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Q1在线视频内容市场报告:在线视频日均活跃同比上升7%(可下载)

2020-04-25 09:28:50   来源:新浪VR

  获取《2020年Q1在线视频内容市场研究报告》完整版,请关注绿信公号:vrsina,后台回复“互联网”,该报告编号为20bg0122

  2020年春节假期的延长、节后用户“宅居”生活的持续,激活了在线娱乐经济,在线视频、短视频、游戏、社交等娱乐消费快速上涨。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在线视频平台日均活跃用户规模同比上升7%,春节后流量红利长尾效应延续,以腾讯视频为代表的在线视频APP日均活跃用户数、人均单日使用次数居高不下。在“宅家”经济的娱乐刚需下,视频平台上线多量内容,内容上新数量整体上扬,影、剧、综、动漫、纪录片五大类内容全线出击,以优质内容争夺用户注意力。

  此次,艺恩发布《2020年Q1在线视频内容市场研究报告》,从在线视频宏观市场分析、影/剧/综/动漫/纪录片分内容市场盘点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展望,三个维度洞察Q1在线视频内容市场的变化,站在流量红利的新风口、再探视频平台内容新格局。

  Part.1 宏观市场概述

  产业整体 | “云娱乐”催生“宅家经济”,视频平台迎来消费新增长

  “云娱乐”需求增长刺激用户活跃度提升,在线视频消费多维增长。在线视频平台中,腾讯视频用户活跃持续领先。

  内容整体 | 视频平台五大类内容全面开花,各视频平台争夺头部内容

  内容上新数量整体上扬,电影消化存量、综艺减量明显。优质内容吸睛,腾讯视频以6成头部内容覆盖率领跑TOP20剧综榜。

  Part.2剧/综/动漫/纪录片市场盘点

  2-1剧集篇

  剧集 | 剧集上线总量下降5%,腾讯视频头部剧覆盖率第一

  台播剧上新减少9部,剧集总量同比下滑5%。2020年上新剧集中,播映指数TOP10剧中腾讯视频占据6席,前五全覆盖,引领头部市场。

  剧集 | 平台独播内容布局加强,《安家》领衔独播榜

  独播剧数量占比提升14个百分点,各平台力求内容差异化。腾讯视频独播剧《安家》用户热度与观看度双榜居首,现实主义题材受追捧。

  剧集 | 大IP网络剧备受欢迎,《三生三世枕上书》综合表现最佳

  网络剧占比超7成、上新数量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成为用户“宅”娱乐的重要内容源。

  视频平台是承载IP剧的主阵地。用户热度TOP10网络剧中、IP改编剧占7席,其中腾讯视频独播剧《三生三世枕上书》播映指数最高。

  2-2综艺篇

  综艺 | 版权综艺支撑大局,腾讯视频季播综艺质、量双优

  新年节庆、晚会激增,电视综艺上新数量远超网络综艺。45部季播综艺中腾讯视频20部占比超4成,TOP10节目中覆盖7部,季播综艺的质与量,腾讯视频双双领先。

  综艺 | 季播版权综艺占比不足3成,《歌手》领跑“综N代”热度榜

  常规综艺和晚会鼎力,季播综艺退居二线、共计上新22部,其中腾讯视频覆盖率过半、领跑。

  “综N代”与原创节目各占一半,腾讯视频引领“综N代”市场。

  综艺 | 平台持续发力网综,春节期间多平台网综竞相播映

  Q1腾讯视频播出12部网综、占比超4成,领跑网综市场。春节多网综同台竞技, TOP10网综中,腾讯视频独占5部、质量占优,其中《吐槽大会4》播映指数最佳。

  2-3动漫篇

  动漫 | 国漫主控市场大局,头部内容覆盖四种类型、集中度高

  根据2020年新上线国漫分级,少儿动画上线数量是国漫的1/3,国漫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头部国漫覆盖奇幻、冒险、搞笑、恋爱四种类型,集中度高。2月29日《斗罗大陆》单专辑单日播放量8000万破纪录。

  2-4纪录片篇

  纪录片 | 美食飘香、现实纪录类高观看,《沸腾吧火锅》成新爆款

  截至3月10日,2020年视频平台共上线42部纪录片,优爱腾纪录片覆盖率均超3成。头部纪录片腾讯视频覆盖最多,《沸腾吧火锅》观看度夺冠。另外,与疫情相关的现实向纪录片有5部,真实“战疫”记录引发全民高关注。

  总结与洞察

  市场总结

  •产业:“宅家”娱乐需求增长激发在线娱乐用户活性提升,短期内在线视频行业涌入大批流量。

  •平台:内容优劣决定流量红利消化度,腾讯视频多部优质剧综领跑头部市场,平台用户活跃度、用户粘性及付费用户增量显著。

  •内容:在线视频内容整体增多。用户“宅家”需求下,视频平台娱乐内容上新数量上扬,在线电影数量激增、综艺大幅减量,剧集、动漫影响相对较小。

  •剧集:剧集上新数量略减,网络剧主导剧集市场,腾讯视频独播剧《安家》与《三生三世枕上书》分别占领台播榜和网播榜热度之冠,头部台、网剧双双领先。

  •综艺:受节庆晚会影响,版权综艺数量环比骤增、支撑大局,1-3月季播综艺中腾讯视频以44%占比最高。视频平台持续发力网综领域,春节期间《吐槽大会4》最受用户欢迎。

  •动漫:少儿动画与国漫上线总量同比减少,《斗罗大陆》等优质国漫主导动漫市场,奇幻、冒险、搞笑、恋爱是国漫市场四大热点类型。

  •纪录片:用户宅居生活下,美食类《沸腾吧火锅》观看度最高,头部纪录片中疫情相关现实向纪录片数量最多。

  未来趋势洞察

  ◆“亿级”会员时代,视频用户流量红利还待进一步释放,但此次受疫情影响用户激增并非常态,未来视频付费用户将进入缓慢增长期;

  ◆在流量红利的刺激下,精品内容是拉新用户的重要利器,视频平台如何布局优质内容成为致胜关键,根据已获悉Q2剧综预排内容,多部S+超级内容或将在Q2提前释放;

  ◆平台用户圈层、细分趋势下,纪录片、动漫、电影等青年内容关注度上升,垂直内容将成视频平台下一步内容布局的重要领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