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STEPVR&小派&雪人科技: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2016-07-22 15:56:32   来源:新浪VR

  [新浪VR独家,转载请注明出处]

  7月20日,坐标北京,STEPVR联合小派科技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公布了融合空间定位&动作捕捉+国内一线VR头显的合作方案。除此之外,发布会还曝光了两款分别由雪人科技和幻视齐橙打造的双人交互VR游戏。

  VR硬件+解决方案,再加上优秀的VR内容加持,这种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合作方式仿佛让我们看到了国产VR的未来:一款价格更加亲民,整体体验甚至可以媲美HTC Vive的产品即将到来!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尽管发布会当天下着瓢泼大雨,仍有很多“真爱粉”前来见证了这一意义非凡的时刻。

  除了参与现场的互动问答环节,在发布会后,新浪VR还受邀对STEPVR CEO郭成、小派科技CEO翁志彬及雪人科技CTO李闻进行了采访。

  STEPVR郭成:与小派的合作堪称天作之合

  正如郭成博士在发布会上介绍STEPVR时所说的那样,STEPVR的整套解决方案包括VR头显、无线体感游戏手柄、空间定位激光发射基站、无线背包电脑、全体感游戏道具和标准定位与动作捕捉器6个部分。由于STEPVR之前适配的VR头显为Oculus Rift,所以在成本和内容适配方面并没有太大的优势。通过与小派行业定制版的适配,STEPVR的整套解决方案在内容的适配广度、适配速度、数据线优化以及针对玩家的定制化服务方面得到了质的飞跃,并且,大家最关心的成本问题也会根据选择的不同而相应下降。

  对于小派所提供的行业定制版头盔,郭成博士难掩赞誉之情:“在所有STEPVR适配的VR头显当中,小派的VR头显可能是目前国内最好的VR头显!”清晰、重量轻、性价比高,在加上小派行业定制版诸多针对专业领域的调教和优化,与STEPVR的结合堪称绝配。

  而对于自身而言,STEPVR的整套解决方案相对于竞品也有着诸多的优势。据郭成博士介绍,其自主研发的无线背包电脑,重量已经可以做到小于3kg,且支持电池组的热插拔技术,续航时间可达1小时。相比某些竞品高达15kg的重量,其便携性的优势不言而喻。而说到STEPVR看家的空间定位+动作捕捉解决方案,则有“高精度”、“大空间”和“可扩展”等特点。STEPVR的解决方案基于激光定位技术,相对于传统的九轴IMU等方案具有精度高、维护便捷等优势,完全可以适用于电影级别的动作捕捉。至于应用激光定位技术所存在的遮挡问题,STEPVR也有独到的解决办法。当多人同时进行体验时,激光定位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玩家相互遮挡以致于无法定位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特殊情况的出现,STEPVR使用了惯导定位技术加以补充应对,可以解决短时间内的信号丢失问题。而“大空间”和“可扩展”等特点,借用郭博士在大朋CONNECT生态战略发布会上的一句话就是:“只要你想,可以大到从长安街的东面到长安街的西面!”据悉,STEPVR和大朋的合作也将于日后公布,这也从侧面证实了业界对于STEPVR解决方案的认可。

  能够与小派这种优秀的VR硬件厂商达成战略合作,郭成博士表示:“这是真爱!”颇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随着两家公司在硬件和软件层面不断地融合,相信在推动STEPVR拓展B端市场的同时,也能为玩家带来更加优秀的VR交互体验。

  小派科技翁志彬:将携手STEPVR颠覆B端和C端市场

  自从小派4K横空出世以来,凭借其“清晰”、“不晕”、“性价比高”等特点,已经逐渐深入人心,也正是如此,小派4K VR头显还曾获得了CES2016亚洲展最佳VR设备奖。如果说用一句话来形容小派的话,那就是:“比HTC Vive清,也比HTC Vive轻!”

