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VR游戏的“倔强”:评价极差,上线仅十天就下架

2017-07-19 17:55:46   来源:新浪VR

  国产VR游戏《英雄不死》在上线Steam平台后的第十天终于迎来了第一份不算好评的“好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位玩家虽然给出了好评,但仍然向开发者提出了一大堆建议并称:“买完之后就想退款!”

  然而,在此之前,该游戏甚至连一个好评都没有!

  至此,这款于7月初上线的VR游戏,终于摆脱了“零好评”的悲惨境地。

  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几乎是在同一天,这款国产VR游戏就这样带着耻辱悄然地下架了。从上线到饱受诟病再到下架,是什么原因竟然让开发者都对自己的游戏放弃了治疗呢?

  步子太大,细节被玩家诟病

  《英雄不死》是一款由上海寒霜游戏打造的PC/VR双模式游戏,PC版是第三人称射击游戏,而其VR模式,则是第一人称射击。按照游戏的设计理念,开发者在游戏中加入了时间限定、丰富的道具及角色升级系统,试图为玩家带来畅快的游戏体验和多样的游戏玩法。

  在游戏设计方面,《英雄不死》其实是没什么毛病的,想法也不错,但很显然,寒霜游戏的步子迈得太大了。众所周知,无论是PC游戏还是VR游戏,在开发的周期和人力、财力等投入上都是非常巨大的。作为一个不到十人的小型游戏开发团队,寒霜游戏上来就要做PC/VR双模式,还要兼顾多种玩法,实在是有些自不量力。

  随后,当笔者体验该游戏的VR模式时,的确也发现了不少问题。

  首先,《英雄不死》是支持HTC Vive的,但奇怪的是,这款游戏并不支持空间定位。也就是说,作为一款VR射击游戏,玩家并不能通过自己的晃动来躲避敌人的攻击或是完成其他动作。甚至当玩家站在离敌人较远的地方时,敌人对着空气一顿乱砍,就能让你Game Over。这样的设定非常辣眼睛*3!

  其次,该游戏的VR射击体验并不逼真。《英雄不死》为玩家设计了“自动”射箭+上子弹等方式,已经完全失去了VR游戏该有的样子,显得非常无脑。这也算是该游戏的第二个硬伤!

  再次,在该游戏的传送方式上,也存在着较为明显的BUG。当玩家打不过敌人想跑路的时候,往往就会出现各种找不到可传送位置的尴尬境地。虽然这个BUG并不致命,但从目前看来,诸多的硬伤再加上不少BUG,想必也是促使玩家给出差评的原因之一。

  体验完VR模式,当然也要体验一下《英雄不死》的PC模式。总体来说,其PC模式作为一款第三人称射击游戏,把人物固定在左下角的方式虽然可以理解,但这样的体验非常之奇怪!再加上游戏的节奏略慢,也并无太多内容可玩,会给人一种“不上心”的感觉。

  最后,则是其高达98元的游戏售价,如此高价却只能换来欠佳的游戏体验,差评也就在所难免了。

  自研引擎是亮点,但游戏优化成问题

  目前,在以虚幻4和Unity为主要游戏研发引擎的前提下,寒霜游戏出乎意料地使用了自家研发的Hallucinogen游戏引擎,这一点让笔者既惊喜又担忧。惊喜地是,目前使用自研引擎进行VR游戏研发的团队并不多,而从游戏的实际表现来看,这款自研引擎的光影效果和画面质量还算不错;担心地是,游戏引擎需要很多人力和财力来维护,如果该引擎的表现能力有上限,反而会拖了VR游戏的后腿,那就得不偿失了。

  果不其然,虽然该游戏引擎本身没有太大的缺陷,但游戏的优化却并不理想。从游戏给出的配置要求来看,《英雄不死》的VR模式最低需要GTX970及以上的配置要求。与虚幻4和Unity这类引擎不同的是,Hallucinogen引擎对VR游戏研发的支持并不完美。寒霜游戏表示,为了支持HTC Vive,仅适配游戏就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能够做到目前的水准,已经算是比较理想的状况了。

  尽管如此,笔者在体验时因为没有调整好游戏的设置,在游戏运行的过程中,多次遇到了卡顿和掉帧等情况,最后只能选择以最低效果来运行。当然,不仅是笔者,部分玩家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但玩家显然并没有耐心去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毕竟,游戏是用来玩的,而不是用来研究的。

