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

2021-03-02 09:44:20   来源:新浪VR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处于世界前列,但是移动支付更多的是商业驱动的电子化支付手段,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无法替代法定货币发挥价值尺度或记账单位功能。

  随着央行数字货币的不断发展,“数字人民币”的说法逐渐替代了以往公布的“DC/EP”,并开始被大众所熟知。前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也曾发文表示,这样的改变为了避免误以为央行要推出的数字货币,是人民币之外的新的一套货币体系。

  详细而言,商业银行向央行缴纳100%准备金,发行时,由央行将数字人民币发行给商业银行的银行库,同时等额扣减商业银行准备金,再由商业银行将数字人民币兑换给公众。二元体系也是现有的货币发行体系,其保证了央行的货币发行权,能够充分发挥商业银行的资源优势以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而构建了央行货币和商业银行存款货币和谐共存的货币流通体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