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的六大看点:财政工具使用规模超11万亿(可下载)

2020-05-24 07:42:00   来源:新浪VR

  获取《政府工作报告的六大看点:2020年守住六保是关键》完整版,请关注绿信公号:vrsina,后台回复“综合报告3 ”,该报告编号为20bg0057

  核心观点 不设置具体 GDP 目标而重视六保和脱贫,体现了实事就是。调查失业率与 CPI 都 适度提高了容忍度,但重心在保就业,就业是六保之首。货币政策 M2 和社融增速 显著高于去年,会形成 M2 冗余,推动资产价格上升,在房住不炒情况下,流入股 市概率较大。财政政策提高赤字和特别国债各 1 万亿,其余收支缺口通过国有资本 经营预算等调入。

  不再设置增长目标,保障就业六保关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而是以保障就业、抓好“六保” 作为今年工作的着力点,表明了现阶段政府不会出台“大水漫溉”的强刺激,而是 引导逆周期政策聚力支持稳就业、保民生,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缓解中小企业经营 压力,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财政政策积极发力,赤字资金直达市县 逆周期发力更加积极有为,财政工具使用规模超 11 万亿。减税降费是重要主线, 全年预计为企业减负 2.5 万亿。赤字率提升至 3.6%将新增 1 万亿赤字规模,发行 1 万亿特别国债,两者共同发力成立特殊转移机制,资金安排直达地方县市。小微企 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冲击较大,多措并举给予保障,有助于落实六稳和六保。

  M2 社融显著提高,货币降准降息可期 政府工作报告“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政策导 向明确,我们将社融和 M2 全年增速预测值进一步分别调高至 13%和 12%。政策工具 方面,未来仍有降准、降息,宽货币+宽信用将向宽信用倾斜,央行继续着力降低 贷款加权利率,主要通过降低 MLF 利率引导 LPR 下行,并降低存款基准利率。  推动要素市场改革,继续坚持房住不炒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并对资本、土地、劳动力、技术和数 据五大生产要素提出要求,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供给侧改革进入“立新”阶 段的重要标志,将是未来我国中长期经济发展的主线。坚持“房住不炒”体现出本 轮地产调控的政策定力,地产政策大规模放开的概率不大。

  统筹抗疫经济发展,切实扩大有效投资 统筹抗疫与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继续稳企业保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稳住国内 需求。既在短期内对冲疫情,也与中长期调结构促发展一致。

  稳定基本外资外贸,突出加强国际合作 面对外部环境变化,我国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通过出口转内销、信贷 支持、减税减费等方式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同时,我国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 放、扩大进口,坚持以开放促改革,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增设自贸区是下一步重 点任务,我国继续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突出加强国际合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