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类VR/AR硬件产品能否靠众筹起家?

2019-03-13 17:22:16   来源:新浪VR

  前段时间,新浪VR参与了耐德佳AR眼镜的众筹,拿到了他们的产品的同时我也在想,借助科技产品类的众筹,能否为我们行业的硬件产品带来一些好处。

  举一些成功的案例吧,除了之前我们参与的耐德佳AR眼镜众筹,我们行业最早还有Oculus的200多万美元的众筹以及后来小派再次创造的400多万美元众筹记录。Oculus后来被Facebook看中;小派在众筹之后不久就获得了新一轮亿元融资;耐德佳的AR眼镜众筹也将新一代的AR产品带入了消费者的视野当中。

  在科技产品类的众筹中,Pebble Time手表Kickstarter上筹得2030万美元,同时也创下Kickstarter成立以来在单个项目筹资速度和筹资总额两项纪录。想一想,创业公司能够在短时间内筹到这么一大笔来自C端用户的资金,众筹平台的作用功不可没。

  为了深入了解众筹,我做了一些功课。网络众筹,算是近几年比较流行的募资方式。普通人平时接触或者了解到的众筹一般为权益型众筹,也就是公司团队将产品介绍、设计理念等内容放到专门的众筹网站上,支持者们浏览之后再决定是否花钱支持这些产品。另外还有一种是公益型众筹,也就是水滴筹这样的以献爱心为主的众筹平台。

  我这个解释比较简化,相信大家平时接收到的与众筹有关的信息也不少。不过,众筹在国内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数据显示,2011年下半年到2014年底年,国内成功项目数和融资总额分别为4226个和9.31亿元。而到了2015年这个数据变成了15218个和88.68亿元。2016更是暴涨为48437个和217.43亿元,此后每一年都处于整体增长的态势。

  值得一提地是,在2016年众筹的巅峰时期,全国共有532家众筹平台,但是到了2019年处于运营状态的众筹平台仅剩下145家。这个方面倒是和我们的行业有一些相似之处。其他详细的我不再多说。

  话说回来,众筹的优点比较明显,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参与众筹没有身份的限制,只需要根据个人的喜好来决定支持与否。同时,众筹的项目类型多种多样,覆盖面广,潜在消费群体也比单纯的营销更多。而对于发起者来说,只需要有创造能力便可以通过众筹来解决资金缺乏问题。

  其次,众筹平台会提供一些数据供项目发起者进行参考,并且以更好的方式向消费者展示他们的产品和理念,同时也能够为项目吸引资本的关注,为公司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众筹平台一般还有拥有庞大用户群体,他们相互交流,一方面可以为众筹项目的发起者提供一些反馈和建议,帮助其完善产品,检验产品和服务的优劣。另一方面,可以集中意见,让其他支出者做出理性的决策。

  为了调查众筹到底对于科技产品和消费者产生了哪些影响,我采访了三位众筹过程中的重要角色,分别为众筹平台管理者、众筹项目发起者以及众筹项目支持者。希望为想要进行众筹的业内人士提供不同角度的观点。

众筹是连接消费者与创业团队的桥梁,但产品交付是最大问题。

 

王强

摩点网合伙人

  摩点网是近几年最受消费者关注的众筹平台之一。前期主要针对文化创意打造众筹平台,目前也已经向全品类众筹方向发展。

  王强认为,现在的众筹行业处于成长期,而且变得越来越贴近大家的生活。过去众筹曾被认为是和京东淘宝一样的购物平台,只是单纯的买东西。消费者们慢慢发现,众筹平台上其实有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充满着创新和创意。另外,众筹的预售属性可以帮助产品进行市场验证,不仅能获得反馈,还能受到资本的关注,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众筹可以成为连接消费者和创业团队的桥梁。尽管不同的人对众筹的理解不一样,但是参与众筹大部分人都从兴趣出发,并且最终获得了强烈参与感。”

  在摩点网,他们对于众筹项目的把控相当严格,首先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同时他们对于有抄袭嫌疑的项目相当敏感,因为他们不希望有项目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益。

  关于科技类产品的众筹,王强给出的观点是:如果产品有70%-80%的完成度,那么众筹比较容易成功。因为科技类产品成本高,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产品可以供消费者体验或者观看,不能只抛出概念或者是欺瞒消费者。他还指出,创新度高、利用率高、贴近生活的产品更能够打动消费者并获得他们的支持。

  当然,从众筹平台的角度,王强也看到了众筹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其中最大问题还是交付相关问题,因为创作过程中不可控因素比较多,所以延迟发货的情况是发起者需要和支持者及时沟通的。针对这种情况,摩点网推出了严格的风控方案,当众筹项目完成时,发起者只能拿到50%的资金,发货后可以再拿30%,确认收货才可接收最后的20%,尽可能为消费者减少损失。

  “就中国的众筹行业而言,因为用户理解度和消费习惯的不同,我们一直在加大平台监管力度,既要保证项目的透明化、公布真实用户数据、维护用户权益,也在积极监控短时间数据暴增的现象,防止刷单和注水现象的发生。”

对一个成功众筹的项目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产品是否创新,是否能解决用户的痛点。

 

