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汪丛青:日收百万美元的VR公司快出现了

2016-11-08 15:59:47   来源:新浪VR

  把Vive业务分拆出来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是HTC做出的明智决定,避免了这个新兴业务被手机业务拖后腿。

  拆分让HTC得到了预期的效果。10月27日,HTC公布其第三季度财报,营收共计222.3亿新台币,相比去年同期的214亿新台币,增长了3.75%。这份财报所展示出的,一方面是难以挽回下滑局势的智能手机业务,另一方面是HTC Vive 前三季度销售超过预期。

  很难否认,HTC是一个有科技前瞻性的公司。无论是当年的智能手机还是现在的VR,HTC都是在产业初期抓住了机会。

  而在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眼里,HTC的VR业务不会重蹈手机业务的覆辙。“HTC Vive现在的布局策略,和以前手机业务完全不同。从布局内容生态,到参与VR联盟,我们是想了解行业现状,主动思考用什么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他说。

  此外,HTC投入1亿美元发起了一项ViveX加速器计划,主要是支持全球范围内的VR创业团队为HTC Vive提供丰富的内容。今年4月,HTC还领导发起了亚太虚拟现实产业联盟(Asia Pacific Virtual Reality Alliance,简称APVRA)。

  随后,汪丛青也成为了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IVRA)的副主席,这个席位由全球180家VR行业的大小公司投票选出,就连汪丛青都不得不承认,这个身份可以帮助HTC Vive争取更多话语权。

  以上种种都显示出HTC想在VR行业重现往日辉煌的野心。

  11月3日,汪丛青出现在“天猫双11全球创智生态峰会”上,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HTC将在双11当日发布一款新品。同一日,在汪丛青的微信朋友圈中,出现了一台标有天猫和HTC Vive的Logo、形似移动VR头盔的产品,暗示着HTC Vive的移动VR设备即将亮相。

  在对话中,汪丛青向记者阐述了HTC Vive对内容生态和渠道战略的思考。

  记者:你对今年HTC Vive在天猫上的第一个双11,有没有明确的销售目标?

  汪丛青:我们的产品在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量一直在不断增长,我觉得目前为止与天猫的合作是非常让人满意的。我一直觉得天猫是一个很好的销售渠道,也是一个良好的合作伙伴。

  而且,双11是全世界一个很重要的促销日,所以我们很希望,在当天可以创造出一些销售纪录,那一天我们也会与天猫开展更密切的合作。

  记者:今年是HTC Vive第一次参加双11,对此是否准备了一些有趣的营销玩法?

  汪丛青:在双11当天,我们会发布一些新东西。我暂时不能透露太多,但是困扰行业的大问题,HTC Vive已经通过这款产品解决了。

  记者:HTC手机的市场份额在下降,包括手机业务的营收。相反的是,Vive的业务量是在不断增长的,因此HTC管理层对于你管辖的业务态度如何?

  汪丛青:我认为手机和Vive都是公司两个很重要的业务,当然HTC还有一个可穿戴设备的业务,这些都是公司的主要业务。

  前几个月,我们已经宣布Vive变成了全资的子公司,所以这两个公司是独立平行运营的。从这个角度来看,Vive的重要程度已经很明显了,而且Vive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其他业务。

  记者:HTC在智能手机发展的最初阶段,也像目前HTC Vive一样,处于领先地位。但是从最近一系列迹象来看,HTC手机的市场份额在萎缩。你会不会担心自己的VR产品也会被后起之秀超越?

  汪丛青:在每一个新领域出现的时候,我们都是具有前瞻性地去尝试。但是Vive的业务逻辑和我们的手机业务有一个极大的差别,以前HTC的手机是从设备角度去研发新的产品,而你可以看到,最近HTC在非硬件端的一系列生态布局,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个VR平台,甚至是生态圈,让HTC在VR领域保持话语权。

  记者:这几年,有很多传统手机厂商,包括HTC,三星等等,都在慢慢地转型做起VR,你认为导致这种集体转型的原因是什么?

  汪丛青:我觉得VR这个趋势不仅仅发生在手机厂商中,应该有很多行业看到了VR的未来。VR技术发展已经有五、六十年历程,只是在最近两三年才爆发。

  因为很多技术条件已经逐渐成熟,尤其是现在的处理器性能,已经可以让消费者得到沉浸式的体验,还使得VR产品可以进入家庭消费,可以快速制作VR内容,这些都让大家真正理解到VR的能力和影响力,也是最近这么多公司开始涌入VR市场的原因。

  尽管我们的产品今年才上市,但HTC Vive在5-6年前就开始了研发工作。我认为HTC一直是一个具有创新基因的公司,谷歌刚刚推出的VR的手机——Pixel是HTC代工生产的。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最近一些在VR上的创新,都是我们在引领行业发展,其他公司跟着我们的步伐走,包括最近Oculus开始宣传他们的手柄,这个设备从HTC Vive面世的第一天就已经配备了,还有他们也宣称要做空间定位,这个技术是HTC Vive第一个版本就有的。

  记者:Google、Oculus、三星等大型科技公司的产品都在今年发售上线了,行业竞争很大,但你刚刚提到说,HTC Vive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就你个人观点来看,这款产品快速增长的驱动因素是什么?

  汪丛青:HTC Vive快速增长的原因就是产品被市场认可,我认为消费者喜欢体验稳定、内容丰富的产品,这是HTC Vive的核心竞争力。

  很多人会质疑“索尼的Playstation VR出来了,你们的业务会不会降低?”但根据我们现有的观察来看,索尼产品发售后,我们的产品(销量)反而增速加快了。

  记者:在VR生态上,HTC做了哪些层面的布局,为什么要做这些布局?

