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图文详述疫情对国民带来的影响(可下载)

2020-03-29 12:54:59   来源:新浪VR

  获取《新冠疫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完整版,请关注gongzhonghao:vrsina,后台回复“综合报告”,该报告编号为20bg0045

  1。去年年底以来,中国爆发2019新型冠状病毒。和2003年 “非典”疫情相比,“非典”对当时中国宏观经济影响有限,2003年全年GDP增速甚至快于2002年。但是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和2003年具有很大的不同:中国整体经济增速依然处于下行周期,内外部压力较大;目前经济结构中消费、服务业占比更高,而这两个行业受疫情影响最大,恢复时间也将较长;此外本次疫情的爆发时间和传播方式也使其比“非典”更难控制。因此,受疫情影响,1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面临很大下行压力。

  2。但是历史数据表明,自然灾害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通常都是短期的,经济常呈现出V型走势。受灾害破坏和市场情绪影响,经济增速通常在短时间内大幅下跌,但随着灾情逐渐得到控制,市场情绪回归平稳,之前被暂时压抑了的消费、投资等需求会得以释放,从而带来经济的反弹。

  3。中国政府快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金融、财政措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影响,特别是关注民生以及因疫情面临困难的中小企业,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或出现连续经营困难。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趋势并不会因为一次疫情而改变,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依然抱有信心。

  4。自然灾害给经济带来冲击的同时,也会为新的商业模式提供发展机遇,甚至催生新的业态。例如,由于推迟开学,很多学校通过远程教育继续开展教学,不少公司也鼓励符合条件的员工远程办公等。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疫情防治中,通过大数据和AI等高科技分析潜在感染人群、预测疫情走势,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毕马威和阿里研究院的联合研究表明,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新经济必然在中国未来发展中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发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武汉市发现多起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并迅速蔓延至其他省市,患者伴随着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2020年1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将引发此轮肺炎的病毒命名为2019-nCoV(2019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与SARS(非典型肺炎,简称“非典”)和MERS(中东呼吸综合症)属于同一病毒家族。从“新冠”的第一例患者被发现,到疫情披露,再到疫情逐渐升级,至今已过去了近2个月的时间,也引发了政策的高度重视,武汉宣布临时封城,其他各地也实施了延长春假、延期复工、交通管制等措施抑制病毒进一步扩散。

  “新冠”疫情传播的重要时间节点

  2019年12月08日 官方通报的首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发病。

  2019年12月31日 武汉卫健委首次公开发布疫情通报,称发现27例与华南海鲜城相关的肺炎病例。

  2020年01月01日 华南海鲜市场闭市修整。

  2020年01月09日 专家组将“不明原因肺炎” 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出现首例死亡患者。

  2020年01月13日 泰国发现首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2020年01月14日 WHO将引发此轮肺炎的病毒正式命名为2019-nCoV。

  2020年01月16日 日本确认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

  2020年01月19日 广东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2020年01月20日 武汉卫健委通报仅18-19日两天就新增了136名确诊病例。钟南山院士接受央视采访表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肯定有人传人现象。

  2020年01月23日 武汉宣布暂时 “封城”。

  2020年01月25日 广东、湖南、浙江、湖北、山东等30个省份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2020年01月26日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提示新冠疫情病毒来源于华南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

  2020年01月27日 国务院宣布延长春节假期至2月2日。

  2020年01月28日 新冠疫情病例数(内地5974例)超过2003年非典确诊病例数(5327例)。

  2020年01月31日 WHO宣布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性爆发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2020年02月02日 经过仅仅10天的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完工并交付,当日开始收治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同时,武汉雷神山医院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将于2月5日交付。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从2020年1月20日开始,“新冠”疫情新增确诊病例快速上升,2月4日升至3887例。新增疑似病例在2月2日达到目前为止的峰值,5173例,之后连续两天下降至2月4日的3971例。

  截至2020年2月4日24时,中国内地累计确诊病例24,324例,累计疑似病例23,260例,累计死亡病例49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92例。对比2003年非典爆发期间,中国内地共报告了5327例病例,死亡349例,显示“新冠”疫情的传染性大大超过了“非典”。

  图2 “新冠”疫情每日新增病例数量,例(截至2月4日24时)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毕马威分析

  图3 “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疑似病例数量,例(截至2月4日24时)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毕马威分析

  图4 “新冠”疫情累计死亡/治愈病例数量,例(截至2月4日24时)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毕马威分析

  从影响区域来看,由于春运及病毒较高的传染性,“新冠”疫情迅速由武汉蔓延至湖北全省、其他省市甚至境外。从境内来看,截至2020年2月5日10时,湖北省确诊病例最多,为16,678例,占全部确诊病例的68.5%,其中武汉作为新冠疫情发源地,确诊病例超8000例;浙江确诊病例数位于第二,有895例,占3.7%;广东、河南、湖南、江西等省份“新冠”疫情确诊病例数也位于前列,港澳台地区累计确诊病例39例。从境外来看,截至2020年2月5日10时,疫情已蔓延到24个国家,共确诊178例,其中,泰国确诊病例数最多,有25例;新加坡位于第二,有24例;接下来分别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德国,分别有23、16、13、12例。

  图5 “新冠”疫情确诊患者省市分布,%(截至2020年2月5日10时)

  数据来源:Wind,毕马威分析

  图6 境外各主要国家“新冠”疫情确诊病例数,例(截至2020年2月5日10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