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不下去的岂止是VR和360相机 所有公司都可能有“GoPro流行病”

2017-03-27 09:08:48   来源:新浪VR
什么叫创业成功?融了资还是上了市?

  什么叫创业成功?融了资还是上了市?

  融资100轮越融越不挣钱还得硬挺着把击鼓传花玩下去的有的是。类似的“故事”在互联网创业领域最流行都不用提滴滴打车。VR领域毕竟还是技术门槛更高和讲究落地硬件的,虽然没那么浮夸,不过最近几家做360相机的创业公司还是挺刷眼球的。

  刚刚关张的360相机创业公司完美幻境,最初也是被英特尔相中和投资的,所以融资肯定不能算创业成功。上了市的估计压力更大,就不提最近一直被媒体群殴的乐视了,想说的是最近裁掉整个VR业务的GoPro。

  就不去纠缠到底是裁掉200人还是270人了,对于任何公司来说裁人都是特别正常的事情,跟业务好坏没关系,做公司又不是做慈善,营收良好的时候更能看出来哪些业务线是摆设那些员工在混日子。至于裁了人是否存在欠账讨薪的问题,有劳动法和有关部门专业评判。管理上存在问题也跟行业和市场没关系。都不是作为专业媒体的我们想讨论的范畴。从财报、技术和市场上来讨论GoPro在360相机上的失利才是我们想聊的话题。

噩梦一般的财报

  噩梦一般的财报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没有什么比股价和收入更有说服力了。我们在去年11月曾经“复盘”了一下GoPro在2106年Q3的财报,简直是噩梦一般的局面:彼时,GoPro的股票已经连续21个交易日下跌了30%,Q3实际收入比原本极低的预期还少了23%将近7500万美元。GoPro在宣布这一结果前停盘,重新开盘后,股票大跌22%,几分钟时间,市值从12.3亿美元缩水至9.72亿美元,瞬间蒸发了2.5亿美元。

  最近因为撤销VR业务被福布斯公布的最新数字是:在过去12个月中GoPro股票下跌幅度超过40%,每股低于7.50美元。

  作为GoPro的股东,内心台词估计能用上张爱玲对胡兰成的私聊,大抵会是:在你放弃我之前我早已对你绝望了。

  因为在原有产品上缺乏创新能力,因此盲目跟风新行业,导致对新业务的市场前景和策略判断失误,老业务产能和供应链都跟着掉链子,终至全线业务岌岌可危,这是GoPro最大的症结,也是别的公司都有可能犯的错误。

  运动相机的市场

  GoPro作为知名的运动相机制造商,是靠着主打用于户外运动拍摄器材的Hero系列产品起家的。估计摄材专业大厂更愿意管这些“小玩意”叫摄像头。卖点在于让那些拉风的山地车手、滑板少年们用五花八门“捆绑”方式,把这些轻便摄像头固定在身体或者器材上,然后用特别不讲究“画质”尤其鄙视所谓传统拍摄技法的影像刷一下眼球,关键讲究酷炫拽,至于分辨率什么的呵呵你就土鳖去吧。

  市场无疑是小众了些,但GoPro瞄得准。专业大厂比如佳能、尼康和索尼们不稀罕这条产品线:一个美国滑板少年跟一个退休的中国老摄爱相比,谁能拿出几万十几万置办器材?

不是冲浪选手才尤其爱跟着浪潮玩心跳

  不是冲浪选手才尤其爱跟着浪潮玩心跳

  一个问题:要是GoPro不跟着这股VR浪潮掺和,老老实实做运动相机会不会好些?

