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航天基础认知用户调研:66.4%网民对航天感兴趣(可下载)

2020-04-05 07:57:10   来源:新浪VR

  获取《2020年中国商业航天基础认知用户调研报告》完整版,请关注gongzhonghao:vrsina,后台回复“综合报告”,该报告编号为20bg0058

  “航天”一词由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钱老创造,如今“航天”一词已经家喻户晓。在一次访谈中, 《钱学森传》作者叶永烈先生问钱老,如何把握有关火箭的保密尺度。他回答说:“关键看你是不是泄 露要害。如果拍火箭,一个圆筒子,朝上跑,那有什么可保密?大家都是这个样子的嘛。你们别多想这 些保密问题,多想了,会束缚思想。思想束缚了,什么都不敢动了。”

  这句话放在今天,意义非凡…… 1957年,前苏联发射了人类第一颗卫星。因为冷战的政治因素,12年后的1969年,阿姆斯特朗和 奥尔德林成为了首次踏上月球的人类。但冷战结束后,人类的航天事业近乎于停滞。

  直到2015年12月22日,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在运送Orbcomm公司11颗通讯卫星进入轨 道后,地面成功回收了返回的一级火箭,创造了人类太空史上当之无愧的第一。此次事件也像春雷一样 刹那间震醒了沉睡太久的人类对太空的激情。

  当下,政治、资本、技术这支撑航天产业发展至今的三驾马车,在航天进一步普惠化的阶段,需要 让位于社会愿望与预期。往返大气层最终必然不是个别企业或机构的特权,而是全人类的自由。基于 此,目前解除思想枷锁,摆脱思想束缚。让航天人破除边界意识,让更多普通用户了解航天,是新时期 航天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中国航天产业发展历经艰难,仅以此用户调研报告为祖国航天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兴趣是第一步 从兴趣到深入了解的转换,是全社会需要做的功课

  在全部受访网民中,对航天感兴趣的网民占比66.4%,相较其它更晦涩的高新技术产业来说,这是一个比较乐观的数字。 同时,在调研中,我们列举了一系列航天公司,让被访者填写在他们眼中,这些航天公司都做什么的。我们以最大的容错 率,即听说过这家公司的名字即可为标准来衡量,结果也难尽人意。只有46.4%的网民对这些品牌有认知,好的是,在填 写自己对航天感兴趣的用户中,这一比例上升到了57.2%。也就是说,尽管大多数网民,对航天感兴趣,但依然有大概 10%的网民,只停留在感兴趣的阶段,并未尝试深入了解。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