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VR头显上手体验:300美元能有这样的质量,算得上良心了!

2017-05-14 23:33:32   来源:新浪VR

  微软周二宣布宏碁VR头显已经可以开始预订,外媒RoadtoVR率先体验了宏碁VR头显开发者版本。

  宏碁VR头显最低PC配置参数

Headset specs
  • 2x LCD显示, 1440 x 1440
  • 2.89”对角显示大小 (x2)
  • 前铰链式显示
  • 95度水平视场
  • 显示刷新率高至90 Hz (原生)
  • 内置音频输出,麦克风支持3.5mm jack
  • 单线缆HDMI 2.0 (显示),USB 3.0(数据)连接
  • Inside-out tracking
  • 4.0米线缆
  • 传感器: 加速计, 陀螺仪, 磁力计, 接近传感器
  • 尺寸(L x W x H) 195.8 x 94.8 x 106.59 mm
  • 重量:350g

  开发者最低PC配置参数

  消费者最低PC配置参数

  设计&舒适度

Photo by Road to VR

  宏碁VR头显重350g,有一条“光晕”式头带。头显最酷的特点之一是,头带和显示器相连的地方可以进行翻转,你可以把显示器从眼前翻转到额头上,不再挡着眼睛,能随时观看现实世界。玩儿VR游戏累了,就可以把显示器翻转上去,喝杯茶休息休息。

  我只戴了5到10分钟,玩儿了几个Demo,所以很难讲时间长了舒适度会怎样。但头显前方的护垫非常舒服。在玩儿一个Demo时,头带开始让我后脑勺有点疼,可能是因为头带太紧了,或者我把头带调得太靠下了。玩儿第一个Demo时,调节头带还有点不熟悉,到第二三个时就已经很快习惯了。头带就像是滑雪板固定器一样,有个带扣,很容易就能卡进去或者拉出来。

Photo courtesy Windows

  我很喜欢宏碁VR头显的明亮颜色设计,因为我有很多电子设备都是黑色的,加点亮色感觉不错。目前能预订的似乎只有蓝色,但宏碁之前也展示过亮红色的头显图片。

  明亮的蓝色,重量很轻,而且一些材料有廉价塑料感,所有这一切都让人感觉宏碁VR头显有点像玩具。但是,300美元的价格让我愿意在材质方面退步。在短短几分钟的体验之内,头显感觉还是很舒服的,但考虑到他们更廉价的头带设计,时间长了很可能会引起舒适问题。

  视觉&听觉质量

  宏碁VR头显具有单眼1440 x 1440 LCD显示,刷新率达到90Hz。我没遇到任何纱门效应,文字读起来也很轻松。视觉方面的缺点在于视场和镜片质量,头显采用菲涅耳镜片,官方参数为90度水平视场。

  镜片和更贵点的头显根本没法比,尽管如果精确戴在最佳位置,根本发现不了问题,但是边缘处有更多畸变。我感觉宏碁VR头显的视场要比Rift和Vive都要窄一点,部分原因可能是镜片质量更低。

Photo courtesy Aaron Rhodes

  音频方面有两个问题:没有内置麦克风和内置耳机。我试过的Demo没有一个包含语音交流,如果想要进行语音交流,我得需要带麦克风的耳机,因为头显音频插孔同时支持音频和麦克风。这种设计对于经常玩儿VR社交的用户是个缺点,但同时也能让用户使用自己的耳机,降低价格。

Photo by Road to VR

  音频端口位于左眼上方,面板和蓝色外围之间,如果你手跟我一样大,可能拔插耳机时会有些困难。

  总体来讲,宏碁VR头显在视觉和音频体验方面要比主流PC VR头显质量低一点,但300美元的价格就能获得到比高端头显差不了太多的VR体验,感觉确实还是不错的。

  追踪

Photo by Road to VR

  宏碁VR头显采用inside-out追踪,追踪体验非常好,只是偶尔遇到一点小抖动。我们的理解是,头显前方的外置摄像头绘制环境,摄像头可以利用计算机视觉构建你环境的模型,然后确定你移动时的位置。

The boundary grid

  用户不仅可以站着玩儿,还可以和Vive一样设置特定的游戏区域,确保自己不会撞到东西。如果你接近游戏区域边缘,眼前就会出现一面蓝点组成的墙,远离边缘后蓝点就会渐渐消失。

