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lasses王洁:成为微软“伙伴”背后的故事

作者:新浪vr    2016-12-29 08:46:18

  早上10点,在北京丽都维景22层的贵宾酒廊里采访王洁的时候,她显得比较疲惫。不到50分钟的谈话中,说话的声音始终很小,好几次都被剧烈的咳嗽打断。倒也不是因为雾霾,而是因为北京的天实在太冷。

  “我有慢性咽炎,天冷就会咳嗽,北京的天,始终是比深圳冷一点的。”

  与这寒冷相比,最近一阵子的3Glasses和创始人王洁却很红火:上市公司欧菲光6000万的战略投资、WinHEC大会上微软宣布3Glasses成为中国地区唯一的VR头显合作伙伴,与联想、华硕、戴尔、惠普、五大巨头同台。

  让这家自从今年六月发了消费级VR头盔蓝珀S1之后就没什么声音的公司,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热点。

  那么,一家国产头显企业是如何得到微软青睐的?“土豪和创业者”的合作过程如何?给3Glasses又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作为一家崭露头角的国内VR公司,3Glasses对行业又有着怎样的判断呢?

  如何成为微软“中国合作伙伴”

  “几乎没两天,双方就要进行一次越洋会议,讨论里面的问题,”王洁说,大约半年前开始,微软和3Glasses开始推进VR生态的合作项目,大量的微软工程师会测试3Glasses的硬件,寻找其中的bug。

  据王洁透露,3Glasses和微软合作,有一个大的前提,就是要把自家硬件的底层开发代码完全开放给微软,微软要确定里面没有任何知识产权的侵权。

  然后微软会有一系列对于硬件和交互的要求,以支持Windows生态上的VR内容,包括6-DOF的交互以及硬件能支持120Hz的刷新率等等。

  纵观和微软的合作,王洁认为基于Win10巨大的用户基数,这是3Glasses非常好的一次渗透国外用户的机会,也对自身目前的用户结构有很大的帮助。

  但合作过程也极大地分散了3Glasses的精力。今年六月蓝珀S1的发布会之后,市场上3Glasses的声音小了很多。

  王洁直言,3Glasses硬件产品的研发进度也落后了很多,包括蓝珀S1的体感手柄3Wand的发货期也一再的延迟,不过差不多会在12月的月底发货。

  而随着与微软的合作,3Glasses的整个生态系统也将进行一次大的调整。王洁表示,明年3Glasses将会推出Win版的蓝珀S1,而对于现有的蓝珀S1,也会通过软件的升级来支持Win系统。

  对于3Glasses自己的内容平台VRShow,王洁表示也会继续做下去:“现在我们的平台和微软的关系,更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把。”

  2014年D1刚发的时候,我们几乎没有任何的C端用户;

  而到了2015年,我们整个平台上已经有了20%的C端用户;

  今年虽然没有完全统计,但是这个比例基本达到了25-30%;

  明年,如果我们进一步的打开海外市场,也许就能达到40%。”

  王洁认为,VR真的是一个让中国的企业能够在尖端的技术领域,与世界共舞的舞台,而不是血拼供应链或者做一些商业模式的创新。

  欧菲光的6000万投资,换走了3Glasses增资扩股后的 10.7143%股权,这虽然给后者带来了资本,但公司投后估值仅为5.6亿元。

  这无论融资额度还是估值都显得偏低,在当时引起了一些业内人士的猜测。

  “钱不是万能的,但钱确实能解决很多问题。比如拿测试这件事来说,100个测试可能需要20个人做上5天,如果有100个人可能一天就能完成。”

  王洁自嘲道:“Oculus可以被Facebook 20亿美元收购,而我们,终究只是国内公司的估值。”

  但还有一个问题,微软为什么没有寻求和Oculus和HTC Vive这些VR领域已有的大厂合作,而是拉了PC领域的几个老伙计和名声相对较小的3Glasses呢?

  王洁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只是很官方地说,也许是认为双方在对VR未来的理解上相近吧,“毕竟就像娶媳妇一样,最好的并不一定就是最合适的。”

  VR垂直领域的痛点

  2016号称是消费级VR设备的元年,但实际上,虽然比起过去动辄数十万美元的VR头盔,数百美元价位的VR头盔确实能算得上“消费级”,但是VR硬件在消费者中的普及速度比一些机构和投资者年初预测的要慢的多。

  在这种情况下,“变现难”就成为了行业面临的共同难题。在这种情况下,收入更加稳定,以项目为主导的VR行业应用,被认为是接下来几年很重要的变现途径。

  王洁也认为,行业应用是一个很好的窗口,让用户接触真正的虚拟现实。而在这之中,VR教育又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3Glasses每一代的产品我都会让我的孩子玩一下,他(她)也是我最好的测试员。我发现,戴上头盔,孩子不用教,自己就会好奇的前后左右的看,这碰碰,那碰碰。”

