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大学利用VR技术帮助痴呆症患者提高生活质量

2019-09-01 11:33:19   来源:新浪VR

  痴呆症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包括一系列认知功能的退化,如记忆、言语、运动、思维和计算。据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大约有5000万人患有痴呆症。其中最常见的是老年痴呆症。据英国阿尔茨海默氏症研究所预测,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1.52亿。该疾病破坏了人类正常生活的状况,它不仅带走一个人的尊严,也抹去了一些他们对朋友和家人最珍贵的记忆。

  一直以来医学专家们都在研究怎样对抗这种疾病,但仍未有所突破,而就在近日,医生们尝试使用虚拟现实技术(VR)帮助痴呆症患者。

  这是一项由圣安德鲁医疗保健公司和肯特大学开展的研究,让一组年龄在41岁到88岁之间的8名痴呆症患者进行了各种虚拟场景的探索,比如在阿尔卑斯山徒步旅行,骑自行车,沿着沙滩散步,试图唤起他们新和旧的记忆。

  在研究期间共进行了16次VR会话,患者及其护理人员给出了反馈。

  来自苏格兰的Drew参与了这项研究,他看到一只吃树叶的雷龙在森林空地上散步。

  在采访中,这位85岁的老人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就像尼斯湖水怪一样。”

  专家们发现,虚拟现实的体验给Drew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回到病房,和其他病人谈论他在美术课上画恐龙之前做的事情。

  参与这项研究的临床心理学顾问Inga Stewart表示,这样的经历可以解开病人过去的记忆。

  在接受LADbible采访时,她说:“看到Drew在VR视频中复活真是太棒了。在视频中所体验到的虚拟环境以恐龙为特色;这让他想起了他的宠物狗和儿时尼斯湖水怪的故事。

  “这表明VR可以成为帮助痴呆症患者提高生活质量的另一种工具。”

  “我们希望在未来,我们可以为我们护理的病人提供更多个性化的体验,例如,让人们有机会重温过去难忘的地方。”

  但Stewart博士表示,研究的早期迹象表明,VR有潜力极大地改善全球数百万人的生活。我们可能很快就会看到VR在主流医学中得到应用。

  她补充道:“我认为我们已经很接近了。在圣安德鲁医疗保健中心,我们越来越多地在临床环境中使用虚拟现实技术。“我们已经与其他护理提供者分享了如何在临床使用它的建议,对痴呆症患者的影响最大。”

  近年来研究人员一直试图将VR/AR技术融入到医疗领域,并且取得了一些进展,在一项针对原发性视网膜色素变性(一种遗传性退行性眼病,会导致视力下降)患者的全新研究中,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Keck School of Medicine of USC)的研究人员发现增强现实(AR)眼镜可以将患者的活动能力提高50%,抓握能力提高70%。

  在国内,3月份的时候,深圳市人民医院实施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肝胆外科手术。通过5G和MR(混合现实)、AR(增强现实)技术,清华大学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靠一台IPAD在北京给深圳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鲍世韵手术团队进行精准指导,共同完成了我国首例5G+MR+AR协同远程手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爱奇艺携手华为实现5G边缘计算验证 网络超低延时助力VR爆发

  近期,爱奇艺携手华为在华为cLab创新实验室完成了基于5G MEC+CDN的边缘加速业务验证,通过实现在接近用户一端完成数据存储、...

相关: 暂无...
2019-08-28 10:50:23 来自:快讯专栏

生物技术公司用VR培训生产线员工

据Contract Pharma报道,作为5500万美元投资的一部分,生物技术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为其位于北卡罗来纳州格林维尔的制造...

相关有VR电脑助阵省卫健委督办的用药竞赛广州办得更有特色
2019-08-28 10:37:21 来自:热点新闻

恒信东方拟定增募资10亿元 加快VR领域战略布局

8月26日晚间,恒信东方(300081)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相关这家公司引入VR技术 为矿井员工培训
2019-08-27 10:58:39 来自:热点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