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R中创造VR”不再难 VR实用工具介绍

2017-02-17 08:54:38   来源:新浪VR

  随着Oculus Story Studio的新作Dear Angelica的发布,似乎掀起了一股“VR创作工具的清流”。除了当红Oculus Quill刷屏,“老网红”Tilit Brush也精神一振出来宣布自己update了。一直很魔性的Mindshow 也不再低调,忙不迭地跑出来跟媒体聊聊自己的“心路历程”。

  都是好事。说明“生产力工具”这事真的引发了行业的另一次“内容革命”。我们在VR影像内容创作领域最关注两件事:工具和艺术。前者是生产力,后者是创造能力。没有这两件事,玩什么最后都没真正的价值。但是首先是工具,这是基础。只有这些VR创作工具成为“网红姊妹花”天天刷屏,才能极大推动内容产业的发展和进化。

  梳理一下,发现我们一向关注的这块“生产力工具”在不知不觉间,还真是有几个“网红”或者极具潜力的明星产品了。需要说明的是,这里说的都是真正能在VR环境中使用的工具,创作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创作者与内容交互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叙事的过程。其结果也会随着不同的创作者和观看者产生不同的体验。

Oculus QuillOculus Quill

  Quill及其作品验证了VR内容制作工具的稀少和高价值。

  虽然跟Tilt Brush一样,都是自带虚拟“调色板”和素材的绘画工具,但Oculus Touch比起HTC Vive的棒状手控,更方便通过灵活使用手指来操作,在Quill的应用里,更像是一个虚拟环境下的立体电脑界面,选择后会出现各种画笔和颜料以及素材,目前看来界面还没有Tilit Brush那么“友好”和便捷操作。对于普通用户和小朋友来说应该有点难度。

  我们介绍过Quill的研发过程,基本就是工程师们在艺术家的创作基础上创建的一个工具。目前在给更多的艺术家试用和调整过程中。虽然已经在Oculus平台上免费下载,但是因为上线时间较短,同时Oculus CV1和Touch在主机游戏以外的市场不够普及,所以目前看来并没有太多Quill创作的作品出现。希望随着Dear Angelica的发布,能有更多艺术家和创作者因此受到启发。

  值得一提的是,Oculus 的Medium也是一款很不错的工具,Medium也可以在虚拟空间中提供一些调色板和绘画工具。但是它不像Tilt Brush那样仅仅是一些绘画素材。在Medium中人们可以直接创作雕塑作品,因为它提供像是粘土一类的适用于立体雕塑的素材。大多数情况下,人人都可以在Medium里创作一个立体的人脸或者一盆花。体积不会很大,希望Oculus的这个新工具以后还可以干更复杂的工作。

 Tilt Brush Tilt Brush

  这个不用多说了。曾经被称为“VR的杀手级应用”。用过都说好。很多有绘画基础的小朋友基本上手就能用,而且做出来的效果颇为惊艳。去年Tilt Brush一直在更新工具包,包括能让笔刷跟着自己电脑中的音乐旋律“跳动”起来的Audio Reactive模式,让创作者能够用各种格式保存文件,对接其他应用等等。

  最近更新的一版,是添加了Unity SDK,可以让创作者把用Tilt Brush绘制的草稿导入引擎进行开发。这让目前很多依然依赖游戏引擎制作VR动画电影的创作者,可以直接在VR中先绘制出场景和所需要的形象。比起先在引擎里创建要直观和方便许多。

  目前来看,谷歌的目标似乎是想把Tilt Brush做成一款强大的VR内容编辑器,汇集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创作应用(比如Tvori),正向着一个VR里的开发引擎进化。最终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VR内容制作工具和素材基地”。这也是谷歌擅长的。

  较之以前不同的是,Google目前已经停止了和HTC Vive的合作,购买HTC Vive的用户再也得不到免费版的Tilt Brush应用了,付费购买的话需要22英镑。

 Mindshow Mindshow

  很向往这款我们还没有机会尝试的很魔性的工具。开发这款工具的是洛杉矶的创业公司VisionaryVR(融资600万美元)。这个应用最好玩的地方是,创作者可以选择该应用中已经设置好的、自己喜欢的场景(比如沙滩、外星球、飞机机翼等等),然后再直接选择设置好的形象……如果你觉得这些“被动选择”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创造性”好玩的话,那么其实更好玩的来了:

  这些用户选择的虚拟形象,可以是用户“本人”。你在自己喜欢的环境中选好心仪的形象,添加道具,就生成了一个“自己”。你可以跟这个“自己”互动。用“它”的嘴说话。甚至可以使用Vive手控来调整这个形象的面部表情。

  简单说,Mindshow 就像个沙盒游戏,创作者建立虚拟场景,然后用自己的身体动作、声音和想象力来创造一个动画短片。用户同时担当这个短片的动画师、设计师、导演、编辑和主演。在制作过程中,可以随时停止、快进和倒带,储存;可以移动道具、更换其他角色身份,重置场景。

  相对前两个大牌工具,Mindshow 更像一个接地气的,人人都可以用来制作供自己娱乐和分享的VR动画片工具。看上去除了依然受制于主机VR的市场普及率较低之外,本身在应用上应该没有太多推广上的障碍。

