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镜+光纤传导:这款脑洞大开的VR摄影机可以拍电影

2017-01-25 20:48:11   来源:新浪VR
好久没什么令人兴奋的关于VR摄像机的消息了。好久没什么令人兴奋的关于VR摄像机的消息了。

  随着今年CES上各种VR硬件产品的平庸表现,在一个C端市场遥遥无期,B端市场没有太大容量的背景下,行业似乎对VR拍摄装备已经失去了耐心。毕竟除了OZO还有Facebook、Google这些巨头都尝试过牛掰的360摄影机了。然后呢……

  那些知名的VR内容拍摄公司都依然在默默地用自己的家伙事儿挖空心思想着怎么挣钱。而圣丹斯电影节上最亮眼的是VR动画片——不用拍摄。

  电影级的VR拍摄设备看起来遥遥无期吗?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一组研究人员,最近研发出一款与不同于此前任何VR相机的、看上去很有脑洞的拍摄设备:PMast VR相机。并且已经做出了原型机。

  如图看到的这款相机,外表上就是一个如同普通单反相机的立方体设计。只不过这是一个带有5个球形透镜通过光纤束把它们连接起来的相机。这5个精心设计的球镜内置大约2500万像素的传感器,然后通过更加精细设计的光纤束连接在一起,这些光纤束将把拍摄的影像传送到每个镜头连接的电脑,由电脑进行实时拼接成VR视频。

  第六个立面是用来安装脚架和集成光纤通道的位置(有点像球状的OZO后面那个‘柄’)。

PMast的核心创意有两个:球面镜头和光纤传导。PMast的核心创意有两个:球面镜头和光纤传导。

  该产品的研发人员认为,球形镜头在聚焦上有绝对优势。如图,PMast的球形镜头,看起来像个冷冰冰的大理石球体。在单反镜头中,16mm的鱼眼镜头直径不超过一毛钱的美元硬币,却能提供优异的光学成像。

  球镜固然在成像方面有优势,但是别忘了它们拍摄到的图像必须聚焦在平面的图像传感器上,让球镜把图像很好地聚焦在平面上是件麻烦事。这就是为什么其他类似的VR相机镜头都不采用球镜的原因,比如谷歌的Odyssey,就是用一圈GoPro镜头围起来。

  PMast想到的办法是,用光纤。超细的玻璃纤维可以沿着自身长度传递光线。

  一束高端的光纤束,顶部会像手指尖向内的方式弯曲,一束顶端弯曲的光纤束,形成一个凹的球面,球镜拍摄的图像正好聚焦在这个凹的球面上。然后再由光纤传导到平面的传感器上。

  5个球镜分别位于这个立方体的五个立面上,每一个镜头后面都接着5个强大的电脑。传感器把数据分别传送给电脑,后期的工作,比如图像处理,各种调色和优化都交由电脑处理。

  PMast还有一个优点:因为光纤足够长,所以镜头后面拖着的那些电脑足够距离隐藏,对于拍电影来说,这可是很受导演和摄影师欢迎的装备吧。

  看起来,PMast的研发团队,光子系统集成实验室(Photonic Systems Integration Laboratory)和Distant Focus公司的目标就是电影级的拍摄产品。这个拍摄设备原本是为国防研究DARPA(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设计的,所以要想定制的话,估计不会便宜。

  目前PMast的研发团队正在寻找大的相机开发商合作。即使量产,也是为好莱坞级别的公司准备的。OZO或许多了一个对手,而对于大多数小门小户的拍摄团队来说,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还是继续用自家的装备。

  很多趁手好用价格公道的“工具”不是缺少研发,实在是市场没起来。等到市场起来的时候,那些早就暗地里为军方或者政府做出过产品的团队就会带着自己的产品一批批冒出来。

  from:IN2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因拖欠VR视频制作费用,乐视投资的电动车公司被告上法庭

据报道,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参与投资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又被告上了法庭。

相关: 暂无...
2017-01-25 20:19:57 来自:技术速递

《星光大道》总决赛引入VR直播技术

一年一度的《星光大道》总决赛将在1月25号晚8点播出。在一些知名艺术家的参与下,总决赛极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电影艺术家王晓棠、...

相关专访《生化危机7》制作人川田将央&VR团队负责人高原
2017-01-25 19:52:18 来自:技术速递

QQ公布AR天降红包成绩单:5天吸引2.57亿用户参与

1月24日,持续了5天的QQ“LBS+AR天降红包”告一段落。根据腾讯QQ官方发布数据,在1月20日-24日QQ“LBS+AR天降红包”活动期间,参...

相关因拖欠VR视频制作费用,乐视投资的电动车公司被告上法庭
2017-01-25 20:31:35 来自:热门活动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