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今年发行1万亿的抗疫特别国债(可下载)

2020-05-26 09:36:04   来源:新浪VR

  获取《202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财政积极发力,货币灵活适度》完整版,请关注绿信公号:vrsina,后台回复“金融 ”,该报告编号为20bg0068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GDP:不再设定全年经济增速目标关于为何不设GDP 目标,总理、发改委以及财政部均作了解释,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突如其来,经济指标要有可比性,今年一季度和以前是不具备可比性。更重要的原因是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总体来看,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很大的背景下,GDP 增速目标设定难度较大,指引意义也不强。不设定经济增速目标,也有利于减少GDP 对各方的束缚,使得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和“六保”。

  财政政策:不进行大规模投资,精准发力促“六稳”“六保”从收入端来看,今年的财政赤字大幅增加,从去年的2.8%增加至3.6%以上。此外,今年还发行了1万亿的抗疫特别国债。地方专项债也大幅增加,比去年增加了1.6万亿。此外,报告还特别提到要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有利于更好发挥政府投资的乘数效应。

  从分配来看,增量资金明显向地方倾斜,新增的两万亿全部转给地方,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从支出端来看,今年的财政重点在于贯彻落实“六稳”和“六保”,资金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央直接投资金额下降幅度较大。以铁路投资为例,今年铁路新增投资为1000亿元,较去年的8000亿元下降明显。我们认为,这表明中央政府不再选择实施大规模投资来稳定经济,而是通过更加精准的调控手段来稳定就业。表明中央把就业和民生放到了更高的位置,而非过度的关注经济指标。这也体现出中央政府定力较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