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开发 VR 嗅觉装置

2023-05-12 12:03:54   来源:新浪VR

  科学家们提出了一种通过小型无线接口将气味引入 VR 的新方法。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Soft, miniaturized, wireless olfactory interface for virtual reality》的论文,详细介绍了两种不同的 VR 嗅觉设备。

  第一种类型是直接附着在鼻子下方皮肤上的可穿戴设备,另一种是软面膜。前者可以产生两种气味,而后者最多可以产生九种气味。两个装置都含有香蜡,当蜡下方的热源被激活时,蜡会升温,就变成了能够在 1.44 秒内再现多种气味的香薰蜡烛。

  总的来说,研究人员能够产生 30 种不同的气味,包括迷迭香、莫吉托、煎饼、菠萝和生姜,甚至还有榴莲。

  虽然目前的 VR 头显可以模拟视觉、声音和触觉,但虚拟世界仍然基本上是无味的。部分原因是因为没有一种优雅的方式来为笨重的 VR 设备添加气味。理想情况下,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技术版本可用于在视频游戏、4D 电影以及虚拟教学环境中创建更加身临其境的用户体验。他们还提出了一些想法,例如使用气味作为替代交流信息或触发记忆。

  当然,这只是如何将气味融入 VR 的一种看法。其他公司也在解决这个问题,一些公司为头显制造墨盒,而另一些公司则试图在颈带上添加气味。无论哪种方式,在任何人真正闻到虚拟气味之前,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