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与竞争政策观察 :数字平台企业价值总额达8.98万亿美元(可下载)

2020-06-01 09:44:00   来源:新浪VR

  获取《平台经济与竞争政策观察(2020年)》完整版,请关注绿信公号:vrsina,后台回复“互联网2 ”,该报告编号为20bg0043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平台经济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数字平台作为平台经济的微观基础,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随着数字平台规模的不断扩大,平台竞争成为政策监管的核心领域。聚焦平台竞争议题,准确把握全球数字平台竞争政策发展的总体趋势,是保障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对研究平台经济发展、完善平台政策体系具有重大实践意义。

  2019年,全球平台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球市场价值超 100亿美元的数字平台企业达 74家,价值总额达 8.9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 41.8%;美国和中国分别以 35家和 30家的数量绝对引领,但规模差距明显,美国仍有较大领先优势。从国内看,过去 5年是我国平台经济大规模发展的时期。截至 2019年底,我国市场价值超 10亿美元的数字平台企业达 193家,比 2015年增加了 126家;市场价值总额达 2.35万亿美元,较 2015年底增长了近 200%。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数字平台开创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体现出较强的适应能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下行趋势。

  平台经济在为全球发展注入巨大活力的同时,由其引发的竞争争议也持续发酵。特别是针对谷歌、脸书、亚马逊、苹果等数字巨头的反垄断调查此起彼伏,如何重新理解数字市场,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秩序成为各国竞争政策改革的重要方向。从全球监管态势来看,2019年欧美主要国家针对数字平台的监管呈现趋严态势。欧盟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欧委会完成谷歌反垄断执法第三案,德、英、法等国也频频主动出击,并尝试将隐私保护、平台规则透明化、数据安全等更多因素纳入反垄断监管范畴,对全球数字平台反垄断监管形成重要示范作用。2019年以来,美国针对数字平台的反垄断监管态度发生较大转向,同时开启了针对四大数字平台的反垄断调查,从传统上以私人诉讼为主的较为宽松的市场监管转向更多带有行政监管意志的反垄断执法调查。与欧盟监管意志明确,旨在维护本区域数字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不同,美国国内对数字平台的反垄断监管仍存在较大分歧,态度转变主要受其国内经济、社会和政治分化的影响。特别是美国国内经济结构不平衡的问题,如贫富差距拉大、制造业萎靡、失业率上升等,导致不满情绪日益增长。

  从全球监管实践看,数字平台的特殊性引发了一系列反垄断监管的新议题,包括数字平台的非中立行为、早期并购、对数据的使用等都引起了反垄断执法机构高度关注。如何提升数字平台规则的公平性和透明度,探索并购审查新标准与竞争损害新理论,创新数据影响的评估方法等已经成为各国数字平台反垄断监管创新的重点。

  未来,平台经济发展和竞争政策趋势处于动态变化之中。综合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注重分析数字平台发展的新特征,持续跟踪平台竞争的新议题,准确判断竞争政策新趋势是研究我国平台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