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鑫易维CEO黄通兵:与SMI相比,我们更希望做好自己

2017-06-28 10:48:20   来源:新浪VR

  作为VR/AR领域公认的关键技术之一,眼球追踪技术的发展一直备受业界的关注。而随着SMI被苹果收购,此举也从侧面印证了眼球追踪技术的发展前景已被巨头所认可。可以预见的是,眼球追踪技术或将在未来应用于除VR以外的更多领域,成为下一代主要的人机交互方式。

  那么,既然SMI已经投入了苹果的怀抱,作为其主要的竞争对手,同样致力于眼球追踪技术的七鑫易维又作何感想呢?我们随即联系到七鑫易维的CEO黄通兵先生,一起聊了聊他眼中的SMI与七鑫易维,以及这项代表着未来趋势的“眼球追踪技术”:

Q:作为同样深耕于眼球追踪领域的公司,如何看待SMI被苹果收购这一消息?

  Q:作为同样深耕于眼球追踪领域的公司,如何看待SMI被苹果收购这一消息?

  黄通兵:主要有三点,首先,苹果收购SMI,说明眼球追踪技术已经越来越得到消费级市场的认可,未来的苹果产品也将很有可能加入眼球追踪等相关功能;其次,苹果收购SMI,说明眼球追踪技术的研发门槛是很高的,否则苹果就会自己做而不是收购SMI了;最后,按照苹果的尿性,待其完成对SMI的收购之后,眼球追踪领域也会失去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我们以后的路会变得更加孤独(笑)。

  不过,话说回来,这对眼球追踪这个相对较窄的细分领域来说,的确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Q:与SMI相比,七鑫易维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黄通兵:与采用传统算法的公司相比,七鑫易维是全球首家在眼球追踪领域成功应用深度学习算法的人工智能公司,拥有从眼控沟通辅具到VR/AR眼球追踪等全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且均为自主研发,拥有百余项核心知识产权;其次,七鑫易维是从眼控医疗沟通辅具起家,积累了数千万级别的眼球特征数据,对于消费级眼球追踪产品来说,眼球特征数据库是保证用户体验的核心数据指标,占据了先发优势;除此之外,七鑫易维还拥有高效的研发团队,我们的产品迭代速度快,成本低。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最早推出了消费级的VR眼球追踪配件——aGlass产品,还得到了HTC官方认可。凭借成熟的注视点渲染技术,英伟达也加强了与我们之间的深度合作,在此之前,他们接触的公司则是SMI。

  当然,与SMI相比,我们也有很多不足之处。比如说,SMI作为德国91年就成立的眼球追踪公司,其在背景和专利技术上都具有优势。另外,德国人的工匠精神同样值得我们学习,这也是我们未来的努力方向。

  Q:七鑫易维已经成为Vive X加速器的第二批入驻团队,Vive都提供了哪些支持?

  黄通兵:Vive对我们的支持是方方面面的,从技术开发支持、VR内容合作、国际知名行业合作方的对接、品牌宣传协助到优秀人才招聘等等,可谓是无微不至。

  对于Vive X加速器,我们充满了感激之情。

  Q:说句心里话,更喜欢被苹果收购还是更喜欢继续做自己?

  黄通兵:当然是做自己,这应该是每个拥有核心技术的创业者的追求。我们的初心是把眼球追踪技术普及到更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所以更希望能够独立的做好技术提供商的角色。如果真有公司想收购我们,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能否将眼球追踪技术更快地普及到消费者市场。七鑫易维的愿景是“让世界读懂你的眼神”,只要能够早日实现这一愿望,如果有公司希望与我们一同前行,我们也会不反对。

  Q:苹果收购SMI也可看作是其对眼球追踪技术的肯定,所以,眼球追踪是否就是下一代主要的人机交互方式?

  黄通兵:随着VR/AR技术的发展,谷歌、脸书这些巨头们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了各种收购计划,而从苹果收购SMI这一举动来看,就已经可以肯定眼球追踪技术是下一代重要且人性化的人机交互方式。通过匹配人眼眼球中央凹视觉特性,眼控追踪技术可降低系统负载并提高硬件效能,同时还可节约能耗并降低成本,足以堪称VR/AR领域中不可或缺的技术。

  Q:眼球追踪技术的应用可提升哪些VR方面的体验,未来又将衍生出哪些技术造福其他领域?

