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对零售行业的影响与思考:疫情对细分渠道影响差异大(可下载)

2020-03-22 10:14:32   来源:新浪VR

  获取《新冠疫情对零售行业的影响与思考》完整版,请关注gongzhonghao:vrsina,后台回复“综合报告”,该报告编号为20bg0022

  自年初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迅速发展。受各地政府的防控措施和消费者对疫情恐慌情绪叠加的影响,零售行业整体客流明显下降。新冠疫情对零售行业一季度的负面影响已成定局。

  对零售行业影响将超过“非典”

  与2003年非典疫情相比,此次新冠肺炎在全国扩散范围更广,对国家整体经济情况影响更大。对比2003年,2019年消费品类零售额更高,且随逐渐放缓的年增长率,很难再出现前几年高速增长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疫情期间电商渠道的“补偿性”增长将对减少行业整体下滑起到一定积极作用。我们也应注意到,这一“补偿性”增长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业务收入层面,对零售企业,特别是实体零售企业的整体利润下滑和就业的补偿作用有限。

  疫情对细分渠道的影响差异巨大

  由于疫情限制、消费品类型影响,不同渠道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而其中O2O、全渠道等模式在此次事件中备受消费者青睐。从购买品类来看,包括新鲜水果与蔬菜、新鲜肉类或家禽等新鲜品类促成购物的转化率高于传统品类。对比2003年SARS对部分零售行业的影响情况,服装、珠宝等非刚需产品受影响较大,必需消费品受影响较小。

  危机事件对零售行业的启示

  短期来看,企业需要关注“求存”,但长期来看,企业“思变”就是“求存”的根本,如何提升韧性、柔性和顾客粘性将是企业基业长青的重要路径。罗兰贝格建议零售企业,尤其是实体零售企业的战略决策者从当前开始思考以下三个问题:第一,增强企业韧性;第二,提高企业柔性;第三,增强顾客粘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