  但是王洁看过了很多国内VR教育项目,在她看来这之中大多数的产品只是简单的把教育搬到VR上,并没有解决教育的痛点。她拿自己更熟悉的领域举了个例子:

  王洁之前做的公司叫经伟度,成立于2002年,主要做建筑类的虚拟仿真项目,而刚开始做这个公司的时候,还没有人知道虚拟现实为何物,更没有人会炒这个概念。

  所以他们需要做的是真正用技术解决一些开发商遇到的痛点,比如在开发的时候,通过计算楼盘之间的遮挡、户型,让开发商能够弄清楚开发时的容积率、房间的采光情况,这些很难再纸面上呈现的数据。

  王洁认为戴上头盔看看户型,其实根本解决不了什么房产行业的痛点问题。对于一套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的房子,购房者根本不可能仅凭戴上头盔看看就买,也就提升不了房企转化率。

  而通过线上平台,把VR看房当做广告营销手段的一种,吸引更多购房者来售楼处,对房企来说可能价值还大一些。

  “只有深度挖掘行业的痛点,真正用VR解决一些问题,才能在一个垂直领域立足。”

  而在这个寒冬,王洁很骄傲的一点就是,经伟度成立至今,14年过去了,没有融一分钱,却也活到了现在。

  移动VR大热,但3Glasses短时间内却“不考虑”?

  王洁并不知道微软会不会在短时间内推出基于移动硬件的VR平台,但短期内,她表示3Glasses不打算做移动VR。

  最近,移动VR很火。小米、华为、Vivo这样的手机大厂纷纷推出自己的VR头显,谷歌的Daydream也有望在一两年内成为安卓机的标配,微软在WinHEC上,更是展示了一款用骁龙820运行Win10的笔记本。

  从14年开始的D1、D2再到六月份发布的S1,都是基于PC的VR头盔,3Glaases是VR硬件厂商中比较少见只做PC VR头盔的厂商。

  而他们的几个老对手,国内的大朋、蚁视,国外的HTC Vive和Oculus,或在筹划、或已经推出了移动VR设备。

  深圳的华强北是世界上最大的VR盒子产地,每个月Cardboard的出货量达到上千万。对于这些老“邻居”,王洁非常的感谢他们,认为这些价格便宜、搭上手机即插即用的VR硬件,很好的向普通人普及了VR的概念。

  然而,即使是Daydream或者Gear VR这样相对高端的移动VR硬件,受限于处理器的性能,王洁认为看看视频尚可,沉浸感和交互性更强的VR体验,几年内,还是要依赖桌面级处理器的性能。

  但是,王洁也很清楚,只要CPU的摩尔定律不消失,移动处理器的性能就会不断的提升,所以移动一定是VR的未来。

  “两者之间技术上没有太多的瓶颈,时机到了以我们的技术积累随时可以切入。”

  from:百度VR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推荐
相关新闻

微软:HoloLens明年登陆中国,3Glasses作为第三方加盟

12月8日消息,在今日上午于深圳举行的WinHEC发布会上,微软宣布2017年自家的MR头显HoloLens将登陆中国。不过具体售价未知。(目前...

相关微软研究员:VR如同未来世界的“大麻”
2016-12-08 10:30:07 来自:硬件前沿

全国首个VR跨境电商交易中心投入使用

12月27日,由泰州市政府和瑞银国际主办的全国首个VR跨境电商交易中心落户仪式在泰州举行,通过互联网云计算技术为消费者带来精彩...

相关微信之父张小龙:手机之后,VR/AR眼镜将成标配
2016-12-29 07:56:00 来自:热门活动

Daydream应用下载量曝光:大部分不足5000次

而谷歌Daydream自从上市以来,软件销量如何呢?凭借安卓内置的应用统计,我们可以略窥一二:大量的Daydream应用,有些还是由著名...

相关Unity发布新版本为谷歌Daydream提供原生支持
2016-12-29 08:24:10 来自:技术速递

索尼:PS平台确认中国合作企业134家

截止12月份,PS4的全球累积销量达5000万台,而光盘和数字下载量达3亿6900万张。他同时表示,PSVR发布以来,销售极其火爆,而这样...

相关YouTube虚拟现实视频应用现已支持索尼PS VR头显
2016-12-29 08:10:12 来自:硬件前沿
收起

对比栏(0/4)

对比 对比

清空对比栏

请添加商品

对比

4

硬件榜单

热卖推荐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资料: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