  不过,在小派4K足以傲视国内VR头显的背后,交互方式的缺失一直以来都是小派最为头疼的问题。一方面,交互是VR体验的痛点之一;另一方面,如果自主研发空间定位+动作捕捉等技术又将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VR这种稍纵即逝的行业中,能快速地将优秀的产品推向市场才是重中之重。所以,此次小派与STEPVR的合作可以说是一种顺势而为的最佳选择。

  在此次的发布会上,除了宣布与STEPVR达成战略合作之外,小派还对外正式发布了小派行业定制版。据小派科技的CEO翁志彬介绍,小派行业定制版基于消费者版开发,与消费者版相比,行业定制版将会在软件层面进行针对性的调教和优化,并开放更多的底层接口以配合二次开发。在兼容性方面,小派行业定制版更是做到了即插即用,除此之外,小派还对数据传输方案进行了优化。据称,除了可选择线缆的长度外,小派甚至还在探索无线传输技术,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摆脱线缆的束缚或将成为现实。

  对于未来消费者版的产品形态,翁总称,通过与STEPVR的合作,小派4K VR的消费者版也将迎来彻底革新。届时,小派4K VR的新老用户都将可自由选择并购买空间定位及动作捕捉套件,也可以选择购买全套包括VR头显、激光定位基站和游戏手柄的组合套装。最后,同样用一句话来形容一下这个未来消费者可以购买到的完全体小派4K VR:“整体体验或将与HTC Vive接近,显示效果更清晰,重要的是价格更低。”具有中国特色的翻版HTC Vive就要来了!

  雪人科技李闻:多人交互游戏将开启VR游戏2.0时代

  说完了解决方案和硬件,当然也少不了优质的VR内容。在此次的发布会上,雪人科技首次携双人交互VR游戏《激战传说》亮相,也引来了不少的关注。对于未来VR游戏的形态,雪人科技的CTO李闻称,基于大空间定位的多人交互游戏,将开启VR游戏的2.0时代。

  众所周知,VR在给人们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感的同时,缺少交互一直以来都是VR体验的一大痛点。借助STEPVR提供的大空间、多人、可交互的解决方案,玩家将可在5m*5m的空间内与小伙伴一起进行游戏。有协作、有竞争,当交互不再是一个问题的时候,玩家自然也会获得更强的沉浸感。告别单机和模拟晕动症,《激战传说》或许就代表着未来VR游戏的发展方向。

  而谈到VR游戏的设计理念时,李闻称:“VR游戏需要陪伴感。玩VR游戏,就像是在做梦,这种亦真亦幻的体验本身就不应该是孤独的。《激战传说》就是我们在VR游戏内容上的一次探索,虽然目前放出的演示只是一个简单的Demo,但我们会在今年的ChinaJoy上放出更多关于《激战传说》的细节,届时,玩家将能通过更多的交互和多人协作感受到VR游戏的陪伴感。”

  写在最后

  空间定位&动作捕捉解决方案+VR头显+VR游戏,这场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发布会意义非凡。它的重要性绝非因为发布会当天的瓢泼大雨,而是因为:在HTC Vive的面前,我们从此有了另外一种选择!这也就意味着,这套完全由中国VR企业联合打造的VR设备将为开发者提供一个全新的、可承载更多定制化内容的标准化平台。

  最后,3位在各自细分领域的佼佼者也说出了自己对于VR行业的看法:作为VR行业的创业者,时时刻刻都在与时间赛跑。对于他们来说,能够又快又好地推出自己的产品才有可能在VR这片蓝海中生存下来。也只有生存下来,才能有发展。

  未来我们还将对他们持续保持关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黑桃成立VR产品部门 首款VR游戏即将上线

从VR游戏推出到大火,前前后后有无数厂商杀向了这个领域,让人有一种大事将成的感觉,翘首以盼的大家等了半天,发现雷声特别大,...

相关VR网购时代来临 淘宝造物节Buy+体验今日开放
2016-07-22 11:45:14 来自:热门活动

HTC惠普两大巨头强强联手 推出VR Ready电脑

根据HTC与惠普近期发布的合作协议,HTC将通过贴有Vive品牌标签的VR Ready硬件设备,再一次扩展其硬件产品组合。

相关【VR游戏】化身特工取情报《Always Higher》宣传片
2016-07-22 10:28:58 来自:硬件前沿

硬件念念碎:索尼PlayStation VR(PS VR)简介及配置

PlayStation VR 是由日本索尼研发的头戴式 VR 设备,最早在2014年的游戏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公布。它是专门针对旗下PS4/PS4 Neo主机...

相关《古墓丽影崛起》PS4版发售日公布 追加VR关卡
2016-07-21 19:10:45 来自:硬件前沿

《仰冲异界》宣布跳票!或因为移植VR平台遇麻烦

距离正式发布只有区区几天时间,然而《仰冲异界(Obduction)》的开发者们却决定将这款游戏的发布时间推迟到8月24日。

相关在家上班不是梦 看未来的VR办公环境科技感十足
2016-07-21 15:37:24 来自:游戏资讯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