  汪丛青:我们围绕着头戴显示设备、移动VR设备,以及线下体验店做了内容布局,在HTC Vive上的开发者可以从中获利。

  首先,我们建立了应用商店HTC VivePort。10月份,在中国我们也启动了VivePort M,这是专门面向安卓手机而推出的VR移动平台,囊括移动VR应用、全景视频等内容。另外,还有Viveport Arcade,是为Vive体验店、游乐园开发的内容分发系统,目前有120-130家开发商进驻。

  此外,我们还做了加速器——ViveX,专门帮助有前景的创业小公司,为他们提供各种工具和专业项目指导,目的是支持VR开发者们创造更多的VR应用,共同建设完善Vive生态系统。

  另外,我们和其他42个世界最大的风投公司组成一个联盟VRVCA(虚拟现实风投联盟),这些公司投资储备金总值超过120亿美元。

  9月,我们和政府共同合作了IVRA(虚拟现实产业联盟),这个联盟召集了包括Unity3D、NVIDIA、三星半导体等全球180家顶级VR产业公司。

  很明显,HTC Vive现在的布局策略,和以前手机业务完全不同。布局内容生态,参与VR联盟,我们是想了解行业现状,主动思考用什么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在HTC Vive内容生态下,内容开发商的盈利如何?

  汪丛青:现在有5个左右的游戏开发商,月收入超过百万美元。当然,这个数字与普通网络或手机游戏公司相比较,还算是比较少的。

  但我们预期很快可以诞生周收入超过百万美元的公司,而在未来两三年内,我认为会出现日均收入超过百万元的内容公司。

  记者:在我看来,HTC内容生态的战略,就像是苹果公司推出iPhone时,将应用商店开放给所有开发者,让开发者一起参与内容建设,同时他们也能从中获利?

  汪丛青:其实不完全相同,苹果的生态圈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生态圈,而HTC Vive就比较开放,我们可以有这么多的风投公司,与行业的竞争对手一起,为了同一个方向努力。

  记者:在你成为IVRA(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的副主席这个职位前,有哪些厂商和HTC在竞争这个职位吗,为什么最后你成为副主席?

  汪丛青:当时确实有不少公司一同竞争这个职位,具体公司不方便透露,但是经过180家厂商投票后,HTC还是被行业的大多数公司接受了,所以我成为了这个联盟的副主席。

  记者:成为联盟的副主席,对HTC Vive的意义是什么?

  汪丛青:这为HTC Vive在行业中争取了更多话语权。

  记者:最近HTC Vive在台北三创园区启动了Viveland虚拟游乐园,你们对线下渠道有哪些规划?

  汪丛青:除了台北外,我们在深圳也设立了VR俱乐部。一方面我们希望做一些标杆给市场参考,我们发现整个市场上可能会有数以千计的VR体验店,但是真正高质量的线下店并不多。

  另一方面给用户一个好的试用体验,他们对你的品牌和产品就会有好的认可,因此布局体验店也可以帮助我们抢占市场份额。

  Viveland乐园是相对质量较高的体验店,接下来,我们也有计划在更多地方设立虚拟现实乐园,用于教育消费市场。

  HTC Vive现在也与苏宁、国美等公司合作,进驻他们的线下卖场。我预计明年中旬,HTC Vive的体验店数量就能达到一万家。除了进入家电卖场外,我们更重要布局的目标还有网吧和KTV。

  记者:体验店有一个问题就是平效低,HTC Vive作为一个有计划开万家门店的公司,是通过什么方法提升体验店效率呢?

  汪丛青:最近,我们组建了一个部门,专门培训、教育和管理线下体验店,在体验内容、服务态度和设备卫生上建立标准。

  记者:下一代产品研发进度如何?

  汪丛青:我不能透露太多,HTC Vive一定会在新品最完美的时候才发布。

  记者:最后,目前有很多国产手机厂商也投入资金研发VR设备,作为HTC Vive的负责人,你对他们有么有什么想说的?

  汪丛青:VR行业刚刚起步,HTC Vive很高兴可以见到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研发VR产品,因为市场一直需要不同层次的商品,来满足消费者差异化的需求。

  From: 百度VR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HTC VIVE正式推出VIVEPORT M移动VR应用商店

HTC今日宣布VIVEPORT M移动VR应用商店的消费者版本正式上线。作为Vive生态系统内容平台向移动端的延伸,Viveport M将为用户带来更...

相关新浪VR面对面 - 添田武人
2016-11-08 15:31:43 来自:技术速递

谷歌更新VR应用框架,手机终于快能玩Daydream了

在上个月,Daydream VR设备与Pixel 移动手机以及Google Home一起在市面上公开发布,但因为有其它的产品也同时发布,所以围绕着谷...

相关眼部追踪公司Tobii拟融资5000万美元,进军VR与智能手机领域
2016-11-08 10:49:23 来自:技术速递

眼部追踪公司Tobii拟融资5000万美元,进军VR与智能手机领域

瑞典眼球追踪技术公司Tobii近期宣布了智能手机和VR投资上的重大举措,并计划在新的股票发行中增加4亿瑞典克朗(约合5000万美元)...

相关VR录屏工具VRCapture将登陆Steam
2016-11-08 10:44:29 来自:技术速递

VR录屏工具VRCapture将登陆Steam

 《VRCapture》是一款免费的VR录屏软件。通过它,你可以将自己在HTC Vive或Oculus上体验到有趣好玩的VR内容录制下来并分享给朋友...

相关VR成人产业火爆 未来价值将达10亿美元
2016-11-07 17:22:16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