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产业链全景图:移动3月份净增483万户(可下载)

2020-04-05 08:42:29   来源:新浪VR

  获取《5G产业链全景图》完整版,请关注gongzhonghao:vrsina,后台回复“5G报告及白皮书”,该报告编号为20bg0053

  投资要点

  运营商:国内运营商4GDOU增长已很难有效拉动移动用户ARPU值,随着5G牌照发放,运营商收费不再仅看使用量,可以切片量、连接量、时延速度等级等指标为基础开展新的收费模式,运营商价值面临重估。

  设备商:国内设备商在5G专利领域积累位居全球前列,设备商在5G基站天线侧话语权增强,5G边缘计算以及网络切片等应用催生包括网络虚拟化(SDN/NFV)设备等,另外白盒设备商也可能成为新的市场参与者。

  光模块:5G电信光模块除传统电信光模块厂商参与以外,新进入者也存在获取市场份额的空间。数通光模块受益数据中心和5G边缘计算需求,硅光技术导入期出现新兴市场参与者。

  光纤光缆:光纤光缆市场格局稳定,价格存在下行趋势。建议关注上游光纤材料国产化和海底光缆等领域存在的新兴机会。

  基站天线:5G基站天线侧天线阵子市场存在塑料阵子、钣金贴片等新产品;基站滤波器由腔体滤波器向陶瓷介质滤波器转变,新增市场有望出现为设备商上游引入新的供应商。

  物联网模组:NB-IOT和3G/4G等模组的芯片厂商为传统通信芯片供应商,市场份额较为分散。LoRa芯片领域,国际头部企业市场份额占比高。建议关注无线通信蜂窝模组或LPWAN物联网解决方案新兴厂商。

  通信运营商5G时代的格局演变与价值重估趋势

  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增长快•中国电信2019年1季度移动用户数净增1205万户,其中3月份净增483万户。•与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总数差距为800万户,预计2019H2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有望超过联通。

  运营商资本开支影响行业需求,2019年CAPEX正增长•2019年中国移动资本开支计划1669亿元,中国联通580亿元,中国电信780亿元,合计3029亿元,同比增长5.58%。2018年三大运营商合计资本开支约2869亿元,同比下降7.45%,2019年三大运营商CAPEX为行业自2016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运营商4GDOU增长已很难有效拉动移动用户ARPU值•2018年中国联通4GDOU月均约为7GB,位居行业第一,较高的DOU已不能带动用户ARPU值的提升,联通2018年移动用户ARPU值47.9元,处于行业底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