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流动性外溢”专题报告:全球资金流入促进新兴市场(可下载)

2020-06-05 06:27:34   来源:新浪VR

  获取《“全球流动性外溢”专题报告:全球流动性外溢,外资持续流入中国的密码》完整版,请关注绿信公号:vrsina,后台回复“综合报告3 ”,该报告编号为20bg0092

  基本结论 

  流动性宽松是当前全球金融环境的主要特征。疫情冲击下,全球主要央行都 采取了新一轮的宽松政策,美联储、欧央行、日本央行和中国央行资产规模 急剧扩张。为应对美元流动性短缺,美联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央行货 币互换、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无限量 QE 等。与此同时,欧央行 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释放流动性,包括长期再融资操作和紧急资产购买计划 等。日本央行也进一步扩大 ETF 等资产购买规模以维持宽松的流动性环境。

  在美联储持续宽松的背景下,美元往往维持相对弱势。从历史数据来看,美 元指数与美联储宽松政策息息相关。在美联储持续宽松的情况下,美元利率 持续下行,美元往往会维持相对弱势。当然,短期内美元指数的走势会有所 波折,特别是美元作为全球主要避险货币,在区域性或全球性危机爆发前 后,美元指数往往因避险情绪而短期走高。比如 2008 年金融危机期间,美 元指数在避险情绪的带动下短期走高后进入了新一轮的贬值周期。当前也面 临着同样的情景,疫情冲击下,作为避险货币美元短期仍保持相对强势,伴 随着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美元或进入新的贬值周期。

  美元指数与新兴市场资产相对价格负相关关系明显,其中国际资本流动是核 心主导因素之一。从具体数据来看,美元指数与新兴市场指数相对走势呈现 负相关的关系。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1)在美元升值时(升值原因可能 是: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地位突显;美联储加息,美元 流动性边际收紧;美国经济相对其他国家更为强劲),投资者撤出投资于新 兴市场的资金并转向美元资产,导致新兴市场的资产抛售,新兴市场的资金 不断流出。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出导致新兴市场货币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投 资者为了防止外汇风险而进一步减少新兴国家资产持有,进一步降低新兴市 场资产价格。2)在美元贬值时,(贬值原因可能是:美联储降息将释放大量 流动性,使美元面临着贬值压力;美国经济相对其他国家弱势)全球投资者 对美元贬值预期将加速美元流入新兴市场以应对贬值风险以及寻求更高的资 本回报,拉动新兴市场资产价格上升。 

  复盘 2008 年美国量化宽松期间新兴市场表现:全球资金流入促进新兴市场 资产价格上行。新兴市场资金流入与新兴市场指数有着很强的正相关关系, 这说明外资流入对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有着重要的影响。受 2008 金融危机 影响,在避险情绪的主导下,2007 年以及 2008 年全球资金持续流出新兴市 场,流入美国市场。随着美联储一系列流动性宽松政策出台,以及市场恐慌 情绪缓解,美元持续走弱,全球资金再度流入新兴市场。自 2009 年起新兴 市场资金外逃基本结束,资金开始重返新兴市场。同时,受外资流入的影 响,MSCI 新兴市场指数于 2009 年起逐步上行。这表明随着美联储量化宽 松,全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抬升了新兴市场资产价格。 

  全球流动性宽松将持续一段时期,全球资本将逐步回流新兴市场,A 股作为 最大的新兴市场或持续受益。在美联储宽松的政策下,前期美元流动性短缺 的局面得到缓解。随着市场避险情绪缓解,风险偏好的提升,全球资金将逐 渐流入新兴市场。此外,流动性宽松背景下,美元贬值预期会持续加强新兴 市场资金的流入。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外资回流中国将是长期趋势。 从北上资金的流向也可以看出,3 月份北上资金有所流出,但此后资金开始 大幅度回流 A 股。  风险提示:疫情严重程度超出预期、经济恢复不及预期、海外黑天鹅事件 (主权违约、政治风险、中美经贸冲突再起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