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药深度研究系列二:Adcetris 销售额 4.77 亿美元(可下载)

2020-05-26 08:58:00   来源:新浪VR

  获取《创新药深度研究系列二:抗体偶联药物(ADC)——靶向递送毒性小分子的“生物导弹”》完整版,请关注绿信公号:vrsina,后台回复“医学健康 ”,该报告编号为20bg0051

  ADC 已成抗体药研发新热门,靶向递送毒性小分子实现临床优效 抗体偶联药物(ADCs)已经成为国内外抗体药物研发的新热门方向,截 至 2019.11 共有 款 ADC 药物获批上市,2018 年 Adcetris 销售额 4.77 亿美元(+55%),Kadcyla 销售额 9.79 亿瑞士法郎(+8%)。ADC 是 将毒素小分子偶联到抗体上,从而实现抗体的高靶向性与细胞毒药物的高 毒性相结合,以实现更高效、精准地杀伤肿瘤。ADC 在特定适应症上已 显示出更加优秀的临床疗效,如 Kadcyla 用于 HER2+乳腺癌二线治疗优 于拉帕替尼联用卡培他滨、辅助治疗优于曲妥珠单抗;Adcetris 用于 cHL 等多种血液瘤优于化疗;且不良反应可控,安全性可接受。

  技术进步解除桎梏,ADC 应用潜力大 传统 ADC 药物治疗窗窄、适应症范围小,目前多用于血液瘤和小部分实 体瘤,限制了该类药物的放量。新一代 ADC 技术演化方向是通过寻找新 靶点、新毒性小分子,优化 linker 设计、均一化 DAR 等思路实现应用范 围的扩大和治疗窗的拓宽。技术逐步成熟之后,ADC 有望成为适用瘤种 丰富、高效、低毒的新型抗体药,应用潜力巨大。

  国内 ADC 研发竞争激烈,差异化或 me-better 是胜出的关键 国内 ADC 药物研发火热,数十家企业布局,进度快者已推进至临床后期, 其中不乏潜力先锋。恒瑞医药的 SHR A1403 为抗 Met 的新靶点 ADC, 具有肺癌、肝癌、胃食管癌等多个癌种的开发前景,且有克服 EGFR TKI 耐药的潜力,目前正在开展国内 期临床试验,且已获批美国临床;浙江 医药早于 2013 年就与美国 Ambrx 公司达成合作,借助其蛋白质药物平 台开发具有 me better 潜力的 HER2 ADC——ARX788 和新颖靶点的抗 CD70 ADC——ARX305。

  投资建议: ADC 类药物将抗体药的高度靶向特异性和小分子毒素的高毒性相结合, 实现对肿瘤细胞的精准高效杀伤,有望实现临床优效,已成为抗体药研发 的热门方向。但该类药物的研发有同质化倾向,未来实现差异化的竞争优 势,需要开发出更多新靶点,或通过寻找新的高效毒性小分子、优化 linke 设计、均一化 DAR 等思路来实现已有靶点的 me better 或 me best。推 荐国内该领域潜力先锋恒瑞医药、浙江医药。

  风险分析:研发、审批进度不达预期;药品降价超预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