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VR一体机和线下体验店在中国很火?来看看行业大佬们怎么说

2016-09-02 16:58:48   来源:新浪VR

  在这个公认的VR元年中,硬件、内容、渠道、投资全线发力,可谓是百家争鸣,但同样的百家争鸣,国内外的VR行业却大有不同。在今年的ChinaJoy期间,新浪VR就曾采访过国外知名VR垂直媒体Upload VR的CEO Taylor Freeman,他指出:“国内外VR行业发展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VR一体机和线下体验店在中国很火热,在国外却不温不火。”

  国内的线下体验店如火如荼,在国外却举步维艰;国内一直被热捧的VR一体机,在国外却遭遇冷淡对待。为什么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国内外VR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产生这么大的区别?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这个问题。

VR线下体验店遍地开花,再现网吧时代

  大家都听说过线下体验店这个名词,从之前的4D、5D……9D体验店到现在的VR体验店,对于体验店的消费方式,我们早就不陌生,一次几十块,可以体验十分钟左右的“高科技”。那为什么会有这种形态的消费方式呢?体验店的消费方式适合什么样的产品呢?

  体验店,顾名思义,是以体验为主,在进行用户教育的同时刺激购买。这和电脑刚刚普及时非常相似,没有把昂贵的电脑买回家之前,我们都对这个知之甚少的新科技抱着怀疑的态度,是好奇心促使我们走进网吧花几块钱去体验,好比买衣服前的试穿。对于昂贵的VR设备,国内大众认知度低,需要进行用户教育,体验店正是一种非常合适的方式,进行用户教育的同时还可以创造营收,两全其美,这几乎是国内VR快速发展和普及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但在国外,事实恰好完全相反,虽然他们也曾尝试过VR线下体验店的模式,但却举步维艰,目前仍然停留在以大型主题公园为主。我们认为,这与文化、消费方式和用户对VR的认知程度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对此,我特意找到了国内VR线下业务中的佼佼者——乐客VR副总经理杨翔明,他表示,欧美的知识产权保护向来比较严格,所以国内更容易滋生出野蛮生长式的产品。在国外需要申请各种专利和申办各种手续等等,但在国内,如果一个产品有经济价值,就会快速地投入市场,通过市场的竞争,也会加速其发展的速度。

  其次,国内外对产品理解角度也不尽相同。国外的角度更多是做出一个更好更棒的产品,基于产品的本身去做。而在国内的情况则会更加倾向于从商业的角度考虑,基于市场的接受程度去做。所以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驱动,发展的速度是要大于国外的。

  既然VR体验店的模式并不合适,那么,主题公园这样的商业模式收效如何?

  对此,杨翔明表示,其实那些国外的大型的主题公园有些是不赚钱的,但人们又有文娱的需求,所以国家甚至会给这些大型的主题公园以巨额的补偿。而在国内商业化的驱动下,必须要以盈利为目的,不然不足以支撑如此大体量的运转。

VR一体机更像是一场国内的淘金盛宴

  很多人认为VR一体机是一个过渡的产品,最终的形态应该是更加小巧轻便,甚至是像太阳镜一样可以随时戴上就体验的产品。从目前VR一体机的产品形态上看,仍然有很多问题亟需解决,为什么国内的那些VR一体机厂商还会一窝蜂地入局呢?难道国外的那些创业者们就看不见这块蛋糕吗?

  我们知道,大多VR一体机的系统都是基于安卓系统进行深度定制,对厂商来说,相对PC端的VR技术门槛更低,而且有相对不错的用户体验。对普通用户来说,学习成本低,也不用像PC端VR那样在使用前进行一系列的软件安装,容易上手。而且大多国内资本在投资时除了关注公司前景外,也会关注变现能力。受限于资本,厂商有变现压力,不可否认,VR一体机的确是更加容易立竿见影的东西。对此,我们同样找到了一些第一线的创业者,一起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已经推出了VR一体机Pico Neo VR的小鸟看看公司副总裁祖昆仑表示,VR产品必将成为独立的产品形态,而不是依附于某一个现有平台的配件或外设,这很可能是VR产品的发展方向。在硬件性能、交互方式丰富度上,VR一体机要显著优于手机盒子类VR;而在移动便携性和使用成本上,一体机又比现阶段的桌面级VR产品更有优势,且对于消费者来说成本门槛较低,在形态上更有优势。

  VR一体机在国外起步较早,发展却没有国内快,这是为什么?

  祖昆仑对此做出回答,国内的一体机解决方案大都由全志、瑞芯微等芯片厂商牵头提出,在产品化程度较高的平台方案成型后,2016年国内大大小小的一体机产品比较集中地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2016年,高通、三星等一线芯片厂商也都在自己的新一代旗舰SOC中加入了很多针对VR应用的优化。随着平台的逐渐成熟,后续我们一定也会看到更多VR一体机产品。

  而对于为何国内VR一体机的市场发展比会国外迅速?大朋VR的首席战略官章立则给出了三点原因:第一,手机与其他智能移动设备的最大的产业链在中国,全球每年超过60%的手机是来自于中国,产业链的优势往往会让本土的企业更快地实现智能硬件相关的创新;第二,中国的生态不同于海外,本土生态的优势和特殊性往往使得本土企业在创新上能更了解本土用户的需求,结合本土市场的实际;第三,海外的主流公司也都在看移动VR一体机,只是有的动作快一点,有的动作慢一点,但大多都相对低调。

伟大的探路者,只需要走下去

  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最好的,也许,正是因为线下体验店和VR一体机的“茁壮成长”,中国的VR行业才会如此迅速地发展。在这个全新的领域里,其实也理应有一种新的发展方式。放眼全球,虽然在VR领域中有三大厂之说,但在这个竞争越加激烈的市场中,谁都不敢打包票会不会“变天”。

  我们相信,存在即合理。在这个仍在成长的行业之中,其实还有很多公司都在隐姓埋名积蓄力量,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已。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乐客VR何文艺:VR体验店的蛋糕该怎么吃?

对游乐场,我们都不陌生,但进入市场不久的VR体验店,了解的人并不多。VR体验店的蛋糕该怎么吃?乐客VR创始人兼CEO何文艺接受记者...

相关【VR游戏】导弹防御系《INBOUND》 登录HTC VIVE
2016-07-07 16:18:48 来自:人物专访

探访三里屯VR体验店 HTC Vive或支撑线下体验半壁江山

五一期间,乐客VR与北京乐动世界合资打造的“乐翻天”VR Park在三里屯正式开业。听到这个消息,记者心中还是蛮兴奋的,回想起之前...

相关IndieGala上线包含10个VR游戏的低价捆绑包
2016-05-06 18:01:06 来自:行业数据

高通公布基于眼动追踪的VR一体机参考设计图

高通公布了一款 VR一 体机的参考设计图。因为搭载的高通骁龙820,所以 VR 一体机命名为 骁龙VR820(Snapdragon VR820)。

相关宏碁打造顶级商用VR头显:StarVR正式出货
2016-09-02 10:53:56 来自:硬件前沿

专访全志科技陈华峰:联合PPTV推出H8vr入门级VR一体机

作为业内知名的智能应用处理器SOC与智能模拟芯片的设计厂商,全志科技在不久前与苏宁聚力(PPTV)合力推出了VR入门级设备H8vr。这...

相关PS VR史诗级大作《EVE:瓦尔基里》增加突击航母模式
2016-08-31 13:52:21 来自:人物专访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