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2019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总结:净利润分别同增9%(可下载)

2020-06-01 09:22:17   来源:新浪VR

  获取《白酒行业2019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总结:龙头业绩坚韧,把握消费复苏》完整版,请关注绿信公号:vrsina,后台回复“综合报告3 ”,该报告编号为20bg0080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19年白酒板块业绩兼具成长与稳健。行业基本面来看,白酒产量自2003年以来首次负增长,但结构升级推动收入、净利润持续增长,且增速边际下滑幅度小于大部分行业,盈利能力保持优秀。上市酒企营收、净利润分别同增16.12%、17.74%,集中度提升,两极分化持续。高端白酒均实现量价齐升,毛利率净利率均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大部分次高端白酒酒企主产品均延续较高增速,但由于竞争加剧,净利率增速下滑较为明显,洋河处于调整期,改革效果开始显现。今世缘及古井两家地域龙头酒企收入增速亮眼,产品结构升级明显,费用投放情况分化。民酒龙头顺鑫收入增速下滑幅度较大,全国化基本完成,增长进入平台期,后续集中度提升及产品结构提升仍有空间。

  2020年一季度板块因疫情扰动预期内承压,龙头业绩稳定。板块营收、净利润分别同增1%,9%,若剔除茅台、五粮液,其余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3%和6%,疫情影响之下白酒公司普遍业绩承压,但影响在市场预期之内,业绩稳定性与白酒公司销售规模高度相关。合并2019年四季度与2020年一季度来看,上市公司回款质量受到影响但仍然优秀。疫情下,板块盈利能力短期承压。

  投资建议:短期来看,随着两会的召开,预计社交性消费将持续修复,端午迎来补偿式消费的预期不断升温,或成为板块短期催化剂;同时,品牌力、渠道力强且战略制定得当的龙头公司将明显受益于消费恢复,行业马太效应加剧。中长期来看,疫情大概率不会对行业造成周期性改变,行业集中度提升、品牌消费者数量增长、产品结构持续升级等逻辑未变,预计核心龙头公司未来业绩仍具比较优势。建议关注行业地位稳固、业绩确定较强的茅台、五粮液,高端化稳步推进、低端产品受影响较小的山西汾酒以及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泸州老窖。

  风险提示:国内外疫情超预期变化导致消费恢复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行业竞争加剧导致行业盈利能力下降;消费税征收政策变动导致行业税率上升;相关行业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影响公司业绩;公司因销售增速下降、改革推进不顺利等导致业绩增长低于预期;国内二级市场风险;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急剧恶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