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趣科技胡斌:尝试重点游戏VR化 继续投资完善布局

2016-05-03 18:23:12   来源:新浪VR

  由VREYES主办的中国数字娱乐VR产业峰会在厦门成功举行。此次活动,掌趣科技 总裁 胡斌出席作了《中国VR产业的列车提速与轨道升级》主题演讲。

  “《我们的传奇》、《英雄无敌》、《龙族》、《街头篮球》、《坦克争霸2》、《镇魂街》、《灵主》、《百变五侠》、《M2》、《大掌门续作》等重点游戏之中,有一些和VR的契合度很高,我们将会挑选出来并尝试推出VR版本。”胡斌现场说道。

  据胡斌介绍,掌趣科技于4月27日在上海掌趣互联网+产业孵化基

  地中成立了VR实验室,并且携手索尼SCE为合作伙伴提供多项资源支持。”

  以下为演讲实录:

  胡斌:大家上午好,很荣幸能够到美丽的厦门,跟大家做一下分享。掌趣科技是2012年A股上市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过去主要是手机游戏、网页游戏的研发和发行,整个集团现在有2000多人。VR从去年开始逐渐升温,很多A股公司开始纷纷做VR的布局,今天我跟大家分享掌趣对VR的思考和未来的展望。

  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10年前看的《黑客帝国》或许是第一次所接触到的VR,它描绘的就是当前VR技术的终极呈现,我们所能想到的,都会被实现,现在VR来了。

  2015年其实是VR开始年,2015年中国VR行业市场规模大概是15亿,预计到2016年是56亿,2020年市场规模超过550亿,其实还有一些海外预测,全球大概5年左右达到700亿美金规模。

  这个曲线让我们想到了大概2012年起手机游戏的爆发,2012年是20亿,2013年是120亿,2014年是280亿,2015年是550亿左右,今年可能还能持续30%到50%的增长,这个点基本上有点像3

  年前的手机游戏一样,当然这两个产业不能简单地相似,还是有很多不同的。

  所谓列车提速就是国内外的行业巨头开始纷纷进入,加速布局VR的全产业链。有媒体统计,2014年至2016年2月,仅国内的VR融资活动就多达67宗,其中57%为天使轮,我估计这两个月又发生了大概五六十宗。最近投资活动变得更加的频繁,整个产业的布局也从去年大家非常专注的硬件层面转到软件层面。虚拟现实技术联动相邻产业板块协同进化,泛娱乐多点推进行业发展。

  在VR底层引擎方面,掌趣科技在2014年9月份投资了国外引擎商Unity。最开始Unity并不是领先的引擎商,在传统游戏行业,其实大家更熟悉的是其他的一些引擎,但是在移动游戏时代,Unity开始崛起,绝大多数的手机游戏和3D游戏是用Unity做的,在VR领域我们认为这些引擎商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在硬件平台方面,也是很合作伙伴的要求,我们和索尼互动娱乐达成战略合作,除了帮他们把优质的海外内容带到国内,把国内优质内容带到海外以外,我们还会在上海做一个互联网+的孵化器,其中很大一部分会放在VR的这个层面,包括VR实验室。

  在线下体验分发平台方面,前段时间我们公布投资了乐客VR,他是

  比较早期少见的VR赚钱模式,也是我觉得在中国比较少见的中国特色的方式,即将VR体验嵌入到电影院中,这个在其他地方不常见。这种体验式消费其实对于中国用户来说还算是比较接受的,我们认为在未来的2、3年内,这种方式仍然是很多中国用户初次接触VR的一个重要的方式。

  在内容产业相关的领域掌趣也开始迈出了步伐,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会有一连串相关的投资和部署来发布。

  根据不同产品类型,掌趣今年会挑选符合VR体验的一系列新品,推出其VR版本,以探索游戏+VR的全新业态。《我们的传奇》、《英雄无敌》、《龙族》、《街头篮球》、《坦克争霸2》、《镇魂街》、《灵主》、《百变五侠》、《M2》、《大掌门续作》等重点游戏之中,有一些和VR的契合度很高,我们将会挑选出来并尝试推出VR版本。

