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视频如何落地?VR婚礼大有搞头!

2017-07-13 17:55:13   来源:新浪VR

  目前,对于大多数全景视频业务来说,如何切实有效的进行商业化落地都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一方面,全景视频在突破现有视觉传达方式上有着明显的优势;另一方面,哪些目标用户会有这样的需求并乐意为此买单,始终都没有被精准定位。

  所以,全景视频到底如何才能落地,并且形成一套可行性高又可复制的商业化解决方案?经过长期的论证及深入的调研,我们认为,VR婚礼可能是诸多全景视频业务中最有搞头、也最具商业价值的方向之一。

  目前,业内已经有多家致力于全景视频业务的公司围绕“VR婚礼”进行了相关的探索,以前段时间最具代表性的“秦凯何姿VR婚礼”为例,我们荣幸地邀请到Insta360 VP&Co-founder Leon,一起聊了聊关于“VR婚礼”的现在与未来。

目前,已经有很多公司开始发力VR婚礼业务,Insta360对VR婚礼这一新兴业务是如何看待的?

  目前,已经有很多公司开始发力VR婚礼业务,Insta360对VR婚礼这一新兴业务是如何看待的?  

  Leon:目前,婚礼消费市场已是千亿级的市场,其中,仅影像方面的消费就已经达到了2000多亿。婚礼影像从结婚照、婚纱照到婚礼记录短片、婚礼视频,整个产业的发展已经非常迅速且多元。事实上,婚礼影视制作市场依然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尤其是同质化问题,已经相当严重。所以,在婚礼影像产业和产能亟需升级的今天,VR无疑已经成为竞争中的焦点。

  通过Insta360与美薇亭婚礼策划机构共同推出的VR婚礼项目,我们拍摄了大量的VR婚礼案例,其中包括3D VR全景照片、VR婚礼视频、VR婚礼直播等等。通过与婚礼策划机构及婚礼影像工作室的合作与调研,我们已经逐步理顺了VR婚礼的制作工艺流程及标准服务流程。例如,婚礼策划机构更看重Insta360 Pro拍摄出的3D 8K效果的VR全景照片,婚礼现场就能出片,并通过VR眼镜就能展示给新人,此外,婚礼策划机构还可将婚礼现场的布景以VR全景照片的形式为客户进行展示,从而帮助客户快速决策。经过大量成功案例的验证,VR+婚礼这种结合方式的实用价值和商业价值已经凸显。

  前些天,Insta360举行了一次关于“VR婚礼”的线上公开课,通过与更多从业者的交流,Insta360有何启发?

  Leon:这场公开课的主题是“VR婚礼如何拍如何剪?”,其是很接地气并且实用的。我们的VR摄影师和剪辑师用了100多分钟跟用户深入地交流了VR拍摄与传统拍摄的技术、艺术呈现形式及技巧、后期剪辑的入门培训和模版设计等内容。在这场线上的公开课上,我们还邀请了国内目前最顶级的婚拍团队,课后,我们发现VR婚礼要想普及还需要更多关于拍摄和剪辑的分享及培训。当然,Insta360也能提供业内最具性价比的专业级解决方案,只需要多多练习,相信就能掌握。最后,大家都非常关心VR婚礼的价格体系应该如何设置,也有一些团队已经做了定价,大概在2万元左右,不过这个还是需要交由市场来进行判断。

  VR婚礼是否就是Insta360未来的一项重要业务或发展方向?

  Leon:VR婚礼一直都是Insta360重点关注的领域,为了给客户提供有价值的全景视频拍摄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我们已经和全球知名的婚礼影像工作室(公司)进行了合作,除了奥运冠军秦凯何姿的双机位VR解决方案(Insta360 Pro*2)以外,我们还会与行业资深用户进行联合拍摄,探索更加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

  以秦凯何姿的VR婚礼为例,Insta360是如何完成从承接到拍摄再到后期等工作的?

  Leon:首先,明星的婚礼是可遇不可求的,这次是我们VR婚礼项目的合作伙伴美薇亭提供的拍摄机会。然后,根据婚礼现场的仪式流程及现场环境,Insta360视频中心开始策划拍摄脚本,并结合Insta360 Pro对环境的要求,在室内设置了1个固定机位及1个游机。同时,结合前两个月的3场VR婚礼拍摄经验,我们的VR摄影师做了3D VR全景照片及视频等不同创意内容的输出设计。而在拍摄细节上,我们已经细化到什么时间点在哪个地点拍摄什么样的素材,进行剪辑效果预设,然后再将此方案给到新人,毕竟婚礼犹如纪录片,每一刻都不能重来,稍纵即逝。在下午2点仪式结束后,剪辑师就开始忙碌的剪辑工作,大概5个小时就能出片。先期是一部3分钟左右的录屏(小行星类多视角趣味性16:9视频)版本,先给到婚礼策划公司及新人。随后,我们于2个工作日内完成了VR版本的婚礼视频制作。整个流程简单快捷,可行性高,已经可以满足快速出片的需求。

  用全景视角来呈现一场婚礼,与其他内容的全景视频拍摄/制作有何异同?对比传统的婚礼呈现模式,VR婚礼又有何主要的优势?

