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资产管理报告:管理资产缩减3万亿美元(可下载)

2020-02-28 06:15:47   来源:新浪VR

  获取《2019年全球资产管理报告—资产管理行业下一个十年:能否续写辉煌》完整版,请关注gongzhonghao:vrsina,后台回复“金融”,该报告编号为20bg0042。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针对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发布的第17份年度报告《2019年全球资产管理报告—资产管理行业下一个十年:能否续写辉煌?》,旨在通过此文帮助资管机构厘清外部形势,找准发展定位。

  中国资管市场的未来发展主要来源于四大驱动因素:

  • 中国进入“稳增长,促转型”的实体经济发展阶段,引导金融市场下一步发展方向。一系列宏观调控举措为金融行业带来良好的外部环境,推行供给侧改革将加速融资主体和工具变化;
  • 高数字化渗透率将加速资本市场繁荣进程。中国互联网和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势必带来资金端和资产端的多项颠覆性发展。在资产获取、投资管理、分销及客户交互等各价值链关键环节促进改革创新,尤其对于以零售客户为主导的中国资本市场影响显著;
  • ESG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将推动企业更加注重长期社会价值的实现,同时对资本市场起到良性调节作用。尽管当前中国ESG投资处于萌芽阶段,整体规模和市场渗透率较小,但增长速度可观。相信通过监管方、资金方、资产管理机构和第三方服务商的共同努力,前景可期;
  • 外资资管将以更积极姿态布局中国资本市场,提升市场的有效竞争。部分全球资管巨头积极寻求与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中国本土机构面临严峻挑战,但也势必将推动中国资管行业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建设。

  《2019年全球资产管理报告》行业概览

  1。管理资产规模缩减3万亿美元

  自2008年起,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在经历了几乎没有间断的持续快速增长后,终于在去年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增长下滑。全球管理资产规模从77.3万亿美元缩减至74.3万亿美元,跌幅达4%。新增管理资产净流入(即资产管理机构获得的新增资金减去总流出资金)为9,440亿美元,远低于2017年的2.15万亿美元。不过,管理资产规模缩减主要是2017年创下历史新高后回归均值的正常现象,并非行业整体陷于困境的先兆。

  2。北美市场遭受重创;拉丁美洲表现坚挺

  北美的管理资产规模缩减幅度最大,一年中市值蒸发2万亿美元,占全球管理资产减幅的三分之二。欧洲资管机构所持有的资产市值亦呈下降态势,尽管跌幅好于北美地区。此外,亚洲的管理资产规模(无论是否包含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出现缩减。得益于巴西股市的强劲走势,拉丁美洲的管理资产规模增加8%,是唯一一个2018年末表现优于年初的地区。

  3。主动型和被动型产品的管理资产规模双双萎缩

  2018年,主动管理型产品继续承压,主动管理型核心产品的管理资产规模锐减1万亿美元。这是长期趋势使然,股票和债券市场收益不佳只是部分原因。15年来,主动管理型核心资产的受欢迎程度大幅下降,大部分从主动管理型产品流出的资金流入了被动管理型产品。另类产品是2018年表现最强劲的资产类别。预计在2018年至2023年期间,另类产品将延续强势表现,不断扩大自己作为资管行业最大收入来源的领先优势。

  4。利润下滑,成本攀升

  2018年,管理费率持续走低导致收入利润率(资产管理收入与管理资产规模之比)进一步下滑,从2013年的30.1个基点降低至2018年的26.2个基点。与此同时,相较于平均管理资产规模,资管机构的成本持平。截止2018年底,各资管机构的成本比2017年平均上升约5%,比基准年(2007年)平均高出34%。

  5.2019年及未来展望

  今年上半年,资产管理行业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复苏。许多市场的抛售压力有所缓解,股价回升,一些资管机构明显感到压力减轻。但我们确信下一个十年的不可预测性将更甚以往,唯有技术领先的机构才有可能在未来竞争中胜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