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6:VR主题圆桌论坛 大咖共探AR/AR终极形态

2016-05-12 11:12:32   来源:新浪VR

  2016年5月11日,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当天上午,一场VR/AR圆桌论坛在博览中心附近的嘉里酒店会议厅举行,中关村在线总编承健主持,3Glasses创始人兼CEO王洁、凌感科技中国区总经理张宏、Nvidia亚太区销售总监林耀南、IEEE数字感知计划主席袁昱参与了该论坛,从VR的产品形态和内容应用两个层面探讨了在相关技术、产品和市场方面需要克服的困难。

  VR头显令人审美疲劳 大咖共探头显终极形态

  但作为从业人员,满目的VR头盔或多或少开始让人审美疲劳,那么关于VR的最终产品形态,几位业内高层有着自己的看法。

  袁昱博士并没有直接回答问题,因为在他看来,当下的VR硬件虽然表面相似,但缺乏行业公信力及标准,质量参差不齐,VR头显需要有意义的指标来进行筛选。“不能单纯的拼配置,最重要看体验,VR行业迫切需要标准,这是对消费者负责。”同时袁昱表示,VR内容也需要被标准化。

  观众提问环节,袁昱表示IEEE每项标准从立项到发布平均时长是2.6年,但对有急迫需求的行业会例外,关于VR行业标准化制定IEEE已经成立研究组,最快未来1至2年内会出台标准。

  “VR头显看起来很简单,一个外壳加上显示屏,但真正做的好的头显屈指可数,一台合格的VR头显需要从算法到显示都很完善。以往的新技术,国内往往是拥有供应链优势,缺乏创新是通病,但VR完全不同。”在王洁看来,全球的VR发展现在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任何创新都没有前车之鉴,往前走的每一步都是在探索。

  专注于交互和追踪研究的凌感总经理张宏回答的很直接:“VR的最终形态一定是舒适、小型化、轻型的,然而,这个发展过程并不会很快。”张宏给出的原因是,从人类历史上第一款VR头盔的诞生到现在已经有几十年之久了,然而基本形态还是一样大而笨重的头戴设备,所以往终极形态发展也并不会很快,当然技术的成熟会推动这一发展加速。

  Nvidia林耀南赞同王洁的观点,他也觉得VR头显的轻量化和强大的图形能力并不矛盾,举了个很贴合实际的例子:“人类想要突破跑步极限于是发明了汽车,想要突破汽车极限继而发明了火车,随后是飞机。正如我们的全新显卡1080,虽然很小,但性能强大。”只有不断创新VR才可以迅速走向轻便之路。

  VR内容不容忽视 交互方式与VR体验密不可分

  除了硬件,VR的应用和内容也不容忽视,那么面向消费者和商用的内容,哪个更具优势呢?当下VR内容存在的问题又在哪里呢?

  “新兴产业起来的时候,更多的是依靠商用,然而To C才是必然走向,当所有产业最终要变成全民产业的话,一定要到C端,而VR恰恰具备这种属性,它需要每一个人亲眼看到才能明白。”王洁说。“而对于开发者来说,想要挖掘市场需求,必须找到To B的个性化和To C的共性化。”

  张宏从自家研究领域——交互方式方面分析了这个问题。他认为VR是自然地体现内容的方式,那么交互也应该是自然的,“当前很多VR体验所需要的手柄、触控器等,并没有跨越到下一步相对自然的交互方式上,”张宏认为。“然而目前在交互方面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人们的手势、声音、姿态、眼球等其实都应该成为最自然的交互方式。”内容的创新也需要与交互方式相关。

  VR该去向何处?抛开浮华看深层次意识问题

  在被问及VR在自己所负责领域里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时,袁昱认为VR不仅要实现视觉的逼真,沉浸式的听觉处决嗅觉味觉都是必要的,而这条路还很长。“需要颠覆式的创新出现,VR才能更全面。”

  相对与袁昱的专业回答,王洁的观点更具哲学思考:“VR到底该去向何处?有朝一日虚拟世界那么美好了,真实世界会被摆在哪里?”这是个值得深思的深层次意识形态问题。

  “我认为是交互缺乏统一性标准化和内容的匮乏。”在张宏看来,目前并没有人连续长时间的体验VR内容,没有东西可以玩,“当然这是个循环问题,首先要让内容开发者有收益。”张宏补充说。

  林耀南则认为新用户的初次VR体验胜过一切,如果首次体验糟糕,很影响VR的发展。“所以画质一定要好,开发者一定要做出最逼真的效果。”技术出身的林耀南三句不离本行。

  VR和AR的未来关系 唇亡齿寒还是合二为一?

  提到VR就不得不提AR,未来二者的关系如何?谁的市场更大呢?

  袁昱认为是先VR,后AR,最后再回归到VR。因为他觉得如果有朝一日VR可以实现以假乱真,那AR就没有任何意义了,“为什么要给现实世界那么大权重?”所以一切还是归于VR。

  王洁在技术上同意袁昱的观点,她认为AR要比VR难做的多,因为AR除了技术,还需要大数据库的平台建立来支撑,这难免会涉及隐私。但尽管VR会越来越逼真,毕竟还是要回到现实,“人与人之间的化学反应和情感不是VR可以做到的。所以我认为AR和VR最终一定会融合,回到现实。”王洁说。

  张宏和林耀南在这个问题上保持一致态度:先VR,后AR,最后MR。两人都认为混合现实会是最终的发展趋势。

  From: 87870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ES 2016展会一览:AR/VR与360相机成街景

2016年的CES Asia已经于5月11日开幕,虚拟现实有多热,这个从今年参展CES的各路VR厂商展台就能看出端倪。去年CES上,很多VR厂家都...

相关惠普成立风投公司 VR成重点投资领域
2016-05-12 09:23:57 来自:热门活动

CES asia 2016:大朋VR“Connect”生态战略压轴发布

2016年5月11至13日,大朋VR将携三大硬件产品亮相2016年亚洲消费电子展并于5月12日首次举行生态战略发布会。关于开发者团体的内容...

相关斧子科技VR头显疑为大朋VR技术方案
2016-05-10 17:02:54 来自:硬件前沿

惠普成立风投公司 VR成重点投资领域

惠普周二宣布成立“惠普科技风投公司”,专注于投资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领域的早期初创公司。

相关最新VR应用速递:《重力罗盘》和《兽人突袭》上市
2016-05-11 17:28:46 来自:技术速递

专门针对HTC Vive优化!微星发布5款VR笔记本电脑

在本周二的一场发布会上,著名计算机制造商MSI微星推出了目前市面上唯一拥有英特尔和HTC双重认证支持虚拟现实技术(VR)的笔记本...

相关优酷发布VR战略 一年要拓展3000万用户
2016-05-12 10:23:39 来自:硬件前沿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