  Leon:VR婚礼最主要的优势就是沉浸感,能跨越地域和时间,让每个人都能重温婚礼现场,犹如亲临现场般地感受当时360°的美好。而说到VR婚礼与传统婚礼视频拍摄的异同之处,首先,两者都需要根据婚礼仪式流程来安排机位并进行拍摄,剪辑流程上也差不多;不同的是,全景视频的拍摄更考究机位的架设,因为全景很容易穿帮,对灯光和构图也有一定的要求,在进行剪辑的时,还需要遵循全景视角的剪辑逻辑,尤其是针对3D VR全景的效果。

  对于新人来说,无论用何种方式留下这些珍贵的记忆,可能都需要类似“相册”这样的东西以便随时能与亲朋好友分享喜悦。在这方面,Insta360是如何做的?会为用户提供相应的观看设备或分享方式吗?

  Leon:首先,Insta360 Pro的核心优势就是3D效果,新人可以通过VR眼镜观看婚礼现场的沉浸式记录。成本的话,普通的VR眼镜大概100块钱左右,这个婚礼策划公司或婚拍团队可以作为标配提供。此外,全景效果的婚礼现场照片及视频,新人也可以很方便地分享到社交网络或亲朋好友。

作为解决方案提供商,你认为什么样的目标用户才会有“VR婚礼”这一需求,他们又是因为什么才会为此而买单?

  作为解决方案提供商,你认为什么样的目标用户才会有“VR婚礼”这一需求,他们又是因为什么才会为此而买单?  

  Leon:从消费水平来看,VR婚礼的目标用户应该是中高端的婚礼消费人群;但从情感需求来看,未来应该是标配。VR全景能为用户提供一种更加身临其境和全方位的记录。举个例子,很多人都喜欢去国外或三亚举办婚礼,可能有些亲朋好友会因为身体或档期等原因无法亲临现场,那么,VR全景就会成为他们分享喜悦的情感诉求。而对于新人来说,如果金婚银婚的时候还能以沉浸式的体验感受曾经的美好时刻,应该也是一种幸福的传承。

  目前,会为VR婚礼买单的客户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婚礼策划机构,VR婚礼可以有效提升婚礼策划机构的服务竞争力和扩展性,比如展示婚礼布置现场或一些增值服务,如酒店喜宴、婚纱体验、外景拍摄等等;另一类,就是新人本身。

  所以,如果从目标用户的心理预期和实际诉求来看,VR婚礼这条路的确是可以走通的。那么,Insta360如何看待VR婚礼未来的商业变现能力,这将是一个多大的市场?

  Leon:这个要需要专业的数据机构来测算婚礼市场的整体数据,比如中高端婚礼占比多少,单个VR婚礼的套餐价格区间等等。总体来看,VR婚礼在这种拥有千亿级市场规模的婚拍市场上,肯定是有一席之地的。

在前期准备、拍摄设备和后期剪辑、制作等方面,你们有哪些成功经验可供分享吗?

  在前期准备、拍摄设备和后期剪辑、制作等方面,你们有哪些成功经验可供分享吗? 

  Leon:这需要根据具体婚礼流程设计来定,然后合理地安排机位,比如开阔的、明亮的场景。在拍摄的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婚礼现场的空镜、接亲、迎亲车队、父母敬茶、FirstLook、抛花和礼成合影等情景,这几个节点都是最容易出片的。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航拍婚礼现场的3D VR全景,至于剪辑的话,我们已经有了官方发布的剪辑教程。最后建议大家在VR婚礼的制作过程中设定一些剪辑模版,可以有效提高产能。

  最后问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如果我下个月就要结婚,要求是用全景视频的方式记录婚礼的全过程,大概需要支付多少费用?

  Leon:哈哈,这个还是要看最后的市场定价了,而且应该会根据成本和消费水平进行套餐的分级设定。费用的话,估计在万元左右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因Oculus降价200美元促销 《VR女友》日销量翻倍

玩家:降的好,我选择VR女友。

相关绅士福音!黄油《VR女友》要出AR版本
2017-07-13 12:24:57 来自:游戏资讯

南京一工地建VR安全体验馆:若能增加工人安全意识,值!

日前,南京市苜蓿园大街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现场开设了“VR安全体验馆”。通过体验高空坠落、挖机伤害、基坑坍塌等6种施工事故,让施...

相关转化如何?英国旅行社Thomson将VR体验引入实体店
2017-07-11 18:04:56 来自:技术速递

Zero Latency即将推8人同步大空间VR体验

近日,知名VR线下体验馆品牌Zero Latency宣布即将推出8人同步的VR体验。这打破了公司此前最多支持6人同步的记录。首个配备8人游戏...

相关微软或在研发一款win10 AR/VR手机,HoloLens之父负责
2017-07-10 13:11:44 来自:技术速递

2025年中国5G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将催生AR/VR应用

GSMA移动智库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开展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运营商将于2020年前逐步推出商用5G网络,5G将催生AR/VR应用。

相关让你在VR里尽情创作!谷歌发布全新3D建模工具Blocks
2017-07-07 14:04:54 来自:行业数据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