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与2020年一季度分析:快递行业完成业务量 25.25亿件(可下载)

2020-05-25 09:22:33   来源:新浪VR

  获取《快递行业跟踪报告:2019年与2020年一季度分析》完整版,请关注绿信公号:vrsina,后台回复“综合报告3 ”,该报告编号为20bg0061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快递行业整体运行良好。 2019 年我国快递行业保持快速增长,累计完成业务 量 635.2 亿件,较上年提升 25.3%,增量绝对值 128.1 亿件,创历年之最;全年 实现业务收入 7497.8 亿元,同比增加 24.2%,增速较上年提升 2.4pct。行业虽然 受新冠疫情冲击但恢复较快,截至 2020 年 1 季度,快递行业完成业务量 125.25 亿件,同比增加 3.15%,实现业务收入 1534 亿元,同比略微下降 0.55%。 快递市场显现三大特征。 2019 年市场表现来看①价格特征:快递价格不断下 降,但趋势在放缓;②结构特征:异地快递快速上涨,同城业务稍有萎缩;③区 域特征:广东+江浙沪占绝对体量,义乌价格刷新低。

  需求侧:电商市场繁荣。 2019 年我国网购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线上购物金额 8.52 万亿,较上年增长 21.4%,电商渗透率达到 20.7%,较上年提升 2.3pct。直 播带货、社交拼团、 O2O 到家、跨境购物、“双十一”购物节等多元化电商模式 拉动快递订单需求。 2020 年 1 季度因疫情影响,线上消费占比提升至 23.6%,快 递行业受益于网购与到家业务的旺盛需求,成为最早从疫情中恢复的行业之一。

  供给侧: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各家经营数据有喜有忧。 2019 年行业集中度 CR6 达到 80.4%,较上年提升 8.2pct 为历年最高。市场份额前两名中通和韵达增 长更快,正与后面拉开差距。 2019 年通达系快递业务量维持高增长, 2020 年 1 季度顺丰表现抢眼,业务量与收入逆市大幅上涨,通达系业务收入陷入负增长。 用户满意度与全程时效方面,顺丰排名行业第一,韵达在通达系快递排名最高。

  供给侧:通达系快递成本为王,中通和韵达优势明显。①单票收入方面,中 通和韵达单票收入平均比另外三家高 0.1~0.2 元/票。②单票成本方面,韵达高额 补贴派件网点导致单票成本(含派费)最高,中通在转运中心和干线运输方面近 几年一直保持成本最优。③单票毛利方面,中通和韵达分列前两名,体现了较强 的精细化管理和成本控制能力。中通与韵达最近几年一直保持较高的资产投入, 扩产能同时“降本增效”。韵达净资产回报率 ROE 在快递行业中最高,主要源于 其行业最高的净利率,但是最近两年受价格战与补贴影响 ROE 大幅下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