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行业2020年第1季度报告:国内户达到11.35亿人(可下载)

2020-04-26 10:55:17   来源:新浪VR

获取《互联网金融行业2020年第1季度报告》完整版,请关注绿信公号:vrsina,后台回复“互联网2”,该报告编号为20bg0007

3月10日国常会上,总理表示“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这是自政治局会议强调有能力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以来首次提及增速目标。由于海外疫情升级,多数券商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在-3%至-5%之间。

消费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目前拉动GDP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受制于财政赤字,可发挥的空间有限;净出口因今年国际市场被疫情打乱,外需无着,大量外贸工厂面临关停或转型的选择。扩大消费需求已成为当务之急,多地率先试点发放消费券,以刺激消费的反弹。

截止2019年11月,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11.35亿人,同比增速0.7%,首次跌破1%,移动互联网用户见顶。但是,用户月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却创下新高,达到6.2小时。

疫情以来,移动互联网用户周活跃用户稳步增长,其中在春节期间为短暂高峰(春节期间的抢红包活动和发红包习俗导致阶段性高峰)。同时,在周人均单日使用时长方面,在七周时间内,增加了21.5%。显示因为疫情原因,隔离使得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的使用增加。

2020年2月,以消费贷款为主的居民短期消费贷款减少4075亿元,创2007年有数据统计以来新低。但是,从市场层面看,疫情对行业影响是阶段性的,中国消费金融行业长期利好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复工复产的进行和政府消费政策的刺激,短期消费贷款将迎来一波补偿性的反弹。

2019年末,居民部门杠杆率为55.8%,相比于2018年末的52.1%上涨了3.7个百分点。从下图看,我国住户的贷款中,主要以中长期的住房贷款为主,占一半以上,同时,消费贷款比经营贷款更多。总体来看,经济发展水平跟债务水平呈正相关。有9个省份的居民杠杆率超过了全国水平,债务水平高的原因,除了房贷外,也因为投资和经营活动比较活跃。总体来讲,宏观杠杆率高位趋稳,各部门杠杆率仍存在结构性问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