  这世界大抵有些公司的基因跟人其实是一样的,某些天生就不具备风口浪尖上的头脑和素质,偶尔踩住一次滑板就觉得此生可以玩的就是心跳,现实是摔的一次比一次糟糕。

  相比而言如果说运动相机是个小众市场,360度相机就是小众中的小众。趁着这股VR浪潮的兴起,GoPro的“声名鹊起”最初得益于那些手里基本没可用设备的360度内容制作者。DIY各式“狗笼”不仅能顶上用场,也成就了其他第一代360相机制作商们的想象力和山寨模版。

  然后GoPro就跟去年的其他VR硬件制造商一样,意识到眼前这是个“巨大”的市场,最早在去年年初的CES曝光了“正版原厂”的“狗笼”Omni:6台Hero 4 组成、包括电源、遥控器以及拼接和后期软件,能够实现一键同步拍摄高达8K分辨率的360°视频,并且能快速预览和导出视频内容。

 售价$4999(按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得将近3.5万了吧)。

  市场在哪儿?滑板少年还是退休老摄影爱好者肯定不行了,面对的是专业VR内容制作者。肯定有不差钱的VR拍摄团队,但这个PGC的市场究竟有多大?能支撑GoPro这条产品线吗?

  GoPro管不了这么多,就像所有这类硬件制造商一样,它还打算模仿传统摄材大厂创建一个“生态系统”,除了后期软件平台,意图通过不断推出的昂贵附件来挣钱。

  当然,无论怎样GoPro还没有脑残到觉得Omni可以卖给跳广场舞的大妈。只是这个匪夷所思的定价真是卡在专业拍摄团队的痒痒穴上。真有钱真想干大事的就不指望官方版狗笼了。绝大部分没钱也不指望跟好莱坞合作的,还有三星Gear 360 和理光Theta。本来干这买卖的就不多,掐头去尾又少了一多半。

就算不折腾VR和无人机,GoPro也未必能走下去

  就算不折腾VR和无人机,GoPro也未必能走下去

  眼看着Omni销售不灵,继续再接再厉玩砸无人机是几个意思就更没法理解了。值得一提的是,原本计划去年Q4上市的Hero5,因为产能和供应链的问题迟迟发不了货。这点比较令人意外:做不出VR相机和无人机不奇怪,运动相机的生产线可是看家的饭碗,怎么也出不来?资金都花在那些刷眼球和摆pose的产品上了吗?

  这一点倒是很有创业公司的风采。

  随着类似Snapchat眼镜这种能拍视频的智能小玩具的推出,以及直播几乎成为以智能手机为唯一端口的社交平台主打内容,就算GoPro的“捆绑风格”再性感,也不如一付社交巨头自己推出的直播眼镜更便捷(据说Facebook也在模仿Snapchat要推出AR眼镜)。

  其次,GoPro的心理预设应该是在:我们就是运动相机之王,我们的产品已经做到顶了吧。但其实网友们普遍吐槽的是,每一代产品都没大的进步,价钱是上去了,创新上并没什么新意,而且继续保持渣画质的水平。在VR内容上,渣画质几乎是零容忍,这一点不是想恭维摄材大厂,人家就是有追求嘛,宁缺毋滥。不懂摄影艺术的360制造商做不出好无人机啊。

  事实上,网友们的槽也是白吐,无论是运动相机还是360相机,即使做的好就有市场吗?大厂们都是进过卡片机的深坑的,至今看见手机摄影大赛还心酸着呢。更不要说像苹果和Snapchat这类公司在摄影艺术上的理想早就要上天了,甩出来的话一个比一个狠:“我们是一家相机公司。”(by Snapchat)“我们的目标是做出世界最好的相机。”(by 苹果),让老司机们情何以堪啊。

大厂们都在逗你玩

  大厂们都在逗你玩

  这期间,谷歌说要整更高大上的专业360拍摄器材,然后用一圈16个GoPro整了一个3D 360的Odyssey,然后无下文。最后听到这个设备的消息是说,谷歌给YouTube的360度内容制作者提供Odyssey使用。

  为了不让谷歌专享这个风头,这一波VR浪潮的始作俑者Facebook也整了一个360 Surround,除了用DIY版刷了一下屏,然后无下文。

  逗呐吧。然而不禁逗的有的是,瞬间长起一片360相机创业的草。

  去年9月,我们写了一篇消费级360相机阵亡之路开始的文章。缘起谷歌发布的Cardboard Camera,一款能拍摄3D 360度视频的应用,被很多媒体称为“谷歌VR相机”,兼容ios和安卓手机。重点在简便易操和随手分享。跟Snapchat利用自己的AR滤镜拍摄3D360度视频是一个思路。

