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制造行业报告:5nm体硅器件的设计成本需要5.42亿美元(可下载)

2020-07-07 14:40:51   来源:新浪VR

  获取《半导体制造行业报告:从um级制造到nm级制造》完整版,请关注绿信公号:vrsina,后台回复“AR报告及白皮书”,该报告编号为20bg0009  

  IBS 的数据显示:28nm 体硅器件的设计成本大致在 0.51亿美元,7nm 芯片需要 2.98 亿美元,5nm 则需要 5.42 亿美元,成本增速越来越快。

  半导体制程工艺的发展,离不开摩尔定律 。摩尔定律指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 18~24 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随着晶体管尺寸的减少,相同单位面积中可以容纳更多的晶体管,相同大小的处理器可以获得更高的处理能力。且小的晶体管消耗的功率少,这减少了芯片的总功耗,产生的热量也随之降低,因此可以进一步提高时钟速度。

  28nm 是半导体制程里性价比最高、 长周期属性明显 的制程。一方面,相较于 40nm 及更早期制程,28nm 工艺在频率调节、功耗控制、散热管理和尺寸压缩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另一方面,由于 16nm/14nm 及更先进制程采用 FinFET 技术,维持高参数良率以及低缺陷密度难度加大,每个逻辑闸的成本都高于 28nm,从前面制程成本比较的图中也可以看出,先进制程每一代成本都加速上升。

  SOI 技术不需要在 Fab 厂上进行大量投资,且具有良好的背栅偏置选项。通过在 BOX 下方创建后栅极区域,我们还可以控制电压,这使其适用于低功耗应用。但 SOI 技术很难控制晶片中的锡硅膜,故晶片的成本要高于块状硅晶片,且 SOI 晶圆的供应商数量比较少,这将使总工艺成本增加约 10%。与 SOI 相比,FinFET 具有更高的驱动电流,应变技术可用于增加载流子迁移率,但 FinFET 制造工艺复杂。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新浪VR知识星球优惠券

  新浪VR知识星球报告库以近五千分,所有新浪VR报告都将由管理员上传

  (包含部分未在其他平台发布的非互联网相关报告)

  VIP用户福利不定时开启,前1000名还能领领优惠券性价比更高! 

  新浪VR,早一天看见未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