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最新报告:元宇宙加速影响经济,需关注汽车、医疗领域

2023-05-18 09:40:46   来源:新浪VR
预计到2035年,元宇宙对亚洲GDP的影响可能在每年8000亿至1.4万亿美元之间,即总体GDP的1.3%-2.4%。而对于中国大陆来说,这一数值将达到每年4560亿至8620亿美元。

  近日,德勤发布报告《亚洲元宇宙:加速经济影响的战略》,阐释了元宇宙对亚洲GDP的影响,并针对亚洲各国元宇宙发展进行了分析。

  其中在中国大陆相关章节分析了宏观经济的影响、技术基础、企业间的竞争,以及需要关注的领域。

一.中国大陆元宇宙发展概况

  中国大陆在深技术和制造业领域的发展正在塑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元宇宙。在国家层面希望元宇宙的发展轨迹能够与实体经济相辅相成。因为实体经济是一个经济体的基础,也是国家繁荣的重要支柱。

  比如北京宣布了一项为期两年的元宇宙创新发展计划(2022-2024),旨在发展技术基础设施并推广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包括教育和旅游。上海在其第十四个五年计划中将元宇宙纳入其中,鼓励其在公共服务、商业、社交娱乐和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其他省份也表示了支持,包括江苏、浙江、武汉和合肥。

  另外,本土科技巨头通过收购和研发投资元宇宙。字节跳动收购了VR头戴式显示器公司Pico和虚拟社交平台PoliQ。阿里巴巴在最近几年中至少投资了10亿美元用于AR和VR初创企业。百度正在通过希壤平台开发技术工具,以帮助开发者和创作者创建元宇宙。华为和腾讯与其他公司联手成立了元宇宙及虚拟真实交互联合研究院,与中国的一流大学,包括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合作。

  为确保监管要求,腾讯、蚂蚁集团、百度和京东等行业领袖加入了一项行业承诺,以确保数字藏品销售遵守禁止加密货币的禁令,要求买家和卖家进行实名认证,并控制二级市场。国内消费者已经接受了数字消费者商店体验和直播购物。数字人将成为中国1710亿美元的直播电商市场的关键特征,该市场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以超过28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凭借国家充满活力的创业精神、强有力的政府支持和指导,以及一线城市资本充足的金融生态系统,中国已准备好利用元宇宙经济提供的巨大机会。

二.宏观经济决定因素

  中国的经济重点在于强大且不断增长的服务部门(占GDP的50.9%)。占比最大的制造业(占GDP的29.3%),其次是批发和零售贸易(占GDP的9.5%),金融和保险(占GDP的8.0%)。这些部门在短期内可能会受到元宇宙技术的影响。

  中国在元宇宙技术方面有很强的创新能力,根据《全球创新指数2022》,中国在全球排名第11位。

  中国是一个中上收入国家。鉴于庞大的人口,用户将根据收入和年龄等因素在多种方式下访问元宇宙。

  与元宇宙相关的策略的政策方向遵循中国的当前产业政策——技术独立和增加国内消费,如有关部分发布的《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到2030年)。

  虽然这可能需要时间才能实现,但中国推动元宇宙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发展可能会看到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更多样化的使用案例的发展。

三.技术基础

  • 中国在深技术和制造业领域拥有塑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元宇宙的能力。
  • 中国正在建设自己的技术独立性,在半导体等关键领域的供应链中不断壮大。这些技术是赋能元宇宙的设备所必需的。作为全球机器人应用的最大市场,它有能力进一步扩大这些设备的产量。
  • 政府正在扩大其国内5G网络,目标是在2025年之前覆盖该国的大部分村庄。计划在2030年左右推出6G技术的商业化。服务的速度和可靠性必须进一步提高,以实现更高保真的沉浸式元宇宙体验。
  • 中国正朝着成为无现金社会的方向发展,90%的城市人口和82%的农村人口使用数字支付。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一项计划,将数字技能教育和培训扩展到公众中,以帮助更多人受益于数字发展。

四.元宇宙企业的竞争与技术准备

  中国拥有完整的元宇宙价值链,涵盖硬件、软件和内容,这将激励企业之间的竞争。本土软件巨头字节跳动、阿里巴巴和百度正在竞相成为元宇宙开发的前沿。一些公司已经采取措施构建元宇宙的硬件能力,因为设备是元宇宙未来发展的门户。字节跳动收购了虚拟现实头戴式设备公司Pico,阿里巴巴领导的投资则在增强现实眼镜公司Nreal上。这些公司还通过收购和内部开发进一步扩展了其软件能力——字节跳动收购了虚拟社交平台PoliQ,而百度开发的希壤平台则希望为创作者提供技术能力以构建元宇宙。行业联盟正在形成,例如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元宇宙委员会,以帮助该行业加入“数字经济的赛道”。

  在内容方面,多频道网络(MCNs)正在推动互联网名人的崛起。据估计,MCN公司控制着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超过1000万粉丝的所有账户中的40%。直播和创作市场背后的企业实力,再加上来自百度希壤等AI驱动工具,可以帮助解锁中国新一代用户在元宇宙中获得更多互动性、个性化和实时体验。

  随着中国超越成本的竞争力,迈向技术突破以推动下一阶段的增长,企业已加大研发投入。从2009年到2019年,中国总研发支出增长了三倍,达到近5150亿美元,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支出国。这是政府的支持的结果,政府已提高了对研发投资、专利所有权和数字经济所创造的价值在“十四五”规划中发布的较早的目标。在2020年和2021年,腾讯和百度是在世界范围内VR和AR专利申请方面的领先公司。华为和腾讯还与其他公司联手成立了元宇宙与虚拟-现实交互联合研究院,与中国一流大学合作,包括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企业开始利用数字领域的可能性。购物者可以在购物软件的虚拟商场中无缝地将他们的数字形象引导到他们的手机上,再加上中国强大的创业生态系统,国内元宇宙技术的实施突破将在未来的几年中出现。

五.要关注的行业

  1.汽车

  元宇宙可能对汽车行业产生影响,主要涉及制造、车内沉浸式体验和营销三个关键领域。中国沈阳的宝马集团工厂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元宇宙设计的工厂之一,整个生产过程通过Epic Games的Unreal Engine 3D创建平台进行预先规划。该平台的使用缩短了工厂建设时间六个月。随着完全自动驾驶技术成熟,车辆可能会转变为具有完整车内沉浸式体验的移动终端。作为未来发展的信号,中国电动汽车公司NIO正在使用与阿里巴巴支持的AR眼镜初创企业NReal合作生产的AR眼镜来减少对车载屏幕的需求。为了加速这一转变,NIO还在资助ClearMotion开发车载4D运动传感器,以便与车辆的信息娱乐系统协调。通过元宇宙,可以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百度支持的企业集度在希壤平台上推出了其第一款机器人汽车ROBO-01。发布会还通过该公司的微信视频频道和抖音进行了直播。随着元宇宙技术的发展,客户有望在任何车辆推出当天在元宇宙中试驾他们的车辆。

  2.医疗保健

  虚拟现实在医疗培训中的应用正在被积极探索。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已经使用VR技术沉浸在一个有经穴和经络路径的三维人体模型中,作为针灸培训的一部分。这个VR学习系统被誉为对基于二维图像和真实人的模型的传统针灸培训的改进。中国触觉机器人创业公司智能触觉解决方案也在开发基于VR的内窥镜模拟器和训练机器人,以增强手术培训。随着培训应用的成熟,这可能会为实际医疗场景中的应用铺平道路。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医生短缺的问题,确保为其公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