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密室行业消费洞察报告:2019年密室行业规模突破100亿元(可下载)

2020-03-25 06:30:00   来源:新浪VR

  获取《中国密室行业消费洞察报告》完整版,请关注gongzhonghao:vrsina,后台回复“综合报告”,该报告编号为20bg0034

  作为一种新兴的休闲娱乐形式,近几年,我国密室(也称为“密室逃脱”)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服务消费的新增长点,助推了我国生活服务业发展。根据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实景娱乐分会的预测,2019年,我国密室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比2018年的市场规模(50亿元左右)翻一番。促进我国密室行业康可持续发展,提高我国密室行业的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对于发展服务经济、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满足年轻人消费需求、带动就业创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密室行业的经营者大多学历较高,专业水平高

  第一批密室玩家是一些思维缜密、热爱冒险的年轻人,后来这些玩家有的辞职创业,把新的技术、应用、设计理念带到密室行业,推动了密室行业的发展,加之密室设计需要建筑、设计、电子、机械等多方面的知识,密室行业的经营者大多学历较高,专业水平高。美团研究院问卷调查数据显示,18.8%的密室经营者在从事密室行业之前为企业管理者,排位第一;11.9%的密室经营者在从事密室行业之前为技术人员;3.6%的密室经营者在从事密室行业之前为专业人员(如医生/律师/文体/记者/老师等)。

  密室行业用户以20岁到35岁的年轻人为主,密室消费具有粘性高、消费频次高的特征

  美团平台数据显示,20岁到35岁的年轻人是密室行业的主要用户,占密室玩家的83.9%;35岁到50岁的用户占密室玩家的10.3%。密室已经发展成为各个年龄段人群特别是年轻人能接受、愿参与的时尚休闲娱乐项目。

  密室消费具有粘性高、消费频次高的特征,用户一旦喜欢上密室,就会持续体验新项目,刷新密室主题。美团平台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前三季度,年度消费5单以上用户的数量呈上升趋势,与2018年相比,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密室用户数增长126.1%。2019年前三季度,消费5单以上的密室用户数量占全部密室用户数量的2.0%。

  密室内容的沉浸程度、专业程度不断加深,头部密室已经具有较高的专业壁垒

  密室与外界隔绝,天然具有制造沉浸感的优势,用户能够在密室中体验新鲜感。同时,电子机械、自动化控制、手持PDA、穿戴设备、AR技术、真人NPC等技术和表演手段投入也让密室的沉浸程度、专业程度不断加深。与第一代密室相比,现在的头部密室已经具有较高的专业壁垒,后进入者短期内难以超越。

  作为新兴行业代表,密室行业突破现有城市等级格局,北京、上海、川渝呈三足鼎立之势

  根据美团平台数据,截止2018年底,北京、上海密室数量位列第一和第二位,其次为重庆、成都、西安、沈阳和天津,老牌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位列第八和第十一。

  对密室行业而言,一线城市虽然人口基数大、消费能力强,但是租金高也是事实。反而是消费能力、第三产业上升势头良好的新一线城市更受商家欢迎,成为密室商家择店的重要选择,密室的主题也不断推陈出新。根据美团平台数据,截至2018年底,重庆、成都的密室订单量在全国仅次于北京、上海,从订单量看,我国密室形成了北京、上海、川渝(重庆+成都)三足鼎立之势。

  密室消费夜间化趋势明显,发展密室能够助推夜间经济

  密室主题时间从1小时到3小时不等,在此阶段手机处于静音状态并存放在柜子里,用户进入“与世隔绝”的状态。多数用户在工作日日间很难有这样的时间,于是夜间成为密室的集中消费期。美团研究院随机抽取2019年10月全国某工作日不同时间段的美团平台密室订单,发现订单高峰期出现在18点到21点,其次为14点到17点,夜间消费特征明显。密室已成为我国年轻人夜间娱乐的重要选项,发展密室能够助推夜间经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