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专题报告:多因子系列之十一,主题的风险与收益(可下载)

2020-05-23 08:42:39   来源:新浪VR

  获取《量化专题报告:多因子系列之十一,主题的风险与收益》完整版,请关注绿信公号:vrsina,后台回复“综合报告4 ”,该报告编号为20bg0100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报告从风险和收益两个方面探讨了 主题在多因子模型中的应用 。近年来A 股市场股票分化较大,不少主题跑出了独立行情,我们认为研究如何将主题纳入传统的多因子模型十分必要。风险方面,当主题成为市场主要波动来源,如果不对其进行约束,可能会增大策略的风险。收益方面,主题的超额收益是独立于传统因子之外的信息源,如果能使用量化的方法获取主题的收益,则可以提升策略的表现。

  主题的选取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 。主题的成分股除了在基本面上有共同的驱动因素外,其涨跌幅的相关性也需要在统计上显著。我们选取了由中证指数公司等机构编制的主题指数和成分股数据,并使用回归的方法计算了主题因子的显著性、主题收益的波动以及信息比等指标。

  约束主题 能够有效降低策 略的回撤 。我们测试了将主题纳入风险模型并进行约束的策略表现,发现在月频调仓时,约束过去一个月波动较大的主题的暴露,策略的回撤有所改善,其中 19年改善最为显著,在 1%以上。通过归因,我们发现通过约束主题来控制风险的核心是通过约束大量异动的主题,在有可能牺牲一定 alpha 的情况下,降低尾部主题风险带来的策略大幅回撤。

  主题存在非常显著的动量效应 。我们分别测试了主题的时间序列动量和截面动量效应,发现二者都非常显著。基于该现象,我们测试了两种不同的应用方法。第一种是在做组合优化时,在高动量主题上进行主动暴露,该方法大约能够提升 1-2%的年化收益,回撤也有所改善。第二种是将主题动量因子化,主题因子在对所有风格因子中性化后十分稳定,ICIR 达到2.22,且因子与所有传统 alpha 因子均正交,能够给策略带来显著的增量信息。

  未来对主题的研究需要基本面相结合 。本报告使用的主题为编制好的主题指数,在未来的应用过程中,我们可以自行定义主题,这样时效性更强,而且主题的定义可以不局限在产业类或者事件类,任何我们认为可能成为未来市场波动来源的主题,都可以纳入到主题池,这样能够进一步的拓宽主题池,从而更加有效的控制策略风险或者获取收益。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