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tro光场相机VR短片曝光 联手Within尝试6DOF视频

2017-04-24 09:39:40   来源:新浪VR

  Facebook刚刚在F8大会上曝光自家的6自由度VR相机x24和x6,结果诺基亚就不干了,发公告称将OZO升级成OZO+,也能提供深度信息。作为较早打出光场概念的Lytro现在也不干了,在刚刚开启的纽约翠贝卡电影节上,公司曝光了和Within公司联手,使用Lytro Immerge光场相机打造的6 DOF VR短片《Hallelujah》的制作揭秘。在藏了这么长时间之后,Lytro的二代光场相机和作品终于见光了。

  《Hallelujah》和大六边形

  之前我们曾经报道过,Lytro升级了光场相机Immerge,新版的机器由95个镜头阵列组成,是一台直径1米-1.5米的六边形大板子。从曝光的视频可以看出,这台相机真的挺大的,拆分之后要用大箱子装上货车运到拍摄场地。加上存储和一系列处理设备,估计在小空间范围是很难腾挪的开。这可能也是为什么Lytro的第一个项目会选择和知名工作室Within联手,制作后者的VR短片《Hallelujah》。

  《Hallelujah》的灵感来自已故传奇歌手Leonard Cohen的经典名曲,导演Zach Richer表示,这首歌是他认为最动听的一首歌曲,“我们将这首歌彻底重新编曲,希望用这个体验给观众情感上的共鸣。”Zach说到。为了配合歌曲的宗教主题,《Hallelujah》选择了洛杉矶St。 Ignatius天主教堂进行拍摄。教堂神圣肃穆的环境不仅适合烘托出圣洁的宗教感,更大的空间也适合95个镜头的大六边形Immerge光场相机发挥自己的潜力。

  Immerge相机如何拍摄

  Lytro一直以来推崇的光场技术,核心宗旨就是记录下场景内所有光的信息,原则上便可以在之后最大程度上还原这个空间,实现如电子游戏一样6自由度的真人实拍空间。不过Immerge最早的球形设计并不能完成这个任务,所以Lytro将其变成了更接地气的平板形相机阵列,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的大六边形。

  由于平板只能拍摄差不多90°的场景,所以要还原一个场景的信息,需要将Immerge相机分成5个不同角度来进行同一场景的拍摄。“Immerge的95个镜头会分别拍摄同一场景的不同视点。通过5个不同角度的拍摄,我们会将这些光场信息融合成一个360°的环境。” Lytro公司的工程副总Tim Millrion介绍到。

  Lytro的试效指导Orin Green表示,Immerge相机获取的主要是三类信息:

  1,场景的RGB信息;

  2,每个镜头记录下的深度路经(Depth of Path);

  3,虚拟摄像机,表达光场相机在场景中所在的位置。

  在音频方面,和一般的360°视频的空间音效捕捉设备不同,音频团队会在设置好的位置录下质量自高的音效,之后再将信息放置到影片的空间之中,这是之前360°视频无法达到的。

触屏操作+后期制作流程融合触屏操作+后期制作流程融合

  新的设备出来后最怕的就是制作人员不会用,尤其是像Immerge这样的尖端玩意儿,所以Lytro为机器适配了更为简单的操作设置。通过视频,可以看到制作人员可以通过机器和手中的平板电脑,来控制机器的快门角度、色温、感光等等基本元素,方便导演进行画面上的调控,就像人们用手机上的美颜相机应用一样。

  95个镜头拍摄的信息,如果要修改全部信息的话,听起来像个噩梦。“制作者如果需要对颜色等信息做矫正的话,可以将更改用在所有相机拍摄的画面。”Green解释到。只有拍摄没有后期的制作都是耍流氓,Green透露Immerge拍摄的信息,可以使用传统后期软件如Maya、Houdini来进行后期处理,将光场拍摄和传统后期制作流程进行对接。

  6自由度和沉浸感

  “如果看目前大家做的VR内容,你会发现创作者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要么你用游戏引擎打造一个6自由度空间,看起来十分像电子游戏;要么用真人实拍纪录下一个真实的空间,但是又落入普通360°视频的窠臼。”Lytro公司CEO Jason Rosenthal说到。不得不说Jason的想法正道出了目前VR影视创作人员的难题——是要一个6自由度的电子空间还是一个3自由度的真实空间,两者在沉浸感上都有瑕疵。

