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绽放3000万元用户返现为何无法到账?

2023-05-25 13:08:31   来源:新浪VR

  奇遇共需要返现的金额约3000万元,这不是一笔小数目。但究其根源,无法完成返现只是导火索,根源是资金短缺。

  爱奇艺旗下的VR公司梦想绽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梦想绽放”)目前进入艰难时刻,该公司CEO熊文和COO孙峰即将离开,总裁刘志刚将担任CEO。同时公司将裁员,知情人士称裁员比例约50%。

  梦想绽放陷入困境的起因是去年开始的一次用户活动。

  去年5月,爱奇艺和奇遇(梦想绽放的VR产品品牌)共同推出打卡活动,购买奇遇Dream Pro产品的用户可以参加官方发起的运动打卡互动,分别有30天、100天和300天三档活动,连续300天打卡可以获得3000元返现及其他礼物,Dream Pro售价是2499元,相当于产品免费还能额外赚钱。

打卡返现活动海报打卡返现活动海报

  到今年4月,已经陆续有不少用户完成打卡,但他们在申请返现时,发现服务器出了问题,无法正常返现。奇遇品牌客服人员回复称“服务器调整,正在紧急修复”。还有一些用户已经临近打卡300天,发现服务器断开,无法完成打卡。

  5月24日上午,奇遇品牌相关负责人回复《财经》称,服务器这两天刚刚修好,同时在进行数据回查,因为发现有不少作弊用户。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财经》,此事另有隐情。奇遇品牌发起这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短期获取新用户和活跃用户,以此完成新一轮融资,“去年梦想绽放的资金状况就比较紧张了”。大额返现的活动必然会吸引大量“羊毛党”的关注,但奇遇并没有在活动期间做用户行为监督。

  一年过去后,梦想绽放的融资依然不顺,公司没有足够的钱来返现,该知情人士称,因此,把服务器断掉,让一部分用户无法完成打卡。已经完成打卡的用户将会被告知“有作弊行为”,拒绝返现。他还提到,确实有不少非正常行为,“至少有70%的打卡用户不是正常用户”。

  奇遇品牌相关负责人提到,被判定为作弊行为的主要是指,头、手运动数据完全不符合常规运动情况。另外,在闲鱼平台以及用户群中,也发现用户在交流、传播作弊手段和方法。

  关于为何不在活动期间排查作弊行为,该负责人的回应是: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对数据进行核查和监控,都是打卡结束后,统一核查。

  梦想绽放公司的前身是爱奇艺智能,2021年更名为“梦想绽放”,2016年该业务由爱奇艺内部孵化,后成为独立运营的子公司,共推出8款奇遇品牌VR产品。作为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VR业务一直是爱奇艺非常重视的业务。2022年爱奇艺年报中也提到,会进一步投入VR技术和设备的研发,以此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内容体验,目前爱奇艺还是梦想绽放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49.62%。

  从表面信息来看,梦想绽放的困局源于返现活动,但深究其背后原因,要复杂得多。

  梦想绽放在发展初期,一度表现不错。2017年3月,在VR产业还处于早期时,梦想绽放就发布了全球首个使用4K超清屏幕的VR一体机。2018年,奇遇VR获得双十一期间,京东、天猫VR品类销售量、销售额双项冠军。

  第三方数据机构IDC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VR/AR头戴式设备出货量共880万台,同比下滑20.9%,出货量排名第一的是Meta,第二至第四名分别是字节跳动旗下的Pico、大朋VR、HTC,爱奇艺排名第五。从排名来看,爱奇艺的VR业务其实发展得不错。

  2018年,梦想绽放对外融资,除了爱奇艺早期的投资外,目前共完成5轮融资。VR是不少地方政府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梦想绽放的投资方中有多个地方政府基金,包括重庆的两江资本,四川的产业振兴基金,青岛控股集团,北京亦庄国投旗下的屹唐长厚等。

  最新一轮融资是2023年1月,由青岛投控集团领投,融资金额4亿元。

  这一轮融资也是梦想绽放的关键转折点。知情人士称,此轮融资启动于2022年,当时资金紧张,对这轮融资非常重视,爱奇艺CEO龚宇也参与了,但谈好融资后,资金只到了一小部分。

  这其实是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风格。有政府背景的基金在投资时,会要求返投,也就是企业要落户本地,并且在后续完成相关的要求后,钱才会陆续到账。目前梦想绽放的总部已经落户青岛,投资方还要求看新产品的业绩表现。

  为了拿到剩余的钱,梦想绽放开始对奇遇品牌产品进行返现活动。有过互联网运营经验的人大多清楚,大额返现活动一定会吸引“羊毛党”。连续打卡300天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相对困难,很容易因为工作、生活而漏掉。但是羊毛党则以此为生,会通过技术手段和投入大量时间,来确保完成。

  知情人士称,梦想绽放共需要返现的金额约3000万元左右。相较于融资体量,这并不是一笔“天文数字”,但奇遇因长期亏损,且融资没有完全到账,这笔钱极有可能“返不起”。

  有爱奇艺人士透露,爱奇艺作为奇遇的大股东,目前不太有意愿帮梦想绽放“还钱”。爱奇艺财报显示,在连续亏损12年后,爱奇艺已经连续五个季度盈利,运营利润连续六个季度上涨,今年一季度,爱奇艺净利润6.18亿元。“爱奇艺要保证自己的利润继续上涨,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帮奇遇,要看返现事件后续如何发酵。”

  爱奇艺扭亏为盈并保持盈利,主要原因是大幅降低成本,包括内容成本,以及砍掉了大量亏损业务。此前,爱奇艺还有游戏、电视盒子、教育硬件、艺人经纪等业务,这些业务要么被暂停,要么就独立出去,不纳入爱奇艺报表中。

  梦想绽放就是爱奇艺众多被独立出去的业务之一。尽管爱奇艺在财报中多次提及VR技术对于内容的意义,VR业务的表现并未纳入财报中。一位投资人的观点是,这是不少上市公司的惯用方法,把亏损的新业务独立出去,不影响整体盈利。但这些新业务通常有战略意义,如果新业务公司出了问题,母公司还是要想办法解决。

  注:该文章转载自财经杂志《独家 | 梦想绽放3000万元用户返现为何无法到账?》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