  就在昨天,谷歌又发布了通过自己的Project Tango技术,实现手机3D拍摄的应用Google Constructor。

还有很多产品和公司在接GoPro的棒

  还有很多产品和公司在接GoPro的棒

  一句话,别整太多乱七八糟的设备了。消费级的360拍摄统统交给手机这个思路如果巨头们不肯直说,也可以参考一下传统摄材大厂的态度。对于它们来说,360拍摄多大点的技术呢?整不出吗?围观看热闹绕着大坑走才是真相。目前的局面是群众们花在手机上的精力都不够用那还有时间买个贵且难用,关键还没法发朋友圈的“360卡片机”,还得在手机上下个App。

  未来就是一个用手机拍2D\3D视频或者直接3D扫描现场环境,然后直接在智能眼镜里分享的使用场景。至于管这些叫什么“R”并不重要。能直播能让物理距离千里之遥的好友进入自己的现场才是最重要的。这叫消费市场。

  虽然掉进“360相机”坑里的不止完美幻境和GoPro。也不能说都没戏。即使天下大同也还是有小众垂直市场的,神经如笔者至今还用柯达的胶片傻瓜机呢。谁能成为这些神经病心目中的品牌也都是成功的。只是不要想着退休摄影爱好者或广场舞大妈的大众市场就好。

  至于OZO这种针对专业级的“天价”360拍摄装备如何?呵呵,稍后告诉你。

  后记

  干不下去的事情,首先是逻辑不通,然后才去怪罪管理和能力吧。逻辑顺畅,市场对路的事情,要做砸得多有天赋啊。

  GoPro的局面不能怪VR,也不能怪无人机。判断力和基因的事情不是一家两家创业公司的问题,是自古以来所有商业的规律。融资也可以关张,上市公司可以摘牌。成功的买卖是我家楼下的洗衣店,多少年来门庭若市,不管有没有O2O模式。恪守的最基本的思路是:刚需客流大无季节淡旺季,最关键还是居家旅行老少咸宜的便捷。

  from:IN2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硬件念念碎:AMD锐龙3系死磕i3 聚焦VR处理器主战场

定位VR处理器主力的AMD Ryzen 3 1200X/1100,据悉将在今年第二季度推出,AMD Ryzen 3具有多两核的优势,英特尔i3可谓凶多吉少。

相关硬件念念碎:AMD锐龙对飙英特尔次旗舰 性价比十足
2017-03-24 20:57:49 来自:硬件前沿

二次元萌妹与真人辣妞,你更愿意在VR中与谁交欢?

在VR中,想要俏皮可爱、可定制变装的二次元萌妹?还是跨进大腿间与你贴身肉搏的真人辣妞?对很多宅男来说,这虽然只是一道简单的...

相关与其说VR需要的是沉浸感,倒不如说是“快感”
2017-03-24 17:05:50 来自:行业数据

Quark VR展示无线传输套件 可适用多款PC端头显

去年八月,保加利亚的QuarkVR曾公开表示自己正在打造无线版的Vive,同时正在接受来自Valve的帮助。在这之后,市面上已经见到了多...

相关IDC报告:2021年AR市场规模将会是VR市场的两倍
2017-03-24 15:25:46 来自:硬件前沿

IDC报告:2021年AR市场规模将会是VR市场的两倍

市场分析机构IDC近日公布的评估报告中透露,未来四年增强现实(AR)的市场规模将会是虚拟现实(VR)的两倍。报告中预测在2021年,...

相关【VR美女】金发女郎火辣诱惑
2017-03-24 15:17:37 来自:行业数据

挑战吉尼斯世界记录!这位澳洲主播想在VR里呆36小时

来自澳大利亚的YouTube up主Jack McNee打算用HTC Vive在VR中待一整天。

相关俄罗斯军方研发VR头盔,可操控无人机
2017-03-24 13:48:50 来自: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