翁志彬

小派科技创始人

  小派科技于2017年在国外众筹平台上kickstarter完成4236618美元的小派8K头显众筹项目,一举打破Oculus保持了五年的2437429美元众筹记录,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不过,小派的众筹真有那么容易吗,小派科技创始人翁志彬有一些想法要与大家分享。首先在选择平台方面,他认为Kickstarter平台上的众筹有很成熟的模式,按照平台的要求,并研究成功众筹模式的案例,给了他们很多有意的启发。他说到:“其实,对一个成功众筹的项目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产品是否创新,是否能解决用户的痛点。”从他的角度来说,正是因为小派的产品在这两点上都很契合,所以为之后展开众筹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众筹对于小派科技也是有好处的,翁志彬觉得它是营销过程中非常好的早期市场测试,以及获得早期种子用户的方式。据了解,在Kickstarter海外众筹期间,小派科技在全球12个城市举办了12次用户体验活动和展会,全球共有2000多玩家参与小派8K的产品测试,一时间小派8K VR成为了海外VR社群的热门话题。

  在这过程中,这款产品受到VR行业知名人士、极客玩家以及包括Techcrunch, UploadVR、RoadtoVR、Wareable、瘾科技等在内的国外知名科技博客的专栏作家的高度关注。“这些消费者在产品还没有量产的时候就愿意来支持我们,是小派早期的坚实的支持者,他们会跟我们来分享最新的任何对产品开发有价值的信息,他们积极反馈自己的体验,并给到产品开发更新的建议,这是我们通过众筹获得的最宝贵的资源。”

  翁志彬认为这些支持者是他们的宝贵财富,能为他们的产品优化带来巨大的帮助。我估算了一下,小派在2017年的众筹当中共有5946位支持者,人均众筹额度为712美元,这个数据多少能说明这款8K VR头显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

  最后,他表示众筹可以为VR/AR行业带来一些好处:“众筹为企业开发新产品提供了不同的资金筹措的渠道,也同时获得了早期的用户支持,所以对创业公司来说众筹项目的成功是能积极助推公司发展的契机。”

其实参与众筹,就像是网上购物一样,只不过不能马上就拿到东西。

 

木言

望京白领

  木言参与过几次科技产品的众筹,接触一些VR/AR类的产品,同时也发起过众筹项目,我觉得她算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采访对象。在木言的眼中,她认为众筹是一件很潮流的事情,偶尔在办公室也会听到有同事在谈论它们。比如粉丝们一起为爱豆众筹某个活动,某某酷炫的产品开始众筹了,或者是一些音乐会、线下活动的众筹。

  “我觉得众筹离我们的生活并不是太远,至少大家就都会频繁的接触这一类的事情,只不过没有去深入地去了解它。”木言平时会关注科技产品的众筹项目,但是因为她是女生的缘故,所以都是些小型的产品,比如智能音箱、运动手表等。之前也想过众筹一些VR/AR产品,不过因为觉得这些产品使用起来很复杂,最后放弃了这个念头。

  还有一点让她比较关注众筹的原因是,她所拿到的众筹产品和预期相差不大。该有的功能都有,使用起来也和项目介绍上说的基本一致,只是在产品外形上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区别。她觉得只要产品外观、功能没有太大出入,她还是会选择接受。

  “其实参与众筹,就像是网上购物一样,只不过不能马上就拿到东西,而这种情况就像网上一些淘宝店买衣服要先付款预约,然后等待发货,说白了还是看自己喜不喜欢。喜欢想要,那么就花钱支持或者购买。话说回来,像是产品众筹这种方式,大多数人还是不太愿意接受吧。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去等待。”

  另一方面,她认为众筹项目非常看产品的类型与优劣程度。类型决定了项目的吸引力,优劣程度则影响着大家是否花钱去支持这个项目。不少缺乏这两种特点的项目最后都走向了失败,支持者很少且大多是项目发起人的熟人或者朋友,根本没有起到营销产品,发展早期用户的作用。

  其实,一开始的发起众筹项目的都是一些资金紧张但又有好的创新产品的公司,他们将自己的想法展示出来,消费者投入资金,帮助他们完成项目。简单一点,就是“我觉得你的这个想法不错,我投钱支持你。”

  众筹对于公司来说,尤其是科技类的创业团队,可以借助于众筹平台营销产品,一旦众筹成功,将会让公司迅速获得一批早期用户和资方的青睐。但是,众筹行业发展到现在,利用众筹来营销的公司则越来越多,我们常常能看到一些大公司也在搞众筹项目,难道他们也缺钱吗!

  这里我要提个醒,想要做这种项目的团队请记住,不能把筹码都押注在上面,众筹尽管优点较多。无论你说的如何天花乱坠,设计理念多么完美无暇,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产品本身,如果创新不够,或是无法解决用户的痛点,最后依旧会遭遇失败。

  另外,众筹行业还存在着自己的问题,像是众筹资金注水,平台造假等事情偶有发生。大家在参与众筹的时候,希望能多方面调查与思考,免得花一些冤枉钱。整体来说,众筹拉进了公司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对于我们这种新兴的高科技行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市场对VR行业的常见误解及解答

我近段时间发现一个现象,大众对于VR行业的认知,还停留在16年末,17年初行业泡沫破裂的时刻。这些认知相对滞后,而且包含相当多...

相关《恐怖学校》开发商Sonnori推出VR主题公园版《恐怖学校:胆量测试》
2019-03-13 17:18:06 来自:技术速递

《恐怖学校》开发商Sonnori推出VR主题公园版《恐怖学校:胆量测试》

《恐怖学校》于2001年首次推出,是一款经典的恐怖类游戏,如今这款游戏将以VR游戏的形式重新回归。开发商Sonnori近日宣布,《恐怖...

相关高通助力「大朋VR P1 Pro春季体验会」开启上百款VR游戏体验
2019-03-13 16:41:09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