 Tvori Tvori

  俄罗斯开发者创建的一款工具。最大亮点在于不仅能让用户在虚拟世界里创建场景和涂鸦,而且能将其拍摄成动画短片。

  Tvori有一个操作台,可以随意升高和降低。和Tilt Brush一样,用户的动作主要靠HTC Vive的手柄来实现。你可以抓起一个物体,复制,不满意的话还能把物体直接扔进垃圾桶。左手手柄能实现“瞬间移动”的效果,让用户能进入到自己创建的世界中看看效果。

  比起无论是在使用Tilt Brush还是Quill时,大多数用户都会四处乱找素材的局面,Tvori的拟物设计很贴心顺手。在“桌子”前端是几个“抽屉”,每个抽屉种类都不同,例如有“场景”、“物体”等等。打开场景抽屉,可以选择天空背景、太阳和云彩;另一抽屉中则藏着草坪、公路、汽车等常见的物体。显然这俩俄罗斯哥们儿是处女座吧。

  应用中有一个虚拟的摄像机,用户可以直接“拿”在手里,或者固定在一点,然后安排场景中的元素进行拍摄,就可以制作属于自己的VR动画片了。

Daydream Labs的创作工具Daydream Labs的创作工具

  这个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的”Daydream Labs创作工具,虽然并没有地方下载试用。但从谷歌公开的两个小视频中,可以看到展示了这个工具,在快速设计原型上,如何把工程师与设计师对接在一起工作的概念,探索了未来轻松创建3D动画故事的可能性。“用手代替图形编辑器和图标来定位动画,相当于人们可以简单地伸手抓起一个虚拟形象,把它编辑进你的故事中。”谷歌的VR软件工程师 Rob Jagnow在一篇文章中解释了这两个视频。“这些‘手动制作’的简单动画可以从令人惊叹的角度表达情感。”

  几乎可以零基础开始。使用Daydream Labs的技术创建VR动画几乎人人都可以。人们都很熟悉如何玩玩具,给你一些真正的玩具,你都可以把它们安置进自己的故事。学会这些不仅不困难也无需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你可以随时调整这些玩具,无需任何帮助,包括随时增加新的角色。

Project DaliProject Dali

  正本清源的VR版Photoshop好嘛。上面所有的工具在初期介绍自己的时候,为了解释清楚,可能都会说“就相当于VR版的Photoshop”。你们有考虑过PS的心理面积嘛?虽然相比上面这些“VR先锋”。老牌的创作工具大厂Adobe的行动尽管迟缓,但也好歹曝光了自己这款VR创作工具的“雏形”:

  从去年年底的这段视频来看,Adobe请来的艺术家Erik Natzke使用Vive的控制器,感觉跟Tilt Brush差不多,都是用“一只手”来挑选画笔和素材,然后创作。以前面说过的,谷歌对Tilt Brush的目标来看,未来真正的VR版Photoshop到底是谁,还真不太好说。

工具只是工具,在VR中最重要的是想象力工具只是工具,在VR中最重要的是想象力

  上述这些好玩有趣的创作工具,有些已经是口碑应用,有些初露端倪就已吸引眼球,还有一些虽然没公开发布却已具备“网红”潜力。无论它们再怎么神奇,也毕竟是工具。

  以最广谱的两个应用举例,我们都用过Tilt Brush和Quill,但是要做出像Dear Angelica那样的作品,需要的还是艺术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VR本身对于艺术创作最有魅力和价值的所在,就是打破传统内容介质的一切局限,通过高维空间的思维方式,拓展我们对于内容表达的想法。有效的工具提供的是帮助,不一定是结果。

  人类的进化依赖于对工具的使用和发明。发明和使用是相伴随产生的,都是在打破既有思维基础上出现的。目前人类已经发明了包括智能手机这样的工具,而与人类同期存在和进化的很多物种,它们中最擅长使用工具的,还停留在树上用石头砸坚果。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人类独有的想象力。

  虽然想象力这件事,也并不属于所有人类。但是故事是可以通达所有口口相传的,只要我们讲得足够好。

  from:IN2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大牌VR头显销量不佳 几个案例说明VR内容如何生存

日前,据Super Data的数据报告,2016年包括三星Gear Gear、索尼PlayStation VR、谷歌Daydream VR,当然还有HTC Vive和Oculus Rif...

相关最牛VR体验店THE VOID今年计划开20家场地,推出新头盔
2017-02-17 08:49:45 来自:技术速递

最牛VR体验店THE VOID今年计划开20家场地,推出新头盔

去年最完整的VR体验,可能就要属《捉鬼敢死队:Dimension VR》体验了。买了50美元的门票进入场馆后,就可以和其他三名玩家在虚拟...

相关猫咪玩VR游戏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17-02-16 16:57:01 来自:硬件前沿

马云蔡崇信领投,光场VR公司Lytro融资6000万美元

虽然还处于试验阶段,但是光场摄像技术的确给照片般真实的VR体验提供了最有前景的一种解决方案。而这一领域最为著名的一家公司就...

相关《冰雪游戏VR》Steam免费益智休闲游戏
2017-02-16 10:47:01 来自:新闻

斯皮尔伯格募资1100万美元开VR体验店 年底或在洛杉矶开业

据外媒报道,一家由大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和其他三家工作室支持的新公司Dreamscape Immersive,已经募集...

相关好莱坞AIS+VR协会颁奖 谷歌斩两大奖成大赢家
2017-02-16 09:55:27 来自:热门活动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