  我们近期成立一家互联网+的产业孵化基地在上海普陀区,旨在帮助VR、影视、游戏以及其他互联网领域的高新技术团队加速成长,这个基地为入驻团队提供13500平米的办公的环境,包括官方技术支持以及财税补助等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一站式孵化支持。当然并不是给一个公司13500平米,我们目前的规划大概是每个公司300平

  左右,这样可以支持大约30到50人的规模不算小的创业团队,当然如果团队实际人少一点的话有更小一点办公场地。

  其中优秀的企业和团队还有机会获得掌趣科技以及掌趣相关联的一些基金的投资。我们除了直接可以用上市公司投资之外,还有发展基金跟上不同阶段公司的发展步伐。

  掌趣科技携手索尼电脑娱乐启动“VR Project”,推出VR实验室。VR实验室有哪些支持?

  1)掌趣科技为未来潜在的所有合作伙伴及开发团队提供PS VR开发环境及办公场地;

  2)掌趣科技就资本层面给予合理化支持及产业链拓展;

  3)SCE上海提供针对PS VR内容策划的培训和支持;

  4)SCE上海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

  实际上这个实验室从27号就开始投入使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把中国的游戏开发商带到全球。为什么这么想?在VR这个领域,硬件领域特别的热闹,因为发展初期的销售额主要由硬件贡献。

  过2年或者再往后可能软件或者内容方面产生的价值又非常大,有很多厂商会想我现在如果做VR游戏到底有什么产出, VR有很多的潜

  力,今年各大厂商都在发力,包括一体机和眼镜等等,但是离赚钱似乎还是比较远,但是国外的商业模式相对来说较成熟一点,这个很容易理解。

  我们看Oculus Store上,一款游戏从几块到50美金不等,这种模式非常像主机游戏的模式,而主机游戏在游戏行业一直占有1/3的市场份额,就是很多用户非常习惯于花几十美金先去下载一款超级游戏,这种模式在海外非常的常见。

  为什么选择PS VR,PS在全球的市场大概有4000万的占比量,尽管在中国现在目前只有70万,我们现在正在探讨和索尼的合作去把这个数字变得更大,但是全球的市场摆在那儿,目前的统计至少15%的PS用户非常肯定的答复他们将会去购买PS VR 头盔,光是这个数字就是非常的可观,就会有全球的600万的用户,而且这些用户的付费习惯和付费能力都非常好。所以对于中国游戏开发者来说我认为未来的市场一定是中国的,我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能把优秀的CP带到全球,卖向全球。

  最后这是我们掌趣科技的一个大的投资布局,首先我们旗下有几个非常有战斗力的研发公司,如天马时空,玩蟹科技、上游网络和动网先锋等,然后引擎方面有Unity;在发行商方面,主机和VR的发行商是上海的星游纪,线下内容发行有乐客VR;电竞相关的是斗鱼TV、

  体育之窗和网鱼电竞,内容方面,大神圈是网络文学和IP的运营商,iReader是做移动阅读的,掌上纵横做影游联动的,这样的一个整体的生态希望能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帮助到大家在VR游戏和内容领域共同成长,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VR搞笑合集 众里寻它千百度 搞笑VR在此处

VR似乎渐渐多了起来,视觉越来越立体的游戏受到了广大玩家的欢迎,所用的题材范围也是越来越大,例如恶搞元素也加入了其中,以下...

相关未来VR将采用眼球追踪技术 眼球可当“鼠标”
2016-05-03 16:15:52 来自:搞笑娱乐

未来VR将采用眼球追踪技术 眼球可当“鼠标”

VR和AR下一个巨大进步可能是眼球追踪技术,VR头盔发射出的激光束瞄准眼球,可以将人类眼球变成“鼠标”。

相关VR干货:1905互动张伟明:VR热下的冷思考
2016-05-03 15:50:39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