,尽可能最优化布局。”他说道。

  对于VR行业,刘博士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VR将会成为未来的大趋势,可以与许多行业结合落地,但并不是所有行业都可以很快适合VR+的模式,VR企业也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领域和行业进行结合。”

  “VR企业需要进一步慎重考虑的是,究竟是VR+行业,还是行业+VR?对于我们来说作为VR行业的从业人员,要调整心态,要以服务用户需求为先,不要为了VR而VR,它更多只是工具。”

  围绕用户,建立核心竞争力

  当然,诺亦腾能够在动作追踪技术领域占有龙头地位,不单单靠的是对整个行业的深入分析。刘博士认为:“技术不能闭门造车,在得益于自身的优秀研发能力同时,诺亦腾大量的优质用户更是我们的优势, 通过接触这些用户,从他们那里获得反馈,深入了解他们的创作过程与创意,诺亦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让我们更加深入地雕琢技术,在技术领域取得进步与提升。

  “目前,诺亦腾在动作捕捉领域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量,用户中包括一大批包括奥斯卡获奖者、著名影视工作室以及新媒体表演艺术家在内的用户。帮助我们不断地改进提升技术,完成了大量的工作。

  “另一方面,诺亦腾也努力拓展动作捕捉技术的应用边界,获得越来越多行业的支持,例如体育健康、科研等领域,并已经积累了不少的资源。诺亦腾在这些领域中的深耕无疑为未来埋下了进一步爆发的种子。”

  说起2018年的计划,刘博士显得自信满满。“诺亦腾从一家研发驱动的公司已经逐渐转为技术与市场双轮驱动的公司,公司发展进入了不断加速的过程,而这一加速的过程会越来越快 。

  战略上保持乐观,战术上谨慎选择

  从采访中,我们可以看到诺亦腾对于整个VR行业的未来有着充分的预测和充足的准备,正因如此,诺亦腾才可以在这个行业中站稳脚跟。在采访的最后,刘昊扬博士想与VR界的从业者们分享这样一段话,希望能与大家共勉。

  “VR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如果我们过5年回头再看,可能会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的机会,只不过我们今天还没有充分发掘与把握机会,今天我们要保持良好并乐观的心态,战略上保持乐观,战术上谨慎选择,这个市场一定会起来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领航2018 系列专访三】Pico CEO周宏伟:聚焦产品,2018年属于VR一体机

最近半年,随着移动芯片技术和VR内容的发展,VR一体机的势头逐渐上涨。有了技术和硬件的支持,过去消费者所认为的VR一体机显示效...

相关800家参展商,近五万名用户参加 Pico Neo六自由度一体机亮相英国教育设备展
2018-02-07 17:58:39 来自:人物专访

【领航2018 系列专访二】NOLO VR CEO张道宁:VR行业需要一些技术型公司

空间定位技术,一直是VR行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有了它,用户可以实现虚拟空间的自由行走和更加真实的虚拟交互。

相关全球首款移动六自由度VR应用平台NOLO HOME Beta版正式上线
2018-02-05 17:26:33 来自:人物专访

【领航2018 系列专访一】蚁视CEO覃政:寻求线下变现新途径 打造刚需眼镜产品

【领航2018】系列专访第一弹——蚁视CEO覃政。

相关: 暂无...
2018-01-31 21:10:26 来自:人物专访

诺亦腾Perception Neuron 2.0全身动补系统发布

北京的诺亦腾(Noitom)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各地的内容创作者提供能够消费得起的全身动作捕捉工具,而不仅仅是那些拥有大笔预算的电...

相关Idealens将VR硬件卖给94个学校 今年计划每月出货24000台
2018-02-06 13:32:20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