  内容

  微软正与许多著名PC厂商合作生产支持Windows Holographic的VR头显,比如宏碁VR头显就是其中之一。目前看来,这些头显都将完全依赖于Windows生态系统,没有官方渠道可以玩儿Oculus和SteamVR上的游戏。

  Windows Holographic的一个Demo叫《Cliff House》,能让你在虚拟房间内放置和处理Windows应用和内容,但《Cliff House》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空间。比如,虚拟房间里没有任何移动的物体,感觉死气沉沉;没有动人的音效或音乐;让不同虚拟房间之间的传送更容易等。

  除此之外,我还看了几个单独的VR应用,大多数内容或Demo都不值得花时间描述。我很想看到些更好的内容,能突显该头显优点的内容。

Photo by Road to VR

  大多数体验都是坐着或站着的模式,很遗憾微软不能搞出些允许用户四处移动的Demo,让用户真正有“世界级别”追踪的体验。我觉得这更像是“椅子级别”或者“地毯级别”的追踪,因为我曾被要求站在一块2x3英尺的地毯上体验一个Demo,不要走下地毯。

  另外,我注意到,戴眼镜的人也能获得很好体验。线缆大概有12或13英尺长,在某些体验中可能不够用。

  开发者看法

Photo by Road to VR

  跟我交流过的大多数开发者评价都似乎比较积极。大多数人都对inside-out追踪和300美元的价格感到兴奋。很多人相信如果微软能生产300美元的VR头显,那今年会有更多人进入VR市场。我还听到一些人讨论宏碁VR头显采用了最少的线缆,该头显只用了一条较细的线缆,分成了一个HDMI和一个USB端口。

Photo courtesy Microsoft

  大多数最大疑问都围绕视场,手柄追踪,上市日期及怎样调节瞳距。

  VR手柄也可以单独售卖,但上市日期还未透露,主要利用头显前置摄像头来进行追踪,同时也有其他传感器,包括惯性测量单元,利用了反向动力学。微软VR手柄支持任何Windows MR头显,但也有人告诉我,手柄目前与HoloLens不兼容。

  要点

Photo by Road to VR

  体验过后,我觉得问题应该是:宏碁VR头显的体验是否符合它的价位?我觉得是。拿宏碁VR头显直接与贵很多的Rift或Vive相比是不公平的。当然它有自己的不足之处,质量有所牺牲,但以300美元的价格提供了入门级PC VR体验,能有这样的质量,似乎已经是一个胜利了。非常期待看到宏碁VR头显最终消费者版本和其他微软VR头显最后会是什么样子,是否会发展处自己的内容。

  编译自roadtovr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国产VR游戏厂商路在何方,细数那些游戏人心中的“痛”

目前,Steam平台上约有超过1000款的各类VR游戏,其中大多数VR游戏均来自国外,只有大约50款VR游戏出自国内VR游戏厂商之手。以下,...

相关非官方版《半条命2:VR》登陆Steam青睐之光
2017-05-12 18:35:59 来自:新闻

银月网络《我的VR女友》测试,单周下载量破25万登顶

由上海银月网络研发的《我的VR女友》在未进行大规模的宣传情况下,上线一周总下载量火爆突破25万,其中TAPTAP单渠道下载量破15万...

相关老司机车祸现场!《VR女友》遭Youtube封杀
2017-05-12 14:23:01 来自:厂商新闻

【VR全景】《吃豆人VR》经典再现 快来回忆童年吧

经典的《吃豆人》是大多数人小时候的必备游戏之一,VR视频中你可以看见吃豆人paku-paku表示嘴巴一张一合的动作和声音,形象描绘了...

相关【VR全景】国际鸟盟 VR视角下保护企鹅全景视频
2017-05-12 12:24:31 来自:搞笑娱乐

非官方版《半条命2:VR》登陆Steam青睐之光

今天上午,小编在Steam青睐之光发现一款名为《Half-Life 2: VR(半条命2:VR)》的游戏正在进行投票,上线日期为5月11日。

相关Steam惊现VR游戏黑马,半月赚数十万美元
2017-05-12 11:13:43 来自:游戏资讯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