  黄通兵:首先,眼球追踪技术是最简单也最直接的人机交互方式之一。借助眼球追踪技术,可以有效地帮助用户减少晕动症的出现。注视即操作(AOG)、注视即锁定(LOG),用户将不必通过头动或借助控制器来操控,一些诸如用眼神切水果或是用眼神打地鼠等幻想,也将从不可能变成可能。尤其是在空战游戏中,有了眼球追踪技术,用户甚至能感受到与战斗机飞行员在佩戴头盔瞄准系统之后类似的体验;

图为眼控交互演示图为眼控交互演示

  其次,借助基于眼球追踪所衍生出的注视点渲染技术,还将大幅优化运算效能并降低硬件的成本及功耗,从而有效地解决VR行业中的痛点,促进消费普及;

图为注视点渲染技术演示图为注视点渲染技术演示

  再次,眼动数据分析也可为VR分析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在丰富VR影音及游戏的表现、提升VR内容质量及心理学研究,特别是对自闭症儿童有良好的分析及改善作用;最后,眼球追踪技术还可以在未来应用于VR教育培训、体育运动的训练及分析、基于眼动活体检测的金融安全支付等使用场景,相信还会有更多的领域可供拓展。

  Q:在目前来看,若要普及眼球追踪技术,还有哪些难点需要解决?

  黄通兵:难点主要有四点,其一,目前眼球追踪需要进行标定,将来需要攻克更简易的无标定方案;其二,目前注视点算法也不完善,眼球数学模型还不够精确,还需要不断提高;其三,每个人的眼睛都是独一无二的,除了视力差异,还存在斜视或眼部疾病等问题,如果要保证每个人都有很好的体验,就需要收集大量不同的眼部特征数据,并进行不断的研发、迭代和更新;其四,要普及眼球追踪技术,就要解决在各种环境下的使用难题,例如阳光直射的户外、光线复杂的场景等特例。

  Q:七鑫易维目前正在做哪方面的工作,未来又有哪些详细的计划?

  黄通兵:目前我们正在做智能驾驶及AR的眼控方案,至于未来的详细计划...暂时还得保密,哈哈!

  Q:我们发现最近有不少国内的团队都存在抄袭七鑫易维的情况,您怎么看?

  黄通兵:这件事要用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作为一个原创的技术团队,面对抄袭现象,我们是零容忍的。很多盗图、张冠李戴、copy外观,甚至还有一家刚注册的公司竟然直接抄袭了我们的公司简介!对于这些现象,我们会不遗余力地进行维权;另一方面,这些友商的进入也从侧面说明了眼球追踪正在被大家所重视,一想到我们还能成为被别人山寨的名牌产品,还有些小激动呢。最后,我们始终都以开放的心态欢迎大家入局并PK技术,而不是单纯的抄袭。当然,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和技术也足够有信心,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Q:大部分人对眼球追踪技术其实都是一知半解,我们注意到,在多次公开演讲中,你们每次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介绍什么是眼球追踪技术。如果只让您用一句话来形容眼球追踪技术能干什么的话,你会怎么说?

  七鑫易维,眼神交流不是梦!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ARGO全感世界——VR主题公园解决方案正式发布

2017年6月26日下午,“先于时代,全感未来”——ARGO 全感世界发布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ARGO” 是国内知名系统集成和...

相关【VR全景】《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全景拍摄花絮
2017-06-27 21:49:23 来自:热门活动

沉寂近一年!多人VR游戏《Hover Junkers》将迎来单人模式

今年3月,《Hover Junkers》游戏团队在Steam上发布官方公告,宣布该游戏的将在新版本当中加入单人模式——Junk Road。

相关Oculus独占游戏《Lucky's Tale》将登陆Xbox One X
2017-06-23 17:46:54 来自:游戏资讯

VR行业影游互动大事件--“光环之夜”重磅开启,《山海搜神》首度亮相

6月20日,由光环传媒主办的“光环之夜”在上海电影节期间举行,光环传媒董事长耿殿根、高亚麟、严歌苓等齐齐亮相。

相关《黑色洛城》或将推出重置版并登陆NS 并支持VR
2017-06-21 16:46:49 来自:游戏资讯

国产VR社交软件上线一周:在线仅个位数让我很尴尬

最近,一款叫做Bean VR的社交软件登陆Steam等平台,这款免费的VR社交软件主打多人在线联机、角色模拟及社交娱乐等功能。作为一款...

相关《Robo Recall》评测:Epic Games亲自操刀,VR游戏的扛鼎之作
2017-06-20 21:00:14 来自:游戏评测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