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银行2019年回顾及未来展望: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7483.60亿元(可下载)

2020-05-23 09:15:10   来源:新浪VR

  获取《中国上市银行2019年回顾及未来展望》完整版,请关注绿信公号:vrsina,后台回复“金融 ”,该报告编号为20bg0066

  安永20日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9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显示,2019年度,上市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7483.60亿元,增速7.32%。得益于营业收入增速加快以及拨备计提增速放缓,上市银行在经历了2018年度的下降后,净利润增速有所回升。

  报告称,从2017年度至2019年度来看,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呈持续上升趋势,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变动曲线呈现明显的“V”字形状,特别是城商行,近三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80%、-3.12%和11.41%,波动较大。

  安永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上市银行业绩的波动性很大程度上受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加大的影响。2019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突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抬头,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加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犹存。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国内外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与此同时,在疫情背景下各国争相出台的超预期、超规模的刺激政策,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国际经济贸易格局,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也为上市银行的经营发展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

  安永同步发布的《中国36家上市银行2020年一季度业绩概览》显示,2020年一季度35家A股上市银行以及1家披露季报的H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人民币4959.87亿元,同比增长5.03%,比2019年一季度增速下降2.35个百分点。

  在经历了2017年度的较低增速后,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中国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增速明显提升。2019年,上市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年末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达52.93%,较2018年末的51.50%增长1.43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强调,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冲击。展望未来,上市银行需增强运营韧性,做好长期规划,从不确定性中寻找新的机遇,从而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