  此前Lytro曾经曝光Demo《Moon》,观众可以在坐着的情况下体验有限空间内的真人实拍6自由度体验,即用户不仅可以转头,还可以向前向后看到场景的不同画面。而升级之后的Immerge相机能够将这个6自由度空间扩大一些,同时也让拍摄的画面更清晰也更真实。Lytro公司的Tim Millrion表示,Immerge能让观众达到高质量的沉浸感和临场感,是因为以下三点:

  1,完美的3D效果;

  2,视差效果,即观众改变视线能够看到物体的不同画面;

  3,光的还原,光在物体上的反射和表现要趋近真实。

  要真实还原一个广场环境,Immerge相机捕捉的量显然也是惊人的。Lytro公司透露,目前相机能够输出单眼10K分辨率的图像,并且能后期处理成单眼6K分辨率的图像,但这远超目前VR头显的展示能力。目前Immerge制作而成的视频只能用Lytro自己的播放器才能正常播放,而《Hallelujah》VR短片上线Within平台时,也会将Lytro播放器整合到Within的应用中,让用户可以直接体验。

  今年Lytro将和各种公司合作制作5-10部VR项目,“如果看当下的VR,你会发现一边是游戏,一边是叙事体验。目前游戏可能更适合VR,但未来一定会有一种娱乐形式,借鉴叙事和互动。这种我们前所未见的形式,将会是VR内容的突破,Lytro想要成为这些内容的助推器。”Jason Rosenthal说到。

后记

  后记

  在昨天的Sandbox砂之盒沉浸影像展上,来自国内VR影像领域的专家也探讨了真人实拍360视频和CG制作实时VR体验,以及游戏引擎等工具在未来VR制作上的问题。从Facebook的x24和x6,到HypeVR的红龙+LiDar方案,再到Lytro的光场相机,实现6自由度的真人实拍内容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虽然这些设备依然是非常专业和先锋的人士才有机会用到,但是我们还不怀疑,随着技术的发展,类似的工具将会快读普及到专业内容制作团队手中,届时真人实拍和CG制作从创作角度上来说,可能不会有特别大的差距,最终要拼的都是创作者的想象力——如何让观众在一个自由的空间里开心的度过2个小时,或者更长。

  from:IN2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IMAX季度财报曝光 VR体验用户达2万周进1万5千美元

近日,IMAX公布了第一季度的财报情况,除了常规的IMAX收入,还有一些LA VR线下体验中心的收入情况。根据报道,IMAX称开业三个月以...

相关Gopro曝光全景运动相机Fusion,可拍5.2k、30帧的VR视频内容
2017-04-24 09:32:15 来自:硬件前沿

Gopro曝光全景运动相机Fusion,可拍5.2k、30帧的VR视频内容

去年对于Gopro来说实在不太好过,公司股票大跌裁员不断。近日,公司曝光全新360°全景运动相机Fusion,这款设备能够拍摄5.2K、30...

相关除了papapa,VR中的二次元萌妹还能干什么?
2017-04-24 09:21:39 来自:硬件前沿

除了papapa,VR中的二次元萌妹还能干什么?

当这些二次元萌妹在VR中点亮其他技能时,会不会更加想要扑倒她们呢?

相关论“乳摇”在VR游戏设计中的重要性
2017-04-21 17:08:40 来自:行业数据

【VR全景】《异形:契约》VR体验 外星飞船探索阴影中的异形

飞船契约号驶向银河系远端的一个遥远星球,船员原以为那颗星球是未被探索的天堂,结果却发现它实际上是一个黑暗、危险的世界——...

相关【VR全景】VR全景短片《世界末日》灾难来临时最后的地球
2017-04-21 13:57:04 来自:搞笑娱乐

爱达荷州警察局为了吸引年轻人,竟然用上VR招聘了!

VR 和 AR 可以成为企业和组织的一个工具,现在,爱达荷州的警察局正在用 VR 进行招聘。爱达荷州警察局想从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中召集...

相关诺基亚推升级版OZO相机 顺带曝光自己的VR平台
2017-04-21 09:52:38 来自:热门活动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