  倔强并无错,打磨好产品才是关键

  讲真,《英雄不死》在某些地方其实还是有些优势的,诸如其丰富的玩法和自研引擎都是吸引玩家的亮点。但是,这些优点显然没有比它的缺点更“亮”,最终,《英雄不死》被诸多硬伤和BUG淹没,遭到玩家的诟病。

  对寒霜游戏的游戏开发团队来说,如果连最基本的PC模式都有不少的问题亟需解决,在这种前提下,还想兼顾VR模式,实在是想太多!对于此尴尬境地,寒霜游戏的CEO张翼也表示:“可能很多玩家没有体验到内容就已经放弃了。”而当笔者开始劝说他们要首先打磨好游戏的PC模式,再来考虑打造更好的VR体验时,他却开始倔强起来。

  实际上,寒霜游戏在游戏研发的态度上是没有问题的,会听取别人的意见,这也是每个游戏开发团队首先应该遵循的准则之一。同时,大家也都能够理解每一个游戏团队都有自己的理念,也有自己对于游戏的认知,并不希望自己的设计因为某些问题而被改变。但要知道,普通玩家只会关心游戏到底好不好玩,并不会对游戏背后的“情怀”买账。没有这一点作为前提,开发团队的这些“倔强”只会为他们带来不好的结果。

  另外,当我们谈到《英雄不死》的优化问题时,张翼也开始类比起来。

  对此,我们认为,作为一个游戏开发团队的带头人,实在不应该想着为自己的游戏找“还有人比我做得更差”的理由,积极听取别人的意见并持续优化自己的游戏才是明智之选。况且,被张翼用作比较的《子弹之殇》,不管从用户评价、销量,还是团队的研发实力,都比《英雄不死》强太多,根本没什么可比性。

  写在最后的一些话

  到目前为止,虽然笔者仍然并不知晓《英雄不死》下架的原因,但考虑到游戏极差的评价、欠佳的体验和研发团队人手不足等问题,直接将游戏进行下架处理,可能也是一种并不算太差的结局。

  近年来,众多国产VR游戏团队在进行自我介绍时都会说自己的团队成员拥有丰富的游戏研发经验,但大多数团队所开发出的游戏,收到的市场反馈都并不理想。打造VR游戏需要经验不假,但若想打造出一款爆款游戏,需要的就不仅仅是经验,更需要的可能还有敢于创新和脚踏实地的拼搏精神。

  过去,常常有不少资深玩家在评价某些游戏时会用“游戏制作人根本不玩游戏”来形容游戏的用户体验极差。现在看来,这句话对于VR游戏依然有着极其重要的警醒作用。如果国内的VR游戏团队只知道故步自封或是为自己找理由,摆出一种你觉得我们的游戏做的不好,只是你不懂欣赏;或是,我们并不是最差的,有人比我们更差的吊样时,就已经离成功越来越远了。

  作为一个游戏人,能够获得来自玩家的好评,是远远比获得来自投资人的融资,更值得骄傲的事!要知道,投资人只是借钱给你,并不能养你一辈子,真正能养你一辈子的人,不是别人,正是这些给你“差评”的玩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VR游戏史上第一个原创形象IP化《原始数据》将出漫画版

游戏开发商Survios宣布,即将推出以旗下的VR人气游戏《原始数据(Raw data)》为主题的漫画系列。

相关VR技术能让自动驾驶汽车变得有“人味儿”?
2017-07-19 16:52:14 来自:游戏资讯

敢体验VR版《电锯惊魂》吗?Unity正在为这一系列的新片制作VR体验!

狮门影业正在和Unity公司合作,为其《电锯惊魂》系列的新片制作VR广告。

相关迪士尼正利用VR技术尝试重拍电影《狮子王》
2017-07-18 11:42:27 来自:技术速递

VR游戏《漫威:联合力量》公布 身临其境扮演绿巨人

除了《复仇者联盟3》电影的新消息外,今日漫威还公布了一款超级英雄题材的VR游戏——《漫威:联合力量》,游戏中玩家将身临其境扮...

相关漫威将进军VR游戏领域 打造让粉丝疯狂的作品
2017-07-16 13:11:14 来自:游戏资讯

因Oculus降价200美元促销 《VR女友》日销量翻倍

玩家:降的好,我选择VR女友。

相关绅士福音!黄油《VR女友》要出AR版本
2017-07-13 12:24:57 来自:游戏资讯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