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经济”专题总篇:新模式下的新机遇(可下载)

2020-03-28 09:21:13   来源:新浪VR

  获取《“宅经济”专题总篇:新模式下的新机遇》完整版,请关注gongzhonghao:vrsina,后台回复“金融”,该报告编号为20bg0048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宅经济”大家并不陌生,其实一直就有,但先前并没有形成大规模效应和关注。我们认为,目前时点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爆发点:一、供需匹配,潜力蓄势待发从供需角度来看,一方面新生代主力消费人群,宅文化逐步盛行,除了传统的线上购物、外卖等之外,其他包括移动直播、短视频、兴趣社交、在线教育等领域;另一方面,相关企业在技术积累、平台商业模式也逐步成熟,为用户提供更加好的服务和体验,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盛行后,用户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宅经济模式逐渐走进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二、短期疫情刺激,中长期增长潜力乐观短期疫情刺激:2020年1月开始的一场席卷全国的肺炎疫情,使得全国人民不得不被迫宅在了家里。在此背景下,各种与“宅”相关的文化与活动兴起。疫情刺激下,“宅经济”相关的新商业模式加速催化成熟,如社交电商、社交视频、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出现,成为这个特殊时期衍生出来的热门。

  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宅经济”潜力值得期待。本质上“宅经济”兴起是迎合了当前主力消费人群的需求变化,随着相关技术成熟(移动互联网、物流等)和短期疫情刺激,将加速相关商业模式的完善,后续相关受益产业链(电商、传媒、在线教育、物流等)的增长值得重点关注,也是投资机会所在。宅经济”兴起下,带来新商业模式并催生新机遇。我们看好相关受益产业链,包括电商、传媒、在线教育、物流等板块的投资机会。具体来看:一、电商1)短期来看,受疫情的影响,消费者为减少外出,有利于线上消费的提升,尤其是网购、线上生鲜、外卖等需求增加;2)中长期来看,在历史上,美国经济大萧条催生了以沃尔玛为代表的大卖场、日本的经济衰退催生了以乐天为代表的线上消费、2003年非典带动国内电商的快速发展,我们认为消费习惯具有一定的惯性和被培养性,疫情结束之后有利于线上购物、线上生鲜、外卖等的持续发展。

  相关受益标的:1)线上购物:阿里、京东、拼多多;2)线上生鲜:永辉超市;3)外卖:美团。

  二、传媒受疫情影响,游戏、家庭大屏、在线视频、线上购物等板块将会直接受益。

  (1)疫情导致游戏用户、付费提升,部分游戏流水创造历史纪录;(2)家庭大屏开机率以及付费点播率提升,大屏成为重要家庭娱乐消费载体;(3)大屏在线教育爆发,伴随全国范围推出“停课不停学”,教育机构和相关公司合作推出大屏端教育直播和录播课程,并向学校和学生推广;(4)在线视频和线上购物火爆,线上消费热情高涨。

  相关受益标的:1)游戏龙头公司:完美世界、三七互娱、游族网络等;2)家庭大屏公司:华数传媒、东方明珠、芒果超媒;3)在